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强制垃圾分类双月追踪① | 冰火两重天,垃圾房落地还需破“邻避”
2021/01/03 13:47  新华报业网  

  “我们小区做得蛮好”;“我们小区一塌糊涂”。

  《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两个月后,随意抽问南京市民,回答可能大相径庭。答案差异的原因,与小区垃圾分类房的推进程度有很大关系。南京总计有6000多个小区,据南京市城管局官方发布最新数据,截止目前,全市已在2545个小区建成垃圾分类收集亭房5159个;583个小区、1538个收集点在建。垃圾分类是否到位,收集设施至关重要。建成的,如何达成共识?没建成的,堵在何处?

  反复议,设施定,分类渐入佳境

  2020年12月24日早上快10点,南京栖霞区金尧山庄小区居民张安富提着分好类的两袋垃圾,步行几分钟来到了小区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刷垃圾分类积分兑换卡、分别投入其他垃圾和厨余垃圾桶中,再在旁边洗手池把手洗干净。这样一套流程,这个小区居民比大多数南京市民要熟练得多。

  早在2019年10月17日,金尧山庄小区在全市率先试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撤掉楼栋前全部垃圾桶,设立1处集中投放点。

  在2020年11月1日法规正式生效前,南京首批就有64个小区先行先试垃圾分类“实战”。

  金尧山庄的示范效应明显,附近金尧新村推行分类试点时,只有2-3户不同意撤桶建站。栖霞区尧化街道尧新社区党总支书记曹飞说,他们对456户居民都开展了上门入户调研、宣讲、答疑 :“唯一适合建站的地方在小区东边,垃圾房离正门(西门)远,不影响出行和小区美观,只要每天提前出门两分钟就可以。”从撤桶到建站,仅用一个月左右便完成。

  秦淮区老旧小区众多。武定门北巷小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有14栋楼287户居民,地形狭长逼仄,寸土寸金。小区决定用三个停车位的空间建设垃圾房。“居民刚开始听到后不同意,于是我们组织支部党员、居民召开居民议事会,与物业沟通如何对车位进行调整。”秦淮区莲子营社区书记陈海宁说,充分沟通后,仅用几天时间,大家便达成共识。小区利用门卫室后方空地增设车位、将原来大车位调整为小车位等方式,建好了“垃圾房”,原有停车位105个并未减少。

  反复议事、磨合,“垃圾房”选定,让分类渐入佳境。建邺区南苑街道以老旧小区兴宏园为试点,科学选址,在“条例”实施前半年,设施已完工,小区厨余垃圾收集量逐步递增。建“垃圾房”破坏小区整体景观怎么办?建邺区胜科星洲府业主达成一致意见:将垃圾收集点建在地下停车场,既解决了小区环境问题,也方便居民分类投放。建邺区建盛丽庭小区,垃圾分类亭灰瓦红柱,雕花设计,金桂围绕,“投放情况会实时显示在建邺区城管局的数字平台上,可动态掌握辖区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正确率和分类回收品种、数量、去向。”建邺区莫愁湖街道城管科副科长李宪轩说,如果智能箱体的垃圾桶漫溢,箱体会自动报警。

  选址难,统一难,推行阻力何在

  “条例”11月1日开始实施后,总共只有6栋、总户数735户的世茂城品小区就陷入了垃圾房选址的持久纷争中。世茂城品位于南京市雨花台区铁心桥街道尹西社区,交付才一年多。由于公共面积不大,选址余地小,导致居民意见不一,垃圾搜集点“难产”。

  在几轮公示无果后,2020年12月17日凌晨,物业将垃圾桶拖到该小区7栋西侧快递柜和宠物乐园之间,导致很多住户不满。

  “我是7栋的,你看,床头靠着的墙外就是垃圾点,距离太近了。小区虽小,也要建三个垃圾亭。垃圾分类大家都支持,前提是不能扰民!”家住7栋西侧的居民在采访中表示,“这个点并不在几次公示之列,快递柜也在这儿,我们承载的噪音压力太大。”“凌晨四点多,咣当、咣当……10个垃圾桶,要清运十多分钟,太吵了。”“我住6栋,最后一次公示的图纸显示,6栋前后夹击,都有垃圾收集点,这是不是不公平?”

