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众多红色文化“大咖”云集南京,他们聊了些什么?
2020/11/01 21:5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怀中一寸心,千载永不易”,怎样激活和传承红色文化?在国家文物局指导下,10月31日至11月1日,“革命纪念馆高质量发展峰会·2020”在南京举办。来自全国50多家革命纪念馆负责人参会,众多红色文化“大咖”围绕“继承革命文化 喜迎百年华诞”的主题深入研讨、各抒己见,为利用好红色资源、发扬好红色传统献计献策。

  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是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国家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顾玉才在峰会上介绍,截至2019年,全国革命纪念馆近千家,已定级革命纪念馆近150家,初步形成覆盖全国、题材多样的革命纪念馆体系。围绕“十四五”时期革命纪念馆发展,他提出四点要求:一要高度重视和切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二要打造革命文物陈列展览精品工程;三要加强业务能力建设;四要打造优良人才队伍。

  峰会上,来自革命纪念馆、党性教育、红色文化传播等领域的6位嘉宾分别作了主旨发言。12家革命纪念馆代表围绕“十四五”时期革命纪念馆在史料征集研究、展览展示、智慧纪念馆建设等方面的思路举措进行研讨交流。

  以建设中国革命博物馆城为目标,使延安革命纪念地展示利用向历史、文艺、战争、新闻等多方面拓展,博物馆门类更加多样化,教育研究功能更加完善。“每一孔窑洞都有故事,使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和延安精神教育内容更加厚重。”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局局长薛耀军表示。

  突出西柏坡历史主题、突出与时代相结合、突出与大中小学国民教育相结合,“近年来,围绕如何挖掘和传播中国革命历史和精神,狠抓‘三个突出’,较好地发挥了西柏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功能。”西柏坡纪念馆副馆长段彦峰介绍。

  赓续红色基因,落实立德树人,上海大学的成立曾得到孙中山、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等同志的直接关怀。上海大学以客观记录和人物采访的方式,记述老红军、八路军和新四军老战士的革命故事。“八年来,300多名硕士研究生先后参与,创作完成了100集电视纪录片《红色传承》。”上海大学党委书记、上海红色文化研究院院长成旦红在主旨发言中介绍。

  在信息化社会,公众能够通过新媒体平台以更为方便快捷的方式进行信息传递、交流和利用,这为弘扬红色文化提供了极大的机遇。“2019年,龙华烈士陵园开通官方抖音号,发布了龙陵景致、英烈故事、各类活动现场等视频。2020年7月开始,同步在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开播11集纪录片《龙华的去年今日》,通过文物追忆英烈故事,透过英烈故事弘扬精神,讲‘活’红色文物遗产,进一步打响了龙华烈士陵园的知名度。”上海龙华烈士纪念馆馆长薛峰介绍。革命纪念馆要结合本馆实际,深挖历史内涵,创新展陈手段,让文物活起来,讲好红色故事。“充分发挥网络直播、短视频、微博及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优势。”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馆长罗存康说。

  近几年,雨花台围绕干部教育、智库建设、学理研究等层面,进行了一系列有关革命纪念馆高质量发展的探索实践。“在确保正确政治方向的前提下,革命纪念馆要践行创新理念,尤其要注重场馆发展的规模、结构、资源等问题,强调合理化、科学性和动态调适,运用制度化因素激发人力的潜在动能,争取实现科学、可持续、螺旋式发展。”雨花台烈士纪念馆馆长赵永艳说。

  结合十四五规划,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馆长阳国利透露将用多维展示、互动形式,实现公众与博物馆藏品的高度交互,结合5G+智慧博物馆的模式,为公众提供无处不在的陈展服务,“打造智慧纪念馆,加强红色资源的保护与利用,积极推动韶山革命纪念馆高质量发展”。

  民间博物馆是纪念馆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成都建川博物馆是目前国内民间资本投入最多、建设规模和展览面积最大、收藏内容最丰富的民间博物馆聚落,现已建成抗战、民俗、红色年代、抗震救灾四大系列32座场馆。“许多藏品承载的历史记忆和故事,深深打动着我。只要一头扎进去,你就会明白激情、责任、感动从何而来。”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说。

  强化“理论之基”、打造“记忆之所”,插上“媒体之翼”、用好“协同之力”,光明日报社编委常戍从思想文化建设、新闻宣传工作角度,谈了如何传播红色文化、厚植爱国情怀。

  峰会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主办,南京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承办,雨花台红色文化研究院及各革命纪念馆协办。会上,还发布了《革命纪念馆高质量发展倡议》,倡议全国革命纪念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树牢高质量发展理念,更高效能加强革命文物保护,讲好革命文物故事。

  交汇点记者 黄欢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