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五桥”飞架,南京加速“拥江”
2020/12/24 21:24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12月24日下午2点,南京江心洲长江大桥(南京长江五桥)正式通车。万里长江之上,再添一座过江要道。这座飞跨大江南北的“巨龙”将对南京交通、产业城市格局,乃至南京都市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带来重要积极影响。

  “南京江心洲长江大桥是南京第5座长江大桥、江苏第9座公路大桥,是南京长江大桥开通半个世纪之后,第二座免费通行的公路大桥,市民期盼它已经很久了。”站在新桥桥面,南京长江五桥项目指挥部副指挥长沈斌回忆说,就在8年前的同一天,南京长江四桥通车。相比前面的所有过江通道,南京长江五桥有着特殊的意义。

  从市域交通格局看,南京长江五桥是南京第7条过江通道,位于南京长江三桥下游约5公里处、南京长江大桥上游约13公里处,以“南隧北桥”连接江南江北。作为南京主城与江北新区之间重要交通纽带,这座大桥将分流江宁地区、浦口老城、桥林片区及安徽方向的过江交通车流,缓解应天大街隧道、定淮门隧道等交通压力。配合五桥开通,浦仪公路西段上坝夹江大桥同日开通,与绕城公路、长江二桥、江北大道等组成绕城“一环”。今后,不管身在南京城何处,只要进入城市快速路,一环两头最远开车1小时内可达。

  放在更大区域范围看,南京长江五桥将带动南京都市圈城市群融合、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进程加快。“五桥在江北与宁合高速相连,在江南与宁马高速相连,是往安徽方向最近的一条免费通道,同时也让苏北苏南进一步拉近距离。”沈斌说,作为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规划的重点项目,五桥对于完善国家干线公路、长江中下游地区过江通道布局意义重大。南京长江五桥再往东可直达镇江、上海方向,南京都市圈“交通版图”将继续扩大,南京交通首位度、城市首位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伴随南京长江五桥通车,南京产业发展也将驶上快车道。沿南京长江五桥一线,被视为联动南北、串联多个产业园区板块的黄金轴线。从江北到江南,依次串联起江北新区、江心洲生态科技岛、河西新城、中国(南京)软件谷、南部新城、紫东地区等热门板块和新兴增长极。五桥开通后日均车流量,保守估计在5万辆以上,南京江南、江北两大主城产业发展将实现更好互动。“过江只要十分钟,从五桥下来就是园区,公司招人留人带来极大便利。”在江北新区研创园,南京工大膜应用技术研究所综合管理部主管陈星星用“喜大普奔”形容上班族们的喜悦。在这个近3万产业人口的科技园区,“‘过江难’迎刃而解,园区发展视野一下子打开,五桥将吸引更多人才来江北。”研创园招商专员叶枫说。

  一座长江五桥,带动南京新跨越、“拥江”再加速。依托穿城而过的长江,南京正从“秦淮河时代”迈向拥江发展的“扬子江时代”。在未来15年的城市总体规划中,南京已经把江北新主城放在与江南主城隔江相望的对等位置。尤其是江北新区成立五年来,已涌入80万人口,未来五年还将新增80万-100万人口,经济规模新增3000亿元以上。在这个大背景下,南京长江五桥的开通被视作南京双主城的“握手”和“拥抱”。江苏省城市科学研究会暨省城市规划协会(学会)城市综合交通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东南大学交通学院教授过秀成认为,南京江心洲长江大桥的建成,使得江北核心区完成主要过江架构,也让“双主城”的城市格局得以实现。

  “长江五桥是南京跨域长江天险,飞架大江南北的又一通途。”当天上午举行的通车仪式上,南京交通基础设施、环境整治领域等128个重大城建项目同步竣工。南京市市长韩立明说,刚闭幕的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提出,建设具有世界集聚力的双向开放枢纽的新目标定位, 奔着这一目标,南京“十四五”期间将加快形成米字型高铁网络和南京站、南京南、南京北、禄口机场“四站联动”格局,建设以公铁联运、江海联运为重点的区域航运中心,以交通大突破助推城市能级大提升、枢纽经济大发展。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