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假日餐饮消费人气高 节俭就餐受追捧
2020/10/08 18:37  紫金山新闻  

  长假假期,走进饭店寻觅舌尖上的美味成为许多人的选择,特色餐饮一桌难求,聚会宴请预订满员,假日里的餐饮消费真可谓人气火爆。

  通过走访了解到,国庆黄金周期间,南京各大老字号预订火爆,不少餐厅的包间全天无空。中华老字号安乐园菜馆总经理严正渝表示,如今老字号饭店已不仅仅是老顾客、家庭聚会的首选场所,也成为很多大学生的打卡圣地。“今年国庆中秋长假的销量比去年国庆假期增长10%左右。我观察下来发现大学生消费者多了,因为这个假期很多大学生留在了南京,跟着网上的攻略寻觅本地美食。”

  “以往国庆长假就是餐饮行业消费的小高潮,今年中秋节和国庆节凑到了一起,出来就餐的消费者就更多了。”大蓉和酒店董事长张恒表示,今年受疫情的影响,上半年大型的聚餐明显减少,因此,家庭聚餐都集中在国庆期间举行。

  10月7日中午,记者在新街口、夫子庙、老门东等景区、商圈看到,只要与吃、喝有关的,门口都排着一条长龙。

  南京大牌档夫子庙店门前站满了等待叫号的游客。

  南京大牌档夫子庙店门前站满了等待叫号的游客。

  “今年国庆像过年,各家门店的销量基本赶上去年同期了。长假第一天,食客要排2个小时的队才能吃到,后面几天基本要排3个小时的队。”南京大牌档市场营销总监李青玲告诉记者,夫子庙店和德基广场店连续5天登上大众点评的热搜榜榜首和第二名。

  在夫子庙景区桃叶渡秦淮文化餐厅,从常州来宁旅游的张先生告诉记者:“终于吃到了心心念念的松鼠鳜鱼,非常开心。”桃叶渡餐厅所属的南京珍宝舫餐饮集团出品总监林坤表示,长假期间,每天营业额能做到50000元左右,每天要接待1000人,“从停车场的车牌来看,以省内游客为主,大多是自驾游。”

  此外,受疫情影响,不少市民把延迟的团圆宴、婚宴放到了双节期间,各大酒店也迎来了久违的婚宴高峰。真知味饮食娱乐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加华告诉记者:“我们有三家门店可以承办婚宴,与往年同期相比,今年婚宴板块增长了15%-20%。平均每天要办6场婚宴。”

  在品尝美食的同时,消费者和餐饮店对于疫情的防控亦没有放松。记者留意到,在排队期间,消费者都不忘戴上口罩,就餐期间,消费者主动使用公筷。

  随着制止餐饮浪费的倡议深入人心,倡导节俭用餐成了餐厅的“必选动作”,理性消费、防止浪费成为节日主流。

  10月7日中午12点,新百广场人头攒动,每家餐饮店门前都坐满了排队的消费者,店内更是熙熙攘攘、座无虚席。记者看到,消费者或光盘、或打包,桌上几乎没有什么剩菜剩饭。市民张先生说:“带上父母来吃家宴,点多少吃多少,而且以小份菜为主。”

  餐企也积极响应倡议,通过电子横幅、广告牌等多种形式向消费者宣传勤俭节约、禁止浪费的理念。在晚晴楼,记者看到每份小吃都标注了精确到克的分量。例如,白米饭120克、扬州炒饭150克、老南京鲜肉青菜饭100克。

  消费者点菜更加理性,并且要求主动打包剩菜,对餐企而言,最直观的体现就是餐余垃圾变少了。张恒说:“以前节假日餐余垃圾都在四五桶,现在每天只有一桶。”

  南报融媒体记者 翟羽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