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15年无偿献血139次,他用爱心点燃241人的生命之光
2021/02/23 10:44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取号、填写信息、抽血化验、提取成分血……2月17日,正月初六,当人们还沉浸在春节喜庆的氛围中时,国家税务总局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干部王远志一清早就赶到江苏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用近3个小时走完献血的整个流程。

  江苏省无偿献血电子证显示:王远志自2006年以来已无偿献血139次,点燃241人的生命之光。139张,叠起来厚厚一摞的纸质无偿献血证,记录着王远志在汶川地震、玉树地震和疫情等突发事件发生后,留下的一件件感人故事。

  47岁的王远志曾是一名军人,他的奉献初心源于一则公益广告。2006年,时任江苏省武警总队警勤中队政治指导员的王远志偶然看到了无偿献血的公益广告。看着镜头里那双渴望救助的眼睛,他突然意识到,自己有能力帮助他们。那个周六,王远志走上献血车,卷起袖子,第一次便献出400毫升血液。从此,他成了一位定期无偿献血者。当他得知一个健康的成年人每月可捐献一个单位的血小板后,王远志又开始定期捐献血小板,成了血液中心的“常客”。每两个星期去一次血液中心奉献爱心,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

  王远志给自己定下规矩:只要身体健康,只要符合献血标准,就要将献血行动一直坚持下去。“没有什么事情比挽救人的生命更重要。”王远志说。

  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当王远志得知灾区出现严重血荒的消息后,心里特别着急。他意识到,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如果能动员更多战友加入无偿献血的队伍,就能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想到就做,在他的倡议和感召下,几十名战士跟着王远志到血液中心献血。随后,越来越多的战士加入献血者、宣传者的行列。直到现在,每年的“八一”建军节,血液中心都会到江苏省武警总队直属分队集中采血。

  每天坚持慢跑、快走至少5公里,饮食上坚持荤素搭配。王远志说,血是用来救命的,必须把好血液质量第一关。

  “血库告急!盼您在‘抗击疫情,为爱逆行’活动中奉献爱心。”2020年2月19日,正在高铁南京站担任防疫志愿者的王远志,在从执勤点返回单位途中,看到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发出的求援信息后,便匆匆赶至献血点。

  “老朋友,你又来啦,真是雪中送炭啊!”医护人员见到疫情期间已先后两次来献血的王远志,既亲切又感动。

  王远志转业到税务局工作后,献血善举坚持不懈。在他的倡导和引领下,税务系统越来越多的干部从点赞者变成了实实在在的参与者,加入献血者的队伍。

  “远志大哥,新年好!刚在朋友圈看到你献血的画面,真心敬佩你。我已与血液中心预约好,节后上班也来献血。”南京江北新区税务局干部高小桐对王远志说。2月17日,南京大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业务员陈佳也在王远志的影响下,赶到南京血液中心,与王远志一道献血。

  抽血室内,仪器在不停地运转,医生、护士不时走到王远志床边问寒问暖,亲切得像一家人,情景温馨而感人。谈起王远志无偿献血的事迹,他们都敬佩不已。

  “远志坚持无偿献血15年,他充满正能量,影响了周围许多人。”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称号、64岁的献血中心志愿者郭庆云说。

  王远志无偿献血十五载,尽己所能奉献社会,他连续4次被评为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020年获南京市“最美防疫先锋”荣誉称号。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