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落户南京!这场国际研讨会将怎样点燃医药产业发展新引擎?
2020/11/12 22:17  新华报业网  

  为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和实现高质量发展,11月10日—12日,第三届“药物及诊断试剂研发与质控——测量与标准,质量与安全(TD-MSQS 2020)”国际研讨会在南京举行。

  本次大会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指导,南京市人民政府支持,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国际计量局主办,南京市计量监督检测院、中国分析测试协会承办。本届国际会议主题为“测量与标准,质量与安全”。会议以计量技术为核心,搭建药物及诊断试剂行业产学研交流平台,为药物及诊断试剂前沿研究与工程化转化提供桥梁和纽带,同时也将为研发、质控、产业化等全领域专家奠定合作的基础。会议聚焦药物及诊断试剂行业产品质量与安全水平的提升,以期实现我国药物及诊断试剂的安全、有效和质量可控,推动我国医药产业发展、提升国产蛋白、药物和诊断试剂的国际竞争力。

  计量技术引领

  推动生物医药品牌国际化发展

  开幕当天,正式成立了“中国计量测试学会药物及诊断试剂产业计量测试联盟”,包括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南京市计量监督检测院在内的一批国内计量行业一流科研院所及企业均在其中。据悉,联盟成立后,将推动我国药物及诊断试剂产业转型升级,促进质量提升,完善产业计量测试服务体系。

  “本次研讨会汇聚国际国内顶尖专家学者,展开高层次学术交流,为我们吸收新观点、运用新技术、汇聚新合力提供了难得的契机,将对南京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产生重要的促进作用。”南京市市长韩立明表示,南京将发挥计量科学的钥匙作用,不断解锁密码、加快创新,以联盟成立为契机加强交流合作,为生物医药发展提供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全溯源链测量体系的精准保障,努力探究生物医药技术前沿;凝聚产学研、金介媒的合力,不断优化机制、加快突破,打通高校、医院参与生物医药产业化的“堵点”,积极布局建设成果中试等公共服务平台,着力构建“创新共同体”,大力推动生物医药成果转化;加强产业链垂直整合,不断促进协同、加快集聚,聚焦龙头企业建链,依托重点园区延链,建好公共平台强链,做优产业生态补链,全力培育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韩毅总工程师致辞时表示,计量是人类认识世界的工具,是社会进步的基石,开展生物医药领域标准物质、测量方法的研究与开发,能够更加精准快速地感知生物世界的变化,推动生物科技发展进步。

  “药物及诊断试剂的有效性、安全性评价和质量的精确控制是目前全球生物产业面临的巨大挑战之一,这次会议的目的就是要在医疗卫生领域搭建计量支撑产学研一体化的国际交流平台,提升我国药物及诊断试剂的研发与质控水平,探索精准医疗计量标准在产业层面的应用,促进生物医药产业科学发展。”韩毅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聚焦前沿计量测试技术在生物医药研发领域的应用,积极建言献策,发挥计量技术作为医疗健康的支撑、科技创新的种子、经济转型的引擎重要作用,为产业创新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聚焦创新名城建设

  推动生物医药产业规模发展

  事实上,从2018年至今,南京已连续三年发布“1号文件”,实施“创新名城”建设战略。当前,南京正把生物医药产业作为重点打造的主导产业之一,努力打造千亿产业集群,打造“全省第一、全国前三、全球有影响力”的产业地标。

  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时新峰表示,此次研讨会落户南京具有重大的意义。一方面,南京创新的氛围浓厚,生物医药科研攻关的资源丰富,为大会提供了肥沃土壤;另一方面,本届大会的召开,也必将发挥出“榕树效应”,把新项目、新技术吸引到南京,形成良好的生态环境;发挥出“磁场效应”,把人才、资金、平台等各类高端要素汇聚起来,以先进的测试技术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助推南京“创新名城”建设和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下一步,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将紧紧围绕“创新名城”建设目标,强化创新的使命担当,提升创新的目标追求,梳理工作新思路,明确工作新定位,谋划工作新重点,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努力释放计量技术创新的强大爆发力,力争通过三年的努力,把南京打造成为计量科学创新能力和应用水平全国一流的城市。

  探索科学前沿

  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端攀升

  本次研讨会将促进南京生物医药产业架起对接全球尖端计量测试技术的桥梁,增进南京医药计量领域,尤其生物技术药物产业计量测试领域的国际交流,提升南京生物医药领域的计量国际互认能力和水平。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段宇宁则表示,此次大会主题是“测量与标准,质量与安全”,以计量技术为核心,为药物及诊断试剂前沿研究与工程化转化搭建桥梁和纽带,同时也将为研发、质控、产业化等全产业链扁平化开放式合作奠定基础。

  南京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汇聚新合力,充分依托重点园区等资源,一方面“请进来”深化合作,吸引生物医药高端企业聚集,吸引前沿科学技术,加速成果转化;围绕南京产业发展方向,聚焦重点领域,吸引一批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的重大计量项目落地南京。另一方面“走出去”共谋发展,主动融入国际化合作与竞争,提升南京生物医药领域的计量国际互认能力和水平;实现资源共享,提升南京在全国生物医药领域水平,助力生物医药产业链和价值链高端攀升。

  交汇点记者 洪叶

  通讯员 宁市轩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