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连续创造“世界首次”!南京江心洲长江大桥多项技术国际领先
2020/12/24 14:41  交汇点新闻  梅剑飞 朱璇  

  交汇点讯 12月24日,世界首座轻型钢混结构斜拉桥——南京江心洲长江大桥(南京长江五桥)正式通车。大桥采用“桥+隧”设计,在钢混组合、隧道设计、数字化建设等方面均有全国甚至世界首创的创新。

  世界首次在大跨度斜拉桥上采用钢混组合索塔

  “从索塔到组合梁,这是世界第一座真正意义上钢混组合结构的大跨径桥梁。”南京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主任武焕陵介绍,南京长江二桥索塔为混凝土结构,长江三桥索塔为全钢结构,南京长江第五大桥集两者所长,既有钢塔的耐久性,同时又造价适中,这一组合背后是一系列技术创新。

  作为项目关键控制性工程,跨江大桥全长2100米,主桥桥面总宽54.4米,建成后将是长江上最宽的桥梁。大桥兼具城市快速路功能,桥两侧各设宽4米的行人和非机动车道,同步配有上桥电梯,方便大桥周边居民通行。

  世界首次采用钢-含粗骨料活性粉末混凝土桥面板结构

  南京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桥隧工程一处处长、南京江心洲长江大桥项目指挥部副指挥长沈斌介绍:“桥塔是钢混塔,外面是钢板,里边是混凝土,这是国内首个真正意义上的钢混组合索塔,已经在去年获得中国公路学会的科学技术特等奖,这在世界上也是首次。”

  世界首次采用节段预制拼装法施工波形钢腹板连续箱梁

  “为更好地控制质量,这座桥在建设中大幅提高了预制化和装配化比例,上部结构主体都实现了工厂生产、现场拼搭,也降低了现场施工安全风险。”南京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副主任、总工程师章登精说。江心洲长江大桥北接线跨堤桥及滨江大道桥,采用的短线法预制拼装波形钢腹板节段梁技术,在世界也是首次。这种施工桥梁结构耐久性好,减少混凝土的质量通病,而且施工时间特别快,对周围环境影响小。

  国内直径最大公路盾构隧道

  江心洲夹江隧道工程是目前建成的国内最大直径水下盾构公路隧道。

  “隧道于2018年12月开始盾构掘进,使用一台开挖直径15.46米的泥水平衡盾构机施工,期间先后克服了浅覆土盾构始发、下穿夹江大堤、江底冲槽区、超深基坑盾构机接收等施工风险。”中铁十四局项目总工程师武文清介绍,“这一水下超大直径盾构隧道,成功实施了一机两洞作业。双线贯通后,盾构机已转场杭州亚运会配套工程,为重复利用超级装备,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积累了实践经验。”

  作为建设在水面下30至40米的过江隧道,对突发交通事件的应对和安全疏散是隧道建设过程中最关注的问题之一。记者了解到,该隧道分成三层,分别是排烟层,即消防排烟用通道,三车道行车道和逃生通道。在隧道最底层的逃生通道,一旦隧道起火,人员来到逃生通道后,其两头各500米位置的电瓶车将迅速对人员进行运送疏散。同时该隧道通过一键系统与整个南京市的应急系统联动,保证消防、救护、交警等人员都将在规定时间到达。

  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朱璇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