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设收运线、建智能化垃圾房、大数据……垃圾分类“强制时代”南京各方显神通
2020/10/31 22:01  龙虎网  

  龙虎网讯(记者于倩)必须要“分”了!明天(11月1日),《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南京也就此开启垃圾分类“强制时代”。设垃圾分类收运专线、大数据助力、积分兑换、建智能化垃圾房……南京各方各显神通。

  设立垃圾分类收运线

  10月29日上午,南京鼓楼区开展了一次全区范围内的垃圾分类收运预演。按照913个住宅小区及辖区内各单位垃圾分类目标任务,该区共规划29条分类收运专线,新增20名专收人员和37辆分类收运垃圾车,进一步完善垃圾分类收集、运输体系。

  南报融媒体记者 徐琦摄

  据悉,鼓楼区垃圾分类收运严格按照“不同车辆、不同要求、不同去向”的要求作业。目前南京鼓楼区已完成省级达标小区、强制小区及先行先试小区的分类收运工作,厨余垃圾日均收运量约9吨。

  用大数据助力垃圾分类

  位于尧化街道仙尧路的垃圾分类大数据中心里,街道内各小区的垃圾分类回收量以及参与率,居民何时获取积分又何时兑换、兑换何物,运输车辆是否去往小区收运,这些数据信息在屏幕上都能看见,而获取尧化街道内45个小区的实时分类情况以及相关统计数据仅仅需要5秒。

  除了数据基础服务能力,大数据中心还可以添加接口,将数据平台进行共享,使垃圾分类市场化运作透明化,增加垃圾分类数据的可用性。该中心还通过垃圾分类统一的数据采集、存储,形成小区的数据汇集,为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建在哪、怎么建、如何管提供了真实有效的数据支撑,大大提高垃圾分类管理效率。

  截至目前,栖霞区尧化街道试点垃圾分类小区由最初的4个增至45个,试点户数35877户。垃圾分类覆盖率近100%,98%的居民知晓垃圾分类,70%的居民参与到了垃圾分类中,每周回收的可回收垃圾量达到16吨。在尧化,垃圾分类氛围日渐浓厚,居民参与度逐步提高、成效逐渐展现,已成为居民的良好生活习惯。

  建智能化垃圾房

  建邺区茶亭村小区建于1985年,23幢居民楼共有58个单元,入住了758户居民。今年5月启动垃圾分类后,街道和社区先后召开2次支部党员议事会、4次居民议事会,同时街道垃分办专班通过扫楼扫户、登门入户宣传垃圾分类政策、听取居民建议,研究制定垃圾分类实施方案,按照“一小区一方案一点位一公示”的要求,最终建成了2座智能化垃圾房。

  今年7月欣城物业正式进驻茶亭村小区,有8名工作人员为小区提供物业服务。其中3名保洁员每天7时—9时、18时—21时也成了督导员,帮着居民一起分。“经过4个多月的运行,小区绝大部分居民已经掌握垃圾分类知识,参与度较高,居民自觉分类投放的行为习惯已经初步养成。每月分类出的厨余垃圾约6000千克,可回收物回收量约200千克,有害垃圾收集量约5千克,其他垃圾清运量约72000千克。”茶亭社区书记王绍卿介绍。

  创垃圾分类主题曲

  垃圾分类新表达,唱响全民协奏曲。近日,南京市雨花台区城管局联合赛虹桥街道和铁心桥街道城管科共同创作的垃圾分类主题曲《给我一个桶》MV发布。这首歌曲改编自脍炙人口的老歌《给我一个吻》。雨花城管人齐心协力,共同出谋划策,精心选曲作词、录音制作、选景拍摄,以多样化的表现元素充分展现了雨花人文魅力和志愿者风采。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创意加码,一支活力生动的创意MV背后盈满了雨花城管人的热情与智慧。耳熟能详的旋律结合动感时尚的音乐,分类方法创新融入MV之中,文明理念深入群众心田。

  桶边督导、多渠道动员群众

  垃圾分类督导台是江心洲街道试点分类的特色。街道与物业合作,在每个点位安排督导员进行垃圾分类督导宣传、垃圾驳载、垃圾房周边环境保洁。通过督导台值班的垃圾分类指导员,能够更好地帮助小区居民进行垃圾分类,在清倒的同时及时纠正分类错误,让垃圾分类顺利进行。除了每天定时定点、督导员现场指导投放外,目前,试点小区还正在试运营每周六无人督导自主投放。

  在垃圾分类的群众推进工作上,江心洲也独创了“线上平台展示+流动车宣传+线下活动宣讲”的模式,在抖音平台设置居民垃圾分类展示账号,最高点赞量超百万;安排流动宣传车每日在小区内巡回播放垃圾分类科普视频,并举办《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宣讲等线下活动,多种形式动员群众,帮助社区居民树牢垃圾分类意识,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景区垃圾分类各有高招

  在栖霞山风景区、夫子庙景区,为了让垃圾分类更好落地,景区不仅在游客进门时就进行分类宣传教育,还设立了垃圾分类专员,成立庞大的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对于垃圾分类不达标的商家正通过“诚信档案记录”进行倒逼。

  在中国科举博物馆内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通过对比古今人们的环保行为以及垃圾分类体验游戏等方式,向游客宣传环保意识和垃圾分类意识。漫步夫子庙景区,各个出入口及中心广场、北广场均设有宣传展板,并利用大屏滚动播放垃圾分类宣传视频,氛围浓厚。此外,景区协管员、保洁员等一线工作人员,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外,还肩负着指导商家做好垃圾分类,引导游客有序投放垃圾的职责。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