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用诗意的眼睛看世界,“2020南京文学季”开幕!
2020/09/30 22:2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如果你用带着诗意的眼睛看世界,那么身边随处都是风景和诗。”9月30日晚,“2020南京文学季”在银杏里文化艺术街区主舞台正式揭幕。建邺区政府领导、建邺区各部门领导、江苏大剧院领导,河西管委会、河西国资集团、南京市文投集团等相关单位领导和中国现代诗人、小说家黄梵,南京市作家协会副主席薛冰等专家学者共同出席并见证了本次盛会。

  当晚,华灯初上月影朦胧,散落着各色艺术装置的银杏里文化街区内人影摇曳,五彩斑斓。取自朱自清名篇的《背影》装置,向游人展示着文中南京老浦口火车站月台的片段场景;《儒林外史》《中国文化史》《随园食单》等描绘南京人文历史的名篇名著,则在《阅读亭》装置中进行着精彩的多媒体呈现……满满的文学气息扑面而来。

  “2020南京文学季”开幕仪式在一场精彩的弦乐四重奏中拉开了序幕。建邺区政府领导和南京市文学之都促进会领导分别上台致辞,为本次活动的祈福建言。中国现代诗人、小说家黄梵和南京市作家协会副主席薛冰则用简短的对谈,表达了各自对南京文学之都建设的美好祝愿。在黄梵看来,诗意未必一定在远方,“如果你用带着诗意的眼睛看世界,那么身边随处都是风景和诗:满目荫蔽、梧桐成行的中山东路和今晚洒满月光的银杏里,都极富诗意。”

  据悉,为期一个月的“2020南京文学季”将用四个篇章,带领大家全方位感受美丽古都的青春文学气息:“行走文都”集合了“听、看、拍、品”四大系列文都宝藏包,融合了各具特色的文都宝藏;“戏剧文都”用现代时尚戏剧点亮中华第一商圈新街口,全新打造大华大戏院·群剧场让85岁的大华大戏院青春回归,开幕演出季持续三月直至年底,同时呈现的2020南京演艺演出季联合全市大小剧场为十月文都奉上60余部近百场精彩演出;“书香文都”联动全市各大图书馆,携手全市各个阅读空间、阅读组织、高校社团,开展“书服到家”“你选书,我买单”“朗读者”等超110场悦读活动;“创作文都”则集聚国内乃至全球文学界的未来人物,共话文学创作,共享文学结晶。

  最后的收官之夜,10月31日晚还将有一场“2020南京文学季”重磅压轴——“文学之夜”,活动通过“国际、青春、榜样”三大主题,对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全球首发来自全球34个文学之都的城市“一城一景”明信片,现场重启时隔35年的青春文学奖,致敬文都榜样,国内外知名作家和文化名人云集闪耀,星光璀璨。十月全程,还有萌萌的文学季IP形象金陵子一起陪你巡游文都。

  此次活动,由南京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市委网信办、市文联共同指导,南京市文学之都促进会主办,南京市文投集团承办。同时,在建邺区政府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银杏里”文化艺术街区作为南京文学之都未来活动的重要合作伙伴,将致力打造一个集“世界文学之都”沉浸体验、市民会客厅、人气打卡标杆等为一体,擦亮“邺”之金陵新经济与夜经济的示范街区,为南京文学之都注入青春的活力,为南京市民和全国游客带来一场浪漫文学艺术的美好相遇。

  记者 高利平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昆虫记戏迷QQ群

  群号:37550010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