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既当“店小二”又做“红娘”,江北新区自主创新服务中心深度“走访”助校企美满“结亲”
2021/01/14 15:22  交汇点新闻  

  江北新区成立五年以来,曾经的“洼地”蜕变为创新创业的热土,以占南京5.85%的面积创造了全市近13%的GDP,这期间离不开政产学研社会各界携手努力,与江北新区坚持专业、精准、多样、贴心的科技服务也密不可分。

  作为江北新区着力打造的科技创新“一站式”服务平台,江北新区自主创新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成立以来,紧扣“为科技创新赋能,为企业发展服务”理念,践行“店小二”服务精神,通过走访企业实地调研、整合线上线下资源,为新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技术转移、成果转化、股权融资等科技服务,倾力助企更好更快发展。

  2020年,中心交出一份亮眼的走访“成绩单”:走访新区企业250家,解决企业问题与需求370件;征集科技专家入库1425人,征集高校科技成果2260个;审批通过技术合同1788份,合同成交额100亿元……

  走访企业找症结,把脉问诊送良方

  “近年来,贵企业在生产和发展中,有哪些困惑?中心就是企业的‘娘家人’,有什么问题提出来,我们会尽力帮助解决。”中心市场资源部在对企业走访过程中,每到一家企业都会以最热忱的服务态度和企业坐下来面对面沟通。

  深入企业宣讲政策。作为科技政策传导的“关键一环”,中心每年需要承担包括国家级、省级、市级、区级的上百项政策的申报和兑现工作。通过走访调研,有效帮助中心工作人员精准切中企业在政策了解上的遗漏环节,将最具含金量、知名度、普惠性的政策,针对性地推荐给适用的企业享受激励。

  南京实践医学检验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病原及血液检测的初创型科技企业,2020年9月10日接受中心三名工作人员走访调研后,得到税收政策减免、技术合同登记等方面的指导。负责人表示:“我们平时埋头研发、生产,可能会错过政府的一些优惠政策,感谢你们的上门服务,让我们知道还有这么多政策可以去享受。”

  悉心指导申报。中心不仅通过“科创江北”微信公众号与一站式线上企业服务平台提供高质量信源,在第一时间发布最准确、权威的项目申报信息,还在走访调研过程中,根据企业需求提供专家一对一指导,提升项目申报的质量与效率,为新区企业发展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

  入驻江北新区仅一年的江苏华创微系统有限公司,顺利上榜2020年申报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项目拟立项名单,企业负责人表示:“省科技成果转化这样的重点项目申报条件较高,中心从半年前对我们走访后就开始提供帮助,得益于专家的精准把关,使得技术优势能够在项目书中充分展示。”

  量身定制服务。南京信大气象科学技术研究院是新区的一家市级新型研发机构,中心技术市场、政策申报、投融资等相关负责人在第二次“登门拜访”时,现场为研究院提供了技术合同登记、科技政策、苏科贷金融政策及专利挖掘布局等多项科技服务。

  “第一次走访是前期‘摸底’,我们对研究院的基本信息、发展情况等信息进行需求调研,走访结束后,市场资源部召开跟踪对接会,针对研究院的基本情况,量身定制技术市场、政策申报、投融资、知识产权等‘一揽子’服务方案,这次上门目的是将定制化的服务‘礼包’落地、落实,惠及企业。”中心市场资源部部长仇文豪说到。

  据了解,为深入了解企业需求,中心主动作为,开展科技企业网格化走访并专门制定《新区科技企业大走访方案》,按照“分类筛选企业—确定走访对象—发送调查问卷—开展企业走访解决答复问题—建立标准化问题库—服务回访”的模式,通过“网格化走访机制”、“服务专员机制”和“问题解决机制”,深入新区企业,“一对一”上门服务,摸排企业发展“痛点”,精准实施解决方案。仅2020年就走访了电子信息类、生物医药类、智能制造类等6类企业250家,解决政策、人才、知识产权、科技金融等方面的问题370件。

  牵线搭桥当红娘,力促校企结良缘

  以企业走访调研为手段,挖掘企业在科技创新活动中的技术需求、人才需求、资本需求、中介服务需求,中心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政策支持、市场运作的手段,打造具有新区特色的科技服务体系,探索出一条促进科技创新发展的新模式。

  聚焦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专家和技术成果,匹配企业需求精准对接,中心积极为新区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牵线搭桥”。2020年11月5日,东南大学江北新区创新研究院与南京舒普思达医疗设备有限公司签署产学研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舒普思达无创呼吸机网络应用管理系统”技术开发展开密切合作。据悉,这次双方能够达成“联姻”,正是由于中心的“牵线搭桥”。

  前期,中心市场资源部“登门拜访”,深入调研“摸底”情况,针对企业技术需求匹配专家资源。“中心的对接效率真高,必须为中心点赞!”舒普思达负责人表示,中心上门服务后的第二天便为其对接了东南大学、南京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多所高校开展技术合作。

  “我们企业有技术需求,高校有技术,我们与高校合作是当前新形势下企业发展进步的内在要求和实现双赢的战略举措,既是当务之急,又是长远大计。”一位参加“江北创行”产学研金对接活动的企业负责人表示。这场为深化新区产学研合作所打造的品牌活动上,吸引了来自38所高校的教授、学者与新区300余家科技企业负责人齐聚一堂。有高校代表指出:“通过这种平台式合作,学校可以充分发挥人才和技术优势,企业能够发挥好资源和市场优势,校企双方进而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为解决企业技术需求和难题,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中心积极整合各领域专家资源,着力打造江北新区科技专家库,2020年中心线上征集生物医药、集成电路、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物联网、环保新材料、金融服务等领域科技专家1425人,新增知识产权专家125人,征集各领域高校科技成果2260个。

  “在企业走访过程中,我们发现企业存在技术合作资源不足问题,中心打造的专家资源库,经过严格筛选与把关,储备了丰富的优质专家资源与科技成果资源,能够有效满足新区各领域科技企业的需求。”凭借丰富的科技专家资源库,中心争当“红娘”,组建专业化服务队伍,通过深度“访亲”,精准“相亲”,力促技术与产业完美“联姻”。

  邀请东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专家协助中国化学工程第十四建设有限公司创新项目进行技术评估;帮助中铁十五局集团路桥建设有限公司对接东南大学、南京工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南京工程学院专家,开展产学研合作;促成南京威孚金宁有限公司与东大江北创新研究院对接,商谈技术合作……2020年,中心已帮助20余家新区企业开展技术对接、成果合作等工作。

  “2016年,我从中科院走出来,来到江北新区这片热土上创业、工作、生活,深切感受到新区活力和发展机遇,创新创业环境一流,服务态度无微不至,各类资源日益集中。”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智能制造技术研究所所长骆敏舟表示,他扎根江北新区创业发展四年多来,非常认同新区的科技创新环境与服务。据悉,2020年10月,位于江北新区华富路7号的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新址已经全面启用。

  下一步,中心将继续扮演好“红娘”角色,为新区企业对接高端科研院所及科技专家、优秀科技成果“牵线搭桥”,助推新区产学研合作迈上新台阶;践行“店小二”服务精神,积极打造科技企业走访活动品牌—“江北创行”,继续围绕政策辅导、技术交易、科技服务、科技金融、资源对接等主题,持续加强科技企业走访工作,助力新区企业尽享一站式科技服务。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