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江豚戏水逐浪、市民临江亲水……南京35公里江岸“长出”九大滨水新空间
2020/11/20 21:2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从“临江不见江”,到“近水也亲水”,是“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的深入人心,更是守护一江碧水,提高城市宜居水平,福泽一方百姓。11月20日,记者跟随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主办的“长江大保护和魅力滨江2035”主题活动,从南京鱼嘴湿地公园上船,行至五马渡游轮码头,实地探访35公里南京滨江核心区段,感受长江沿岸开发保护成果。

  滨江风光,资料图

  九大城市客厅轮番“登台”

  20日下午,天气虽不很好,但江水清澈。在老下关江豚观测点,记者看到数只黑耳鸢盘旋于江面觅食。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园长沈志军同行观测江豚生存环境,他说:“长江禁渔,利于保护生物多样性,让江豚和黑耳鸢等动物更容易找到食物。”

  黑耳鸢盘旋于江面

  今年5月,南京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组织编制完成《南京魅力滨江2035》,确定“以江为轴、拥江发展”的城市战略,基于滨江岸线宽度多变、洲岛多布、岸线多折、江山多娇的特点,在滨江核心段等重点区域打造九大城市客厅。

  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城市设计与建筑管理处设计师吴欣鑫介绍,九大城市客厅大致模样均已成型,但内部还需要“装潢”。绿博园城市客厅、河西鱼嘴城市客厅、欢乐滨江城市客厅将在明后年陆续与市民见面,规模较大的幕燕城市客厅正式“登台”时间可能会相对较晚。

  “沿江而行,着力打造的幕燕风貌区城市客厅值得期待。”吴欣鑫说,已经建成的幕燕滨江樱花观赏区“圈粉”无数,之后还将打造燕子矶古镇片区、百里风光带观音门节点等,规划范围总计约60公顷,核心设计范围总计约34公顷。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栖霞分局局长张弨说:“未来,幕燕风貌区城市客厅将展示历史风貌,同时引入文化休闲活动,是市民休闲、住宿、餐饮好去处。”

  厚植绿色家底,传承文化空间

  规划的南京滨江核心区段,范围在南京八卦洲大桥至大胜关大桥区段。南京规划将滨江核心区段的115平方公里陆地面积打造成绿色空间,重点控制1条滨江生态绿廊、3条主要垂江绿廊和14条次要绿廊。

  “在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过程中,南京市本着因地制宜、综合利用的原则,采取宜耕则耕、宜林则林、宜建则建、宜景则景和综合利用5种修复模式。”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处处长戚荣建告诉记者,以京沪高铁沿线栖霞区孟北矿山为例,通过生态修复项目,矿山生态环境不仅修复了,还新增190亩耕地。浦口利用原浦口区三河采石场,盘活存量建设用地,新建蜂巢酒店和龙之谷乐园。

  三河采石场治理前后

  2020年,南京市已完成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总任务的约90%,极大改善南京市长江沿线10公里范围内矿山生态环境,助力长江大保护和“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

  “传承文化空间,亦是打造城市客厅的基本做法。”吴欣鑫介绍,南京滨江地区历史文化深厚多元,拥有从六朝以来的70处文保单位、11处全国唯一资源、12处优势资源。有宝船遗址公园、燕子矶、阅江楼、中山码头、大马路民国风貌区、浦口火车站、渡江胜利纪念馆等历史文化资源和滨江自然人文资源。

  南京市整合建设串联形成以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工业文化、大桥文化为特色的4条文化主题游线,展现南京市“历史悠久、古今辉映”的古都风韵。“传统文化空间,在当代城市空间设计中不能丢。”吴欣鑫说,如今,九大城市客厅错落有致分布在江岸边,静待“登场”后迎接四方来宾。

  养护一江清水,惠泽绵延不绝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让一江清水绵延后世、惠泽人民。

  昔日几近绝迹的江豚,近两年在南京滨江频频现身。邂逅江豚戏水逐浪,长江沿岸的南京居民雀跃不已。江豚有“水中大熊猫”之称,历来被视作长江生态的晴雨表。江豚的回归,是长江大保护成效的最直观体现。

  在维护滨江生态绿色指逐步上升的同时,碧水和绿地复归大自然。目前,南京市控制4个主要生物生长保护区和6大生态涵养区,恢复滨江原始样貌,不破坏、不打扰动植物的自然生长环境。

  随着绿色生态优化,市民福祉同步到位。12大特色植物观赏区、30处滨江生态休闲体验区,组成处处有景、四季有景的滨江生态空间。

  有市民担心:“城市客厅会因为交通不方便成为‘摆设’吗?”为避免市民“近水不亲水”,南京市还兼顾规划城市客厅周边的交通。

  “乘正规划实施的地铁1号线北延(迈皋桥-二桥公园),到笆斗山站,就离幕燕风貌区城市客厅不远了。近年来,我们深挖地区交通潜能,让市民轻松就能抵达城市客厅。”张弨告诉记者,南京市栖霞区在燕子矶地区原有三纵两横交通道路结构的基础上,打造六纵六横的干路网结构和四个等级的道路体系,68条交通干道与地铁共同组成便捷的立体交通网络。

  交汇点见习记者 刘春

  链接

  1、河西鱼嘴城市客厅:将“青春扬子江”与江豚主题相结合,建设江豚互动广场和活力运动水岸,打造南京国际形象和生态文明相融合的重要窗口;

  2、欢乐滨江城市客厅:打造集观景、演出、休闲、游憩等多功能的滨江活动广场,是交流和娱乐的欢乐舞台;

  3、绿博园城市客厅:以绿博园为生态背景,强化河西文体轴与滨江的联系,与江苏大剧院联动打造生态、绿色、活力的时尚文化客厅;

  4、宝船遗址公园客厅:集合宝船文化遗产、滨江公园、渡江胜利纪念碑和纪念馆资源,打造国家级航海文化和红色文化展示平台;

  5、下关滨江商务区客厅:强调对近代历史记忆的表达,建设近1公里的二层平台,连接中山码头、大马路、老江口等文化遗产,重现20世纪初下关商埠风貌;

  6、上元门城市客厅:挖掘达摩“一苇渡江”的传说和金陵船厂工业遗产,形成历史特色鲜明的创意园区;

  7、幕燕城市客厅:重现“燕矶夕照、永济江流”等金陵经典盛景,依托山水人文资源,打造宜居宜游的城市客厅典范;

  8、江北新区定山城市客厅:依托江北核心区资源,建设形成新区最重要的新城门户、智慧客厅;

  9、绿水湾城市客厅:结合江北青奥体育公园,打造纵览大江景色的湿地游园和弘扬青奥精神的生态客厅。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