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全球基础前沿研究哪里强?南京连续两年上榜TOP20
2021/01/25 20:3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近日,《2020全球城市基础前沿研究监测指数》报告在北京发布。报告显示,中国的基础前沿研究监测指数全球排名第二,北京、上海、南京和合肥入选全球TOP20城市。

  该报告由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院和北京市科委共同发起,已经连续发布两年。报告从研究前沿热度指数、突破性成果、高被引科学家等三个方面构建基础前沿研究监测指数的逻辑模型,并进行监测分析。

  2020年度报告显示,全球主要城市中,中国北京、上海、南京和合肥分别排名第三、第七、第九和第十六。实际上,在上一年发布的《2019全球城市基础前沿研究监测指数》中,南京已位列全球第14位。此次排名,南京上升了5位,显示出南京在基础前沿研究领域进展迅速。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根据该报告,在具体学科领域,南京在化学与材料科学领域排名第六,物理学领域和农业科学、植物学和动物学领域等两个领域均排名第九,生态与环境科学领域排名第十。

  近两年,南京接连诞生大批重大突破成果。2020年6月,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发布全球首个确定性广域网创新试验、长三角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外网、B5G智能通信等多个重磅成果,引发国内外高度关注;10月又发布全球首创内生安全云平台“莲花哪吒”;12月与东南大学联合发布“5G/B5G基带电路自动生成软件系统”,助力5G垂直行业应用定制化发展。

  2020年初,《国家科学评论》在线发表了中科院院士、南京大学教授祝世宁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团队在量子信息研究领域取得新突破,首次基于无人机移动平台实现了量子纠缠分发。今年1月19日,祝世宁团队将两架无人机编组,通过光学中继,在相距1千米的两个地面站之间实现了纠缠光子分发,显示出多节点移动量子组网的可行性,标志着量子网络向实用化迈出关键一步。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面对种源“卡脖子”问题进行科研攻关,全院近50%科技力量聚焦种源创新、品种创制和绿色生产技术联合研发,目前保存5.33万份种质资源,稻麦品种全省生产占比达80%以上,甘蓝、樱桃番茄、草莓等品种实现了进口替代。

  但报告也反映出我国城市在基础前沿研究中的一些短板,如高端人才储备不足,科学领域发展不平衡等。高被引科学家南京只有24位,而北京有167位,上海有46位,合肥有27位,美国波士顿一个城市就有高被引科学家448位。

  交汇点记者 蔡姝雯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