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龙江隧道两车相撞引发火情,无人员伤亡——14分钟灭火,多方联动仍可再加强
2021/01/06 22:21  交汇点新闻  方思伟 陈明慧  

  1月6日上午7时56分,南京鼓楼区江东快速路龙江隧道内由北向南方向两辆小轿车追尾,导致两车自燃。记者第一时间联系有关部门和专家,了解事故及救援情况,就公众关心的问题进行回应。

  接警21分钟后扑灭明火,无人员伤亡

  “我们是上午7点56分接到指挥中心发来的信息,8点03分左右抵达的现场。”南京市消防救援支队鼓楼大队清江村站站长魏玉龙告诉记者,接警后消防站随即调动3车13人前往事故地点进行救援。“清江村站距离事发地点距离大约3公里左右,但由于事故发生时正直早高峰开始,车辆较多,正常情况下可以确保5分钟内到达事故现场进行处置。”

  南京交警五大队在接警后也迅速增派附近执勤警力、巡逻警力、122、事故民警赶赴现场。“我们同时采取了两端削减流量、外围分流等管控措施,保障消防车救险车辆人员通道畅通,避免车辆进入事发路段。”南京交警五大队工作人员说。

  “抵达现场附近后我们发现隧道内部浓烟滚滚,在外围无法看清内部具体情况。” 魏玉龙说,他们到场后由于仍有部分车辆进入隧道路段难以避让,加之疏散车辆需要一定时间,消防车无法直接开进事发地点,只能通过布设水带的方式进行灭火。针对这种情况,他们现场安排第一辆车作为主战车,在事故现场最前方利用两支水枪进行灭火作业,同时进行了火情侦查。“因为短隧道内没有排烟装置,我们第二辆车随即架设了排烟机,对隧道内部进行排烟操作,确保隧道内人员生命安全。第三辆车在附近寻找并利用消防栓等水源向主战车头部车进行不间断供水。”

  “火灾现场我们初步观察是前后两辆轿车发生碰撞, 前方车辆全部过火,后车引擎盖和副驾驶位置过火。”魏玉龙告诉记者,因为事发时间临近早高峰,该路段车流量较大,在现场明火基本扑灭的情况下,他们对现场进行了二次检查,将前后车辆引擎盖打开再次用水进行冷却,防止发生复燃情况。

  记者从南京消防和南京交警五大队了解到,上午8时17分,现场明火被完全扑灭,无人员伤亡。隧道内交通于25分钟后恢复通行,事故发生路段周边交通9点40分许恢复正常通行。

  隧道安全符合标准,突发处置需加强联动协调

  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4)有关规定,城市交通隧道的防火设计应综合考虑隧道内交通组成、隧道的用途、自然条件、长度等因素。

  综合考虑设施成本等实际因素,《规范》规定仅限通行非危险化学品等机动车的隧道,隧道封闭段长度超过1500米以上的长隧道则必须设置消防给水系统。“像南京定淮门隧道、扬子江隧道等都有设置独立的消防给水系统。” 省安委会隐患排查专家(建筑消防)、省安科院高级工程师周方说,“事发地点龙江隧道通行长度约为300-400米,按照《建筑设计防火规范》要求,未达到单独设置消防给水系统、强排烟系统等设施要求,消防救援人员可以就近利用周边消防设施等进行给水。”

  对于部分市民的担心,周方表示市民不必过于恐慌。“按照标准要求,长隧道在设计、建造时会充分设计采用至少4套常见的消防系统,包括独立的消防给水系统、排烟系统、人员应急逃生通道和应急掉头车道,这4套系统在发生事故的情况下,通过及时联动指挥和人员有效利用,可以充分保障事故现场人员安全。

  “这件事也提醒我们,在日常管理上我们也要加强突发事件的联动协调。”周方说,事故现场车流量较大,加上适逢早高峰时段,一旦发生交通拥堵包括一些意外事件,要确保应急救援人员第一时间能到位,特别是消防员要能及时赶到现场,及时压制火势尽可能减少事故造成的影响。“交警部门应当迅速进行交通管制,防止周边车辆、人员误入火场的同时要为救援车辆尽可能开辟出一条生命通道,确保消防车、救护车等以最快时间赶到现场。

  人员应掌握正确逃生求救方法

  隧道作为相对封闭的空间,纵深较长,一旦发生火灾,烟气聚集,极易造成人员伤亡。

  “城市短隧道内,事故发生地点前部车辆可以尽快驶出隧道,避免围观。后部车辆要随时注意隧道车道上方信号指示灯和广播设备通报,听从现场交警、隧道工作人员、消防救援人员指挥及时靠边避让,为救援车辆让出一条救援通道。” 周方提醒。

  “对于长隧道,发生火灾后,隧道温度将急剧上升,同时会产生大量浓烟和有毒气体。隧道内的司乘人员不用过于惊慌,在火灾发生的初期阶段,是我们逃生自救的最佳时期。”南京消防救援支队宣传科参谋梅亮表示,首先应寻找疏散逃生标志,通过标志指引寻找到最近的逃生疏散出口。

  “以长江隧道为例,人员可以利用隧道内每隔200米设置的紧急电话进行报警。同时隧道内每隔50米都会设置一个红色的消防设施柜,内部设有消火栓、灭火器等装置。初期火灾可以利用灭火器对准火源根部在上风口处进行先期处置。”梅亮提醒,发现火势无法控制时,人员应迅速弃车撤离,同时记得将车钥匙留在车内,方便后期救援人员到达隧道内将车辆移走,打开生命通道。“逃离时要尽可能利用用湿毛巾或用水浸透的衣物捂住口鼻,采取弯腰低姿的方式迅速逃离,避免吸入浓烟。

  南京交警部门也作出提醒,冬季行车特别需加强对车辆安全部件的检查,降低行驶速度,保持安全车距。一旦发生此类交通事故后,应第一时间车靠边,人撤离,并迅速报警,防止发生次生事故。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方思伟 陈明慧/文 曹阳 郭安东(实习)/视频

  南京消防供图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