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将为150幢不洁楼宇“洗脸”!拒不清洗最高罚3万
2021/02/02 21:3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身上系着绳索和安全带,在高空中举着长拖把,从楼顶缓缓下滑,对建筑物的玻璃和外墙等外立面进行清洗……2日上午,记者在南京苏宁滨江壹号看到,悬在城市楼宇外墙上的工人,正像蜘蛛侠一样,进行高空清洗作业。记者从南京市城管局获悉,刚刚过去的一年,南京共清洗不洁楼宇120幢,进一步提升了城市清洁度,扮靓了环境。

  城市楼宇是管窥城市形象的一扇窗口。南京市城市管理清洗指导中心建筑清洁管理科科长郭寅介绍,根据南京市委市政府建设“创新名城、美丽名都”的要求,2020年,他们对全市主次干道、窗口地区、旅游景点建筑物外立面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列出了精细化管理百幢不洁楼宇清洗目标任务。

  部分楼宇业主如果对清洗不重视,不给楼宇“洗脸”,将会面临处罚。位于雨花台区铁心桥大街111号的铁心大厦业主,去年便收到了罚单。据了解,城管部门多次上门宣传政策,督促清洗,并按管理流程送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但业主认为清洗楼宇与别人无关,一直拒不清洗。在此情况下,城管部门启动执法程序,依据南京市政府307号令相关条款,对其做出了行政处罚决定。

  据了解,不同材质的楼宇有不同清洗要求。根据南京市政府307号令,城市容貌管理重点区域内建(构)筑物外立面的玻璃幕墙每年清洗不少于一次,装饰板幕墙和面砖幕墙每二年清洗不少于一次,石料幕墙和涂料幕墙每三年清洗、涂装出新不少于一次。“如果发现清洗责任人未清洗楼宇,城管部门会先上门宣传政策,发告知信,让其明确自身职责。如果清洗责任人还是抗拒,我们将发《责令改正通知书,进行书面催告,逾期未改正的,将处五千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郭寅说。

  楼宇清洗操作必须很规范。在推进百幢楼宇清洗的同时,南京市也扎实抓好建筑物清洗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楼宇清洗的安全程序必须规范,不仅工人要有相关资质,清洗公司也要有正规资质,我们都有城管局发的‘清洗建筑物企业备案证’。”南京恒顺清洗保洁有限公司经理魏贤树说,楼层结构、建筑材质、地理位置等都会影响清洗一栋楼宇的时间。

  记者了解到,南京已实现备案建筑物清洗企业安全生产检查全覆盖。检查中,城管部门会逐一勘察清洗企业办公区域以及库房安全,查看安全管理制度及相关台帐,与企业签订《建筑物清洗企业安全生产承诺书》。今年以来,南京共检查楼宇清洗企业59家,发现问题52处,已督促企业全部整改到位,倡导企业签订安全生产、诚信经营承诺书各59份。

  据介绍,南京共有5000多幢沿街商业楼宇,南京市区两级城管部门联合,已对主次干道、沿街、窗口地区等不洁楼宇进行排查,列出了今年清洗150幢不洁楼宇的“菜单”。扮靓市容市貌,打造美丽宜居城市,下一步,南京还将创新楼宇清洗管理手段,立足数据库建设,全力擦亮城市文明对外窗口,让城市楼宇焕发新的风采。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白雪 实习生 王奕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