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本土企业积极参加南京地铁建设,上半年“南京购”盾构机始发
2021/01/26 21:58  交汇点新闻  徐冠英  

  交汇点讯 在南京,本土企业与央企并肩,投入火热的地铁建设之中。1月26日,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获悉,今年上半年,首台由南京本地企业购置的盾构机,将在南京地铁6号线“兴智街站—十月广场站”区间投入使用。

  据南京地铁6号线TA02标项目部经理刘斌介绍,兴智街站及“兴智街站—十月广场站”盾构区间,由南京同力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负责建设。2016年,“同力建设”成为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地方企业名录库第一批入库企业。此后,该公司先后中标南京地铁5号线南京西站站、南京地铁6号线兴智街站项目。2020年,该公司斥资近4000万元,购买一台直径6.2米的土压平衡复合型盾构机。这是南京本土企业采购的首台盾构机,开启了南京本土企业建设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的新篇章。

  兴智街站位于兴智路和恒竞路交叉口,采用明挖法施工。“兴智街站—十月广场站”盾构区间始发井起于兴智街站,沿恒竞路掘进至十月广场站接收,区间隧道总长1.2公里。

  该工程具有一定的建设难度:周边管线复杂,车站主体及附属结构上方有170余根管线;周边建筑物保护难度大,车站主体结构外墙线与已有建筑物最小距离为8米,附属结构外墙线与已有建筑物最小距离仅3米;车站主体范围内地质情况复杂,约60%为中风化泥质砂岩,强度高、开挖难;盾构区间地质情况较差,盾构机需穿越两处“上软下硬”地层,易发生开挖面失稳、隧道抬头等情况。

  由于疫情影响,该工程2020年3月才正式开工。项目部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精神,加快建设步伐。目前,兴智街站主体结构正在有序推进,预计春节前车站始发井主体结构封顶,为上半年盾构机下井始发做准备。

  据悉,南京地铁6号线全长32.365公里,南起南京南站,途经南部新城、紫金山、黑墨营、燕子矶和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止于栖霞山,共设车站19座,与已运营、在建和规划中的13条线路换乘。该线建成后将与机场线贯通运营,是今后南京主城通往机场最为快捷的通道。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徐冠英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