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优化公共服务,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喜看南京人社“十三五” 新成就·之五
2021/01/14 19:37  交汇点新闻  黄红芳  

  交汇点讯 人社工作与人民利益紧密相连,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近年来,南京人社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群众所需所盼,创新技术手段,提升办事效率,全市标准化街镇、社村服务平台建成率100%,构建“15分钟就业社保服务圈”, 努力实现“就近能办、同城通办、异地可办、网上照办、马上就办”,群众办事“路途短、材料少、办事快”,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放管服”走深走实

  南京某实业公司人事专员奚月芳每月都要到当地人社窗口为员工办理社保。“以前奔波于信息中心、就管部门和社保经办大厅,填写三张不同的表格,分别完成建档制卡、就业登记和参保登记,花一天的时间很正常。”如今,奚月芳可以就近选择一个社保经办窗口,填写一张表格,只需三分钟就能“搞定”新员工所有险种的参保登记手续。

  从至少一天到三分钟,从多个部门到一窗通办,从数张表格到一表通用,奚月芳的便利来自南京不断深化的“放管服”改革。

  “十三五”期间,南京人社部门以“高效便民”为导向,深入实施“减证便民”“限时提效”“拓服创优”三项行动,不断拓展“打包办”、“提速办”、“减化办”,行政审批数据加速互联互通、实时共享,平均审批时间压至1天以内——

  技术(技能)人才办理落户,只要在一个窗口递交申请,就能办成功人社、公安两个职能部门的审批业务,职业资格证书等实现“大数据”自动比对;

  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审核、发放按照时间最短、效率最高的要求加速办理,多部门联审2天内完成;

  就业失业登记服务不断做“减法”:外地户籍人员办理《就业创业证》无需出示《居住证》,单位办理就业登记无需出示《就业创业证》,距上一次单位退工登记日期不足30天的,用工登记无需再查验失业登记记录……

  在持续优化线上线下服务流程、精简环节和材料、方便企业和群众的同时,还创新设立市、区人社129个服务企业微信群,实时对接掌握需求提供服务。

  优化服务的背后需要强有力的作风支撑。南京市人社局不断深化系统行风建设和技能练兵,南京选手在省赛中实现个人和集体“大满贯”,并代表江苏参加全国比武获得佳绩。南京市徐侨键同志参加全国比赛,荣获“全国人社知识通”称号。

  “网上办”高效畅达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正常的生活节奏,但没有阻断人社公共服务、减缓各项业务办理。

  疫情期间暂停开展各类现场招聘活动,企业如何发布招聘岗位信息?用人单位如何办理参停保业务?流动人员档案代理相关业务如何在线办理?职业技能鉴定、技能等级认定和专项能力考核是否开展?去年疫情初起,针对群众关心的一系列人社服务问题,南京市人社部门就编制了《应对疫情公共服务有妙招 南京人社网办事项“路路通”》问答66条,明确各项事务都可以网上办、在家办,确保服务“不打烊”、工作不断线,而这些都离不开“互联网+”在人社各项工作中的广泛应用。

  “十三五”期间,南京市成功上线“金保二期”信息系统,为全市人社四级平台和各项业务经办管理与公共服务架设了高效、便捷、安全的信息化“高速公路”,推动实现“智慧人社”服务再升级。不断优化“一站”“一窗”“一网”服务模式,清单内审批服务网办率98.9%,提升“不见面”办理质效。无论是“我的南京”智慧人社板块,还是“南京社保”“南京市人才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或是南京人社官方网站,都可以点击相关业务办理入口,轻松办事,“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贯穿到人社各项业务办理中。

  社会保障卡是劳动者在人社领域办事的电子凭证。自2009年底开始发行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金融、公共事业功能于一体的“南京市民卡”以来,南京持卡人数已超过1200万。近年来,社保卡使用功能不断拓展。去年7月,南京市人社局会同相关部门8月起推出“乐用市民卡,乘车享优惠”活动,发挥市民卡金融平台作用,共同营造消费新场景,增强线上消费便捷度。目前南京正在加快发行第三代社保卡、推行电子社保卡,加速推进实现跨区域“一卡通”。

  “跨区域”共治共享

  为提升人社治理效能和服务效能,不断从大处着眼,提高站位,推进跨区域合作,都市圈各城市互联互通进一步紧密,群众和企业办事也更方便了。

  ——成立“南京都市圈人力资源协会联盟”,构建都市圈人力资源产业信用体系和行业通用的服务规范和市场准则;

  ——工伤认定和劳动能力鉴定可以异地委托、协同办理,工伤认定调查核实、劳动能力鉴定过程中异地往返、耗时耗力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劳动人事争议重大集体争议案件协同处理,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受到侵害,可实现“一点投诉、联动受理”。

  “十三五”期间,南京牢牢把握区域一体化发展契机,立足人社主动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南京都市圈和自贸区建设,不断深化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交流、劳动关系等多领域公共管理与服务的跨区域合作,致力在更广范围、更高维度上突破事业发展瓶颈制约,服务发展民生大局。

  2020年南京都市圈人社局长联席会议于12月5日下午在镇江召开。南京、镇江、扬州、常州、淮安、芜湖、马鞍山、滁州、宣城、常州市金坛区和溧阳等11地的人社局长汇聚一堂,共商人社领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合作事宜。这是南京都市圈连续第二年举办人社局长联席会议。“十四五”都市圈人社领域一体化建设拉开序幕,将加快探索建立网上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平台、人才一体化协调发展平台、社保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劳动关系区域一体化协调处理平台等,不断实现共治共享。

  交汇点记者 黄红芳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