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追思亲人,传承记忆!2020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家祭活动今日举行
2020/11/25 14:25  交汇点新闻  周莉娜  

  追思亲人,传承记忆,祈愿和平!11月25日上午9点30分,2020年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家庭祭告活动,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遇难者名单墙前举行。

  夏淑琴、葛道荣、石秀英、马庭宝、路洪才、艾义英、余昌祥、去世幸存者梅秀英家属及去世幸存者梅寿兰家属等9家25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及家人,一起在这里缅怀83年前遇难的亲人和同胞,献上鲜花表达追思之情。

  “战争实在太残酷了,让我从小就失去了完整的家。经历过战争,才让我更加热爱和平。”谈及当年的惨痛经历,92岁的幸存者艾义英眼含泪光,“当年哪会想到会过上现在的好日子,天堂般的好日子。我经常和身边的人说,要好好活着,珍惜现在美好幸福的生活。”91岁的幸存者夏淑琴说:“我家9口人有7人被杀害,只有我和妹妹活了下来。我希望有生之年能等到日本政府的一声道歉。”尽管这段记忆让她们内心伤痕累累,但坚强的她们仍数十年如一日地坚持传播真相,为和平“代言”。

  据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介绍,多年来,纪念馆持续不断地开展文物和史料的征集,把历史的证据保存好、研究好。为了更好地传承历史的记忆,去年以来,纪念馆启动了幸存者二代的普查,目前已有很多人参与了纪念馆的志愿服务工作。每年这个时候举行家祭对幸存者来说是一种慰藉,这也是中国追思先人的传统。

  “83年过去了,时光流逝,但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曾经的惨痛记忆。历史,需要一代一代的传承,即便这种传承是一个痛苦的过程。一个缺少痛感的民族注定是没有凝聚力的。”张建军表示,“对于今天的人,特别是青年人来说,知道过去的经历十分重要。在深切缅怀、沉痛悼念遇难同胞的同时,我们更要认识到团结一致的重要性,奋发图强的重要性,勇敢斗争的重要性,珍爱和平的重要性。”

  据了解,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家庭祭告活动是从2014第一次国家公祭日前夕开始的,这一活动既是对日本军国主义罪行的控诉,也是为了缅怀先人、祭奠亡灵,更是为了让幸存者证言和历史记忆得以传承,让南京大屠杀的悲剧不再重演。

  历史需要铭记,和平更需珍爱!

  交汇点记者 周莉娜/文 高鑫/摄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