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国内首家!南京市医疗风险管理服务中心今日揭牌
2021/01/07 17:2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医疗安全风险管理是世界性管理难题,也是医疗安全事件处理的难点。1月7日,南京市医疗风险管理服务中心揭牌仪式在宁举行。该中心是南京市卫健委发文成立的,也是国内第一家为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及患者提供公共服务的第三方医疗安全风险管理服务平台,旨在提升南京市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机构的医疗安全管理水平,促进医疗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建立科学的医疗风险分担机制。

  为什么要建立医疗风险管理服务中心?南京市卫健委主任方中友介绍,南京市自2008年开始,就围绕医疗风险、医患安全、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置,积极探索管理手段,并逐步建立起南京地区医疗纠纷“保、调、赔、防”一体化平台模式,在稳步推进“健康中国”“平安南京”建设中,持续性聚焦医疗领域安全,率先成立了服务于医疗领域多方的专业化平台。“这次中心的成立可以说是医疗安全风险管理‘南京模式’再升级,标志着南京市在健康领域综合治理创新实践再上新台阶。”

  江苏省卫健委副主任李少冬高度评价了南京在医疗风险管理服务上做出的努力:“南京比较早地推行了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制度和医疗责任险,在全国来看医患纠纷总体的发生率也比较低。希望借由中心的成立,大家能真正把工作重点落在管理服务上,为医患双方提供一个更好的就诊、诊疗环境。“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医疗风险管理服务中心专家聘任仪式,来自省市各大医院的医学专家等20余人成为首席顾问专家团,并现场接受聘书。

  据了解,中心成立后,在职能方面将着重通过对医疗侵权责任风险、医务人员的执业责任风险以及医疗意外风险的风险进行管理和研究,立足医疗安全事件预防和案件处置、定性、定责、定损、理赔及医疗安全风险分析、评估等工作,从医院、医务人员、患者等多个维度,建立起南京市医疗风险分担机制,并配套开发医疗安全风险管理系统平台,逐步建立健全南京市医疗机构、医务人员、患者医疗安全风险评估及服务体系,从“源头”为各方构建“医疗风险隔离带”。

  交汇点记者 王甜

  见习记者 蒋明睿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