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张嘉佳携修订版《让我留在你身边》来宁 金毛梅茜又添新故事了?
2020/10/11 21:44  新华报业网  

  用狗狗的视角去看待这个世界,与人类有什么不同呢?大家熟知的经典影视作品有《忠犬八公》,畅销书有《再见了,可鲁》(《导盲犬小Q》的原作)。而因为《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在2003年“一战成名”的张嘉佳,也写过一本关于自己家金毛女儿的书——《让我留在你身边》。这本书首版销量过百万,对他的意义非同一般,书中的梅茜也成了全世界唯一一只金毛狗作家。

  10月11日下午,张嘉佳带着增补修订过的再版《让我留在你身边》在南京奇点书集与读者见面,并回忆分享了自己在南京经历的“爱恨情仇”。

  它就是我的家人,是我家庭的一部分

  采访中,张嘉佳谈起自己如何照顾已经十岁并且患病的梅茜:“吃着健康狗粮,每天不再奔跑,还要吃很多药。”他笑言自己的一餐豆浆油条就可以打发,但是梅茜却不能。朝夕相处的十年,也是陪伴的十年,就像家人一样。梅茜带给张嘉佳的感触绝不仅仅限于一只宠物狗:“有这本书,那梅茜就是我永远的女儿,也是读者永远的朋友。”

  谈及创作初衷,张嘉佳坦言是有一点私心的。“那时身边有个朋友在做动物收容所,自己也养宠物,大家都很喜欢小动物,就想通过写书的方式,在改变人类和动物的关系上发挥点作用。”

  作为张嘉佳最特别的作品,《让我留在你身边》再版修订了一整年,增补了不少新内容。书中张嘉佳首次为读者讲述了梅茜被带回家的缘由和背后的故事。这些故事从梅茜的角度被描述出来,看似是梅茜眼中的时间与距离、拥有与消逝,但也是张嘉佳讲给千万人的故事。在《让我留在你身边》的最后一篇中,他写到:“她是一条便宜的狗子,在我最穷的年月,分期付款买回家。她是我婚礼的花童,是我离婚后最重要的财产,是我风餐露宿的伙伴,是我浪迹天涯的影子,是我三十岁拥有的女儿,十年中最依赖我的存在。”

  南京是一座包容的城市,文学土壤密度较高

  一座城市的气质,体现在它保留给老百姓的部分。“直到今天,我回南京还愿意去玄武湖、紫金山走一走,那里都是遛弯、锻炼的人。不仅仅是游客,而是这座城市的居民。”

  在南京读大学的张嘉佳,被很多人误以为是南京人,这也是让他十分喜爱南京的缘由之一。“我是从农村出来的,南京是我接触到的第一个大城市,它包容了我,接纳了我。我与南京的爱恨情仇在很多书里都提到过,这里对我的创作乃至价值观都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今年10月31日是南京申报“文学之都”成功一周年纪念日,张嘉佳表示南京的文学土壤密度较高,这里也诞生了很多文坛巨匠。甚至对于网络文学,南京也拥有相对宽松的成长环境。

  “评上‘文学之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之后的发展。”张嘉佳认为,文学在当代依然具有非凡而不可替代的意义。“人类的认知体系大多记载在文字上,如果年轻人只喜欢看视频,而忘记了文学,那就是一种缺失。”

  完全不介意别人说我是“流行作家”

  “新作的第一行字已经写了半年了,他们一直催我。”谁能想到畅销书作者张嘉佳还是个拖延症十级患者。他笑说:“最近王者荣耀新赛季嘛,哪有空写书。但是明年肯定会出,因为出版社已经把版权费提前预支了。”

  因为作品相对通俗,也有人觉得张嘉佳不能算是严格意义上的“文学作家”,而是“流行作家”。张嘉佳对这个称呼表示完全不介意,更不介意别人模仿他的文风。“文字是我的生活态度, 而不是工作态度。”他认为他的作品提供给读者的是陪伴,“流行音乐”本身也没有什么功能,但是却陪伴了八零后的成长。

  “每个人写作早期都会借鉴模仿别人,要写作很久才能形成自己的文风。这也是阅读带给大家的影响。我写小说时,会希望宣扬世界的真善美,把自己比较正确的认知通过文字这个载体与大家交流,与年轻人沟通。”不仅如此,张嘉佳非常反感“推荐书单”,称自己有时仅看书籍封面都会下单。“书海浩瀚,就自由地在里面翱翔吧。即使读到自己不喜欢的书,也比刷视频打游戏好吧?”

  书的结尾,张嘉佳说:“将来有一天,希望大家会想起,一只金色的小狗蹦蹦跳跳,和露珠对话,做有关天空的梦,善待每一个生命,珍惜世间生长的每一份美好,告诉所有朋友,你总会去到那些地方,雪山洁白,湖泊干净,听到全世界为你唱的情歌。”拥有众多年轻书粉的他,非常珍惜和读者的缘分。在这本再版《让我留在你身边》中,张嘉佳希望每个读者能从梅茜的视角中读到一些关于狗、关于人、关于我们生活中未察觉的世界。

  交汇点记者 傅秋源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