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第七个国家烈士纪念日,英雄颂英雄,这里唱响雨花英烈红色歌曲
2020/09/30 16:4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今天是第七个国家烈士纪念日,在南京雨花台革命烈士纪念碑主峰前,“英雄颂英雄——雨花英烈生前原创歌曲全国‘云传唱’特别活动”开启了一段超越时空的对话。抗疫医护人员、抗洪消防战士、雨花英烈后人……不同时代、不同岗位上的英雄们用最饱满的声音,在历史与现实的共振中奏响一代又一代人自强不息、勇往直前的宏大交响。

  抗击疫情第一线,他们奏响“光明赞”

  在年近八旬的南京作家冯亦同铿锵有力的朗诵中,这场超越时空的对话徐徐拉开帷幕。冯老创作的首篇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和平宣言》打动了所有中华儿女,以最古老的诗体撰写了今日之和平。

  “同志们!黑暗已消灭,曙光在前头!”冯亦同朗诵的,雨花英烈谢文锦所改编的《光明赞》,语调激昂、掷地有声。1927年4月11日,中共南京地委书记谢文锦烈士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人们将谢文锦等烈士安葬在雨花台。生前,谢文锦非常热爱音乐,早在苏联学习期间,他就接触到了在苏联广为传唱的《光明赞》。谢文锦和著名诗人萧三合作,将《光明赞》的歌词翻译成中文带回国内,激励着那时的中华儿女奔上革命的光明道路。

  “龙盘虎踞,彝训鼎铭,继往开来,永志不忘。”先辈们的精神,在一代又一代年轻人身上赓续相传。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奋斗在各条战线上的抗疫英雄们绘就了一幅幅可歌可泣、荡气回肠的壮丽画卷。

  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孙政、贺镜羽、冯丹丹和刘名芳,在病毒肆虐、疫情蔓延的危急时刻,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在湖北黄石,她们日夜奋战,争分夺秒,奔走在疫情防控一线。现场,这群白衣天使们用明亮高亢的声音,唱响了新时代的《光明赞》。

  冲锋在前,危难关头英雄挺身而出

  “我攻后背,你打胸膛,内外合作、手足要帮忙……”这首《游击队进行曲》,是迄今唯一发现的抗战时期南京本地籍贯作曲家赵良璋谱写的敌后抗战红色歌曲,是雨花英烈生前原创歌曲的一个代表。在南京雨花台区消防救援大队的激昂的传唱中,英雄队伍之歌再次响起。

  今年夏季,江苏连续发生十轮强降雨。长江南京段水位超历史极值;太湖发生流域性大洪水、连续9天超保证水位;淮河发生流域性较大洪水、干流全线超警戒水位……汛情就是命令,江苏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投入防汛救灾,打好关键仗,顶过关键期。英雄们为了人民群众的利益迎战洪水,舍命相搏。

  南京雨花台区消防救援大队,就是这样一支英雄的队伍。“今天是第七个国家烈士纪念日,我们学习雨花英烈的精神并将它传承至我们的日常训练生活之中,在训练中,我们不怕苦不怕累,练就本领,扎实业务技能,在实操中,秉承革命先烈‘刀山敢上、火海敢闯’的精神,冲锋在前,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安德门消防站的队员周雨诚说。“我攻后背,你打胸膛,内外合作、手足要帮忙”,也是他们工作的真实写照。

  英雄精神永不落幕,唱响新时代好声音

  雨花台功德园,南面有一碑,上书“皖南事变三烈士墓”。在皖南事变中牺牲的新四军领导人项英、周子昆、袁国平三烈士长眠于雨花台望江矶。1941年1月,“皖南事变”中,新四军政治部主任袁国平在激战中身中4弹,重伤难行。他将向上级汇报的任务交付给战友后,悄悄将手枪对准头部,扣动了扳机,时年35岁。袁国平等人集体创作的《新四军军歌》,激情奔放、气势恢宏。

  “今天的活动十分有意义,我们用实际行动在学习、传承、弘扬雨花英烈精神,这是对雨花英烈最好的纪念。《新四军军歌》最重要的一句话‘为了社会幸福,为了民族生存,一贯坚持我们的斗争’,这是我们党的初心,既是前辈的期望,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英雄颂英雄——雨花英烈生前原创歌曲全国‘云传唱’特别活动”的现场,雨花英烈袁国平之子袁振威这样说。

  最初的乐谱已经陈旧发黄,但一代又一代传唱的人们,总能唱出新的意味。今年7月,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发出雨花英烈生前原创歌曲“云传唱”的倡议,一时间,“唱遍天涯、传至海角、越过高山、抵达长江头”,数以千万的人通过传唱这些红色歌曲,发出了新时代的中国好声音。

  “前程万里,毛羽需丰,一旦奋飞何其雄”。在全国第一支以英雄名字命名的少先队中队——南京中山小学“卢志英中队”的孩子们合唱的《奋飞曲》中,活动圆满结束。

  苍山巍巍,江水泱泱;英烈精神,永续传扬。

  交汇点记者 黄欢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