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 | 一江清水两岸葱绿,南京迈出绿色发展步伐
2020/11/13 09:00  交汇点新闻  

  南京作为长江进入江苏的第一站,江段全长97公里,拥有干流岸线约190公里,也是江苏省内唯一跨江布局的城市。

  11月12日,“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南京,沿江而行,近距离感受南京秉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下,在扬子江畔描绘出的锦绣新画卷。

  生产岸线变生态岸线

  幕燕滨江片区位于南京主城的北部。这里曾是支撑南京市经济发展的重要税源地,原有化工生产等各类企业404家,年产值约320亿元。但与此同时,也给长江生态造成了沉重的负担,一度成为全市的重污染源。

  如今,站在燕子矶滨江公园内的长江岸边,眼见的是杨柳摇翠、水阔鸥飞的秀美景象。

  南京市燕子矶新城规划拓展部部长陈智敏介绍,自己在燕子矶新城工作已有6年。这6年间,她亲眼见证了这里生态环境逐渐向好的改善过程。“我们现在所能看到的幕燕滨江风光带,都是由原来的生产型岸线转变而来”,陈智敏说,曾经盘踞在江边的砂厂、码头以及化工企业被全部搬迁、关停,严格进行土壤修复、水质监测,并在整个沿线恢复了160万平方米左右的绿化植被。恢复公园景点,打造人文生态绿廊,真正做到还江于民、还岸于民,为沿江百姓留下一片水清岸绿的滨江风貌,给市民提供更多的休闲开放空间。

  依江而绘的“城市客厅”

  来到位于南京河西新城的绿博园内,不少市民正沿着滨江的健身步道慢行,沿线水清岸绿、鸟鸣啾啾,尽显长江生态之美。

  南京河西管委会生态发展处科员刘堰珺介绍,这里栽种的四季鲜花不断,如果从空中俯瞰,绿博园左岸花海一片的景观就如同白鹭羽翼舒展开一样,与远处的江苏大剧院片区连成了河西的文体轴线。绿博园片区不仅展现了对滨江绿色生态的保护,更在这条文体轴线上叠加打造了诸多文化休闲设施,成为百姓休闲、娱乐的亲水乐园。

  绿博园只是河西长江经济带上诸多绿色纽扣的一颗。在11公里的滨江岸线上,南京河西新城科学利用长江段“岸线多折、景观多样、文化多元”的自身资源,绘制蓝绿交织、环境优美的锦绣江山画卷。在今年发布的《南京魅力滨江 2035》规划及南京一江两岸 " 九大城市客厅 " 设计规划(征求意见稿)中,河西建邺就占了三处。“未来我们将以百姓的需求为出发点,结合河西鱼嘴城市客厅、欢乐滨江城市客厅、绿博园城市客厅的打造,给市民一个更加舒适的滨江休闲场地”,刘堰珺说。

  沟通南北的长江纽带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对跨江而建的南京来说,长江不仅是横向的“黄金水带”,也曾是纵向的“阻隔带”。

  根据《长江干线过江通道布局规划(2020-2035年)》,截至2035年,南京市共规划过江通道24处,计27条。其中有道路过江通道14条、铁路过江通道4条、轨道过江通道9条。

  站在南京市过江通道规划图前,一条条勾连的南京交通环线远景在眼前展开。

  “在建的南京长江五桥、浦仪公路过江通道,将与南京长江二桥、绕城公路、江北大道等一同形成闭合的南京快速绕城一环。”南京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南京长江五桥现场负责人赖用满介绍,而在这其中的南京长江第五大桥是连接南京奥体版块与江北新区版块的重要纽带。南京长江五桥的建设,不仅有助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对完善国家干线公路和长江下游地区过江通道布局,支持南京国家级江北新区建设,缓解过江交通压力也具有重要意义。

  南京长江五桥在整个规划建设过程中处处体现着绿色环保理念。赖用满表示,南京长江五桥采用了预制拼装、物理隔离、油污处置等多种技术手段,切实保护长江生态环境。建造全封闭式混凝土合拌站,无扬尘减噪音,实现大气零污染、污水零排放。与此同时,在大桥北岸码头设置驱豚系统,发出特殊声波避免江豚误撞,以减少施工对江豚产生不利影响。诸多的技术创新、复杂的施工工艺、高标准的工程管理要求,也让该项目摘得了国内一系列建筑大奖,并被列为江苏省交通强国过江通道建设样板。

  交汇点记者 王建旸/文 杨玺/摄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