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关注南京垃圾分类|倒计时一天,看看先行先试小区如何指导分类?
2020/10/31 21:48  交汇点新闻  金亦炜  

  交汇点讯 “你好,请给我看一下你的垃圾”,“中药渣是属于食物类的,易腐烂,是厨余垃圾,像卫生纸、塑料袋这些的,都属于其他垃圾”。王静是南京市秦淮区中华门街道居易时代小区的垃圾分类指导员,10月30日下午6点,她又准时上岗,守在小区大门口的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耐心指导居民分类。

  集中投放点整洁而有“科技感”、花坛上插着“垃圾分类词典”小品、每个单元门口被贴上了垃圾分类指示牌......走进居易时代小区,处处可见浓厚的垃圾分类氛围,居民也都十分遵守分类条例。但三年前,垃圾分类在该小区先行先试推广时,却遭到不小阻力。“活了大半辈子没听过垃圾分类,你们就不能干点正事?”“这种集中的垃圾投放点,会不会污染小区环境?”路子铺社区主任李慧至今还能回忆起不少老年居民对垃圾分类的不理解和不配合。

  “推广垃圾分类,要讲究方法”,社区随即制定了垃圾分类积分制度,居民家中垃圾可换算成高低不等的积分,去社区兑换相应的生活用品,积分一月一清。“当时有居民提了四公斤旧衣服过来,换了牙刷、抽纸,可高兴了”,王静当时正是负责分发“奖品”的义工之一。

  “除了积极入户宣传,挨家挨户发放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手册,我们还邀请居民代表参观南京垃圾分类的样板试点,前后组织了三次”,李慧说,眼见为实,看到整洁有序的垃圾分类设施、高效便捷的分类方法,居民们心中的结一下被解开了。

  经过三年的推广试行,如今,小区内垃圾分类工作运转更加成熟,有王静这样的垃圾分类指导员定时值守,确保居民生活垃圾精准投放。“每天上午7:00-9:00,下午6:00-9:00”,集中投放点上厨余垃圾的投放时间,就是王静上岗的时间。“每天在户外站四小时,还要耐心解释分类方法”,王静表示,这份志愿工作虽不轻松,但能在增长自身分类知识的同时,教会别人如何正确分类,这让她感觉所做之事很有价值,“主动分类的人越来越多了,提着混合垃圾的人越来越少了,看到这点,感觉自己做得值”。

  南京市中华门街道城管科负责人贺莹表示,截至目前,街道32个小区已全部开展强制分类,聘请宣传员、指导员50名,开展垃圾分类新闻发布会、垃圾分类大家谈、垃圾分类广场活动等各项活动50余场,厨余垃圾日收运量逐步提升,10月30日达到830公斤。

  交汇点见习记者 金亦炜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