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农村小学任教20余年的他,荣获“典赞·2020科普中国”十大科学传播人物
2021/02/07 22:36  交汇点新闻  蔡姝雯  

  交汇点讯 日前,“典赞·2020科普中国”十大科学传播人物揭晓,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金涌等10人获奖。值得关注的是,获奖人中有一位来自农村小学的基层科普人员——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乌江小学数学老师、副校长郑爱东。

  由中国科协主办的年度科学传播盘点活动“典赞·科普中国”创办于2015年,该活动今年完善奖项设置,将科普人物分为基层科普人物、科研科普人物、科普特别人物等三类。郑爱东因20余年在基层科普工作的突出贡献,被授予“十大科学传播人物”称号。

  从农村走出去,毕业后又回到农村任教,郑爱东把最美的年华奉献给了自己所热爱的科普教育事业。乌江小学虽然在南京市浦口区,却因条件不好,很多老师不愿前去任教,但是郑爱东凭着一腔热血一干就是20多年。

  21世纪初,浦口地区中小学自然科学教育严重缺少师资力量,乌江小学科学教育更是一片空白。这一切郑爱东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为了让学生了解更多的科普知识,他主动承担起学校各个年级的科普教育工作,利用课余时间组织学生搜集整理的科普知识、科学小实验,给大家讲解实验现象和科学原理。教学器材匮乏,他就自己动手制作简易教具,带领学生做各种科学试验。通过这种方式,使学生们增长了科学知识,开拓了视野,改变了乌江小学科普教育缺失的状况。

  在他的辛勤付出下,他所在的乌江小学被评为浦口区首批校园“科普E站”、南京市科技星光基地学校,他指导的学生也在各级各类科技竞赛中获得了优异成绩。

  面对本地区科普教育匮乏现状,为了让更多的孩子们了解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培养他们对科学的浓厚兴趣,郑爱东开始积极推动其他学校科普课堂的建设。刚开始,大家并不认可科普课堂,觉得孩子学习成绩好就行了,没必要学那些“没用”的知识。在他的不懈努力下,越来越多的学校开始开设科普课堂,他也毫无保留地跟各个学校分享自己工作经验和心得,并积极组织各校联合开展科普活动,有力推动了浦口地区校园科普活动的发展。

  由于在校园科普方面做出的贡献,郑爱东先后被授予浦口区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浦口区“十佳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2018江苏省“十大科学传播人物”、2019年南京市“优秀志愿者”、2020年浦口区“最美教师”等荣誉称号。

  2017年9月,郑爱东注册成为一名科普中国信息员。因为他认识到,我国的科普知识资源是丰富的,缺乏的是让科普知识在基层落地应用,而让科普资源落地应用需要千千万万的科普信息员去宣传推广。于是,他又从一名学校科普教育者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开始利用“科普中国”APP开展科普宣传工作。在他的影响下,他的家人、朋友、同事都注册成为了科普中国信息员,受他直接影响和间接影响注册成为科普中国信息员的已逾千人。

  凭着对科普事业的热爱,郑爱东长期扎根基层一线开展科普宣传,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做出不平凡的业绩。从他身上可以看到我国众多基层科普工作者的身影,他们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为科普资源的落地应用,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水平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交汇点记者 蔡姝雯

  通讯员 张蕾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