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方志文化与职教文化在南京这所职校碰撞与融合
2020/11/18 22:0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1月18日,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与南京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共建签约仪式暨2020南京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文化艺术节正式开幕。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参事室主任谢润盛,南京市副市长胡万进,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左健伟,南京市教育局局长孙百军等领导出席。

  签约仪式上,省地方志学会副会长江龙波、南京高职校校长张荣胜分别代表省地方志办公室、南京高职校在共建协议上签字。左健伟代表省地方志办公室向南京高职校捐赠《江苏历代方志全书》475册,并授予南京高职校“江苏省方志馆联盟”铜牌。

  张荣胜

  “江苏省方志馆是一个全方位展示我省方志文化、集中反映省情的现代化基础文化的基地,是面向社会、服务当代、传承文化,发挥地方志资政、存史、教化作用的重要阵地。南京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是一所初中起点、五年一贯、专科层次的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作为邻居,两家单位合作历史悠久。”张荣胜代表学校受捐并致辞,他说,“此次省地方志办公室、省方志馆与学校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赠予学校珍贵书籍,将为学校科学制定‘十四五’规划,课程思政的改革,立德树人的目标实现,加速适应‘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的新要求带来新机遇、新挑战和新未来。”

  孙百军

  南京市教育局局长孙百军在致辞中表示:“此次活动是方志文化与职教文化的碰撞与融合,是厚植职业院校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的创新举措,也是南京职业教育落实江苏省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推动职业教育内涵发展的重要体现。通过此次签约共建活动,必将为方志文化融入人才培养过程积累经验,丰富职业学校立德树人的实际素材,助推南京职业教育在内涵发展上跃升新台阶。”

  “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是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的新探索。”左健伟表示,馆校合作是双方共同的事业。他说:“地方志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中华历史文化的瑰宝,编修至今已有2500多年历史,与国史、家谱一起共同构成中华民族特有的历史文化传承体系。地方志纵贯古今、横陈百科,研究的项目众多,涉及领域广阔,是一地之全史、一地之百科全书。”

  据介绍,江苏是“方志大省”,素有“方志之乡”的美誉,全省历朝历代编纂的各种志书约1200种,流传到现在的有近千种,约占全国存世旧志总量的十分之一。此次赠予的《江苏历代方志全书》是江苏方志文化的集大成者,有《江苏历代方志全书》《江南通志(乾隆)》《江苏艺文志》等书籍。“相信这些书籍在丰富学校图书馆藏书的同时,也能成为学校专家学者和同学们了解、研究江苏文化典籍和江苏地方志的一个窗口。”左健伟还劝勉同学们要牢记文化是民族之魂,在学习技能的同时,也要多多加强传统文化的学习。“希望以这次协议签订为新起点,双方将共同走出一条优势互补,互利双赢的合作之路,结合我省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整体部署和安排,发挥省地方志办公室在开展地情文化研究,地情文化教育等方面的优势,双方共同整合‘方志大讲堂’‘方志江苏’内容,进一步开发高等职业院校学生通识课程教材。在学校设立‘职业教育文献交流研究中心’,共同建立’江苏方志馆联盟’,发挥学校在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文化传播等方面的研究和影响力,共同把江苏省方志馆打造成高校通识教育的基地。”

  谢润盛对馆校合作表示祝贺并发表讲话。他说,南京高职校是教育部在职教领域与德国合作的第一所项目学校,也是迄今为止被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外方以及社会各界评价为合作时间最早、成效最好的“双元制”职教项目。省地方志办公室是组织地方志编纂、开发利用和管理工作的政府职能部门,围绕着“存史、育人、资政”的职责,在开发方志文化成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希望馆校合作能发挥优势、体现责任担当,能更好地搭建职业教育和地方文化合作交流的平台,开辟大学生思政教育、通识教育的新渠道,更好地发挥方志育人的良好作用,实现共赢共进的良好局面,为长江经济带发展和大运河文化带的建设做出贡献。

  签约仪式后,文化艺术节正式拉开帷幕,知名作家叶兆言及主持人嘤鸣读书会会长赵健为师生带来题为《南京城市文化中的爱国情思》的访谈。

  据了解,南京高职校是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在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合作之外的首家职业院校。作为隔街相望的邻居,近年来,学校与省方志馆合作互邀专家走进“方志大讲堂”“师德大讲堂”,建立了较为紧密的合作关系。此次签约后,双方将在地方志学科建设、理论研究、资源开发利用、人才交流培养等方面深化战略合作,共建“职业教育文献交流研究中心”,共同打造区域特色文化品牌。目前,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已与南京师范大学、三江学院、江苏海洋大学、扬州大学等多所省内高校签订了共建合作协议,“下一步将按照协议逐步落实合作内容,并进行深度合作,力求取得实效。后面还将跟江苏大学进行共建,逐渐在全省各市铺开。”省地方志办公室领导介绍道。

  交汇点记者 葛灵丹

  通讯员 秦滔 陈炎陵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