  “四轮公示结束,持续两个月,依然没有定论。业主和物业、业主和业主之间,矛盾重重。”世茂城品所在社区居委会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一直在协调物业,但不能过分干预,还是要听居民自己的意见。

  历经四次公示,两次跑票,居民们希望物业不参与选点,不干扰结果,由业主选点,民主投票决定。

  东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顾大松认为,中国现阶段住宅建设垃圾设施的提前规划不足,只能在居民入住后再增设,无疑加大了难度。

  鼓楼区、建邺区都出现了因居民意见未统一,“垃圾房”地基打好又停工的尴尬。有些小区垃圾房已经拉到现场,但地点未获居民通过,暂时不能施工安装。江北新区沿江街道威尼斯水城14街区至今没有选好设施搜集点,目前处于物业代收代分阶段。建邺区金马郦城小区业主薛女士说,有的业主太自私,“视线内能看到垃圾设施都不行”,这样怎么推得下去?

  河西某小区,垃圾桶又还回各个楼栋

  由于设施难以到位,有的小区分类状况“一夜回到解放前”。南京河西中部某小区,体量庞大,收集点和垃圾房一直没有进行选址公示,居民观望后又恢复了混装。“3000户大概要建6个垃圾房,选址难,矛盾大,暂时过渡。”该小区物业负责人无奈地说。

  截至记者发稿前,世茂城品物业决定综合各方意见,定三个点,一家一户跑票,搜集意见,又遭反对。物业再次修改方案,决定每栋选3位代表商谈。“如果还有分歧,业主可向街道物业科反映。”

  南京市铁心桥街道城管科负责人介绍,辖区45个小区,目标是2020年底前60%要建房建亭,目前只完成27个,计划年底全部开工。他坦言,社会化物业管理的小区推行起来比较困难,政府自管小区好协调。

  不强制,有弹性,给共识充分时间

  为什么要撤桶?为什么要建站?为什么要建在这里?这是不少小区业主群里吵翻天的“灵魂三问”。

  《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第二十六条规定:管理责任人可以采取设立固定桶站、流动收运车收运等多种方式,组织个人和单位定时定点集中投放生活垃圾。

  “垃圾房”并非法定强制选项,但却是实操目标。居民源头垃圾分类是解决“垃圾围城”问题的关键。“通过其他城市的实践效果看,撤桶建站、定时定点投垃圾,是保证分类质量的有效方式,增加个人的一点小麻烦,可以换来社会绿色发展的大效益。”南京市城管局环卫处副处长龙瑞解释,过去小区单元楼前、楼道内都有很多垃圾桶,投放随意,缺乏约束,很难管控分类质量。撤掉垃圾桶,因地制宜设置集中收集点,有序归并不分类投放点,加强值守和巡查,对居民精准指导,在适度不便带来的“阵痛”中,促进分类习惯养成,是垃圾强制分类的应有之义。

  我省印发的《江苏省城市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与收运设施设备配置指南(试行)》中规定,小区宜设置不少于1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间(房),并设置明显标志;每处面积一般不小于20平方米,服务户数一般不超过1000户,服务半径不宜超过300米。南京目前的操作方式是,200-300户建一个收集亭,300-500户建一个垃圾房。“不强制设置收集点。居民反对,就暂时不建,采用其他形式过渡。”南京市城管局副局长陈雷表示,对垃圾分类争议较大的小区,在处理上还将加强沟通,避免矛盾激化。除了设置临时收集点,还有一种过渡方式是流动收集,在收集时间把容器摆出来,过了时间再把容器撤走。留出弹性空间给住户商量,达成一致意见再设置固定收集点。

  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地方立法与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汤善鹏说,只要小区能取得好的分类效果,多种方式都是受欢迎的。在“垃圾房”选址问题上,发挥社区自治,充分尊重居民意见,从而形成共同决定,更易减少矛盾。

  交汇点记者 唐悦 白雪 王晓映 刘春 金亦炜 /文 张琦/视频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