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实现江苏首笔不动产抵押登记异地“云办理”
2021/01/10 20:1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真没想到,今天在300公里之外的连云港,也能办理南京的房产抵押登记,这真是南京市不动产登记部门送来的开年大礼包!”1月7日,招商银行连云港分行许经理成功办理一笔贷款的抵押登记后欣喜地说道。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江苏省首笔不动产抵押权登记“网上通办”业务,实现了“不限办理地点、不限办理时间”,以信息跑路代替人跑腿。

  图为抵押人网上申请不动产抵押权登记

  半天时间,异地拿电子不动产登记证明

  1月6日下午,招商银行连云港分行和贷款客户通过全国不动产登记网上“一窗办事”平台,进入“线上苏小登·南京E办证”,半小时内即通过手机完成了电子抵押合同签订和抵押登记申请。南京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内网办理后,随即于1月7日上午为招商银行连云港分行发放了电子不动产登记证明和缴费电子票据,为银行和贷款客户免除了跑腿负担,也节约了宝贵时间,有力地支撑了金融服务和企业融资。

  据悉,2020年底,南京正式接入全国不动产登记网上“一窗办事”平台,具备跨省(地)通办功能。不到一个月,不动产跨地“云办理”已从想象成为现实。

  从南京“全域通办”到全国“一网通办”

  近年来,为深化不动产登记领域“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便民惠企,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按照“全程网办、不限地点、不限时间”的目标,全力打造不动产登记“网上通办”服务。

  2018年,依托“我的南京”APP和“南京不动产”微信公众号等手机移动端,建成开通“线上苏小登·南京E办证”,实现商品房办证、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的“掌上办理”,提前达到不动产登记“跨省通办”目标。

  图为南京市2018年实现商品房办证“网上通办”

  2017年至2019年,历时3年时间,面向全市37家银行,依托专线联通的南京市不动产登记信息共享服务系统(银行版)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银行服务点,分步实现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抵押注销、设立抵押登记等事项全程网办“不见面服务”和电子不动产登记证明的全面应用,构建起涵盖抵押贷款全生命周期的“不动产登记+金融”不见面服务体系,在本市实现“全域通办”。

  图为南京市2019年建成全域通办的“不动产登记+金融”不见面服务体系

  2020年,对照国务院关于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及省厅确权登记局关于“宁苏锡常”四市通办的要求,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坚持守正创新,高效编制《南京市不动产登记“网上通办”实施方案》,明确改革目标和“施工图”,协同财政、银行、CA认证等单位合力实施。

  全方位更安全。应用人脸识别、活体检测、证照OCR识别、政务云等技术,全面推广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攻克线上支付、票据电子化、企业用户认证注册、电子签名等技术难关,保障系统操作安全便利。此外,“网上通办”还从根本上解决了企业、群众“多地跑”“折返跑”问题,当前疫情防控期间更加凸显了该项服务优势。

  稳步办高频先。对接全国不动产登记网上“一窗办事”平台,将南京“全域通办”拓展至全国“网上通办”,按照“稳步有序、高频优先”原则,先行接入2018年已实现的商品房办证、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等事项,同步开发接入不动产抵押登记、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及抵押预告登记等事项。

  零纸质无负担。无论是作为抵押权人的银行机构,还是作为抵押人的企业或者个人,办理南京市范围内的不动产抵押权登记,均只需在“线上苏小登·南京E办证”的系统中提交电子版材料即可,全程无需提交纸质材料,大大减轻了办事负担。

  未来,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将聚焦企业和群众的实际需求,拓展实现抵押注销等更多高频事项的“网上通办”,同时通过加强宣传推广、总结完善,确保接入全国不动产登记网上“一窗办事”平台的服务事项顺畅高效运行。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沈佳暄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