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社区有支调解队,“春风化雨”解矛盾
2021/02/24 22:18  交汇点新闻  唐悦  

  交汇点讯 这几日,钱玉琴看到一则好消息十分激动——即将出台的《江苏省志愿服务条例》规定,“拟定每年3月5日为江苏省志愿者日”。钱玉琴是一名法律服务志愿者,也是南京市大厂街道新庄社区特色志愿者服务队伍——“小新星”促家和调解服务队的队长,“这说明志愿者越来越受到政府和社会的重视,志愿者的权利将得到更好的保障,我们社区志愿者队伍真的很开心,以后服务起来更有底气。”

  每天都很忙,但忙得有乐趣

  钱玉琴今年46岁,2013年,她入选小区业委会,因为各种大事、小事、烦心事,她与新庄社区的交流越来越多。看到社工日常工作的辛苦与不易,她深受触动,慢慢地,也有了做社会工作、做志愿者的想法。

  2015年,她来到社区,起初是做妇联工作。时间长了,她接触了很多家庭矛盾、邻里纠纷等,有一些很复杂,并不是简单的调解、劝和就能解决。回到家,她常常向做律师的丈夫咨询法律知识,再向来社区求助的居民支招。慢慢地,法律专业知识了解得越来越多,她成为了一名法律服务志愿者,为社区居民提供普法宣传、法律咨询、纠纷调解、法律援助等公益性法律服务。

  不过,做法律服务,专业知识是一方面,调解技巧也很重要,首先要取得居民的信任。钱玉琴是一个富有爱心,又很真诚的人,她也很快赢得了居民的信任。“我每天都很忙,很多人找我。但是忙得有乐趣,乐人乐己,再累也值。”钱玉琴说,2020年夏天,社区负责人找到她,希望她能担任“小新星”促家和调解服务队队长时,她一口答应了下来,还召集了10名队员。

  她知道会比以前更忙,但她依然义无反顾,她想在社区更广泛更深入地宣传法律知识,为居民提供更优质、高效、便捷、精准的法律服务,让更多人知法懂法,让每一个居民都感受到法律服务就在身边。

  不让小矛盾,酿成大悲剧

  当上调解服务队队长后,钱玉琴每天都随身携带一个记录本,有一页上这样写着:9月1日下午4点,一居民咨询离婚房产分割问题。男方婚前有一套房,婚后加上了女方的名字,现在因感情不和想要离婚,财产该如何分割?建议:与律师联系,列出财产清单,双方可以先自行协商。这一页在9月3日又补充了进展:下午3点又聊了几句,这位居民已经请了律师,准备起诉离婚。

  这个记录本上,每一页都清清楚楚地记录着时间、咨询人姓名电话、咨询内容、建议等内容。钱玉琴将每一位来咨询的居民的基本情况都详细记录下来。有的,她会当场给出建议,有的事情比较复杂,她会在咨询过专业律师后,再给出解答。很多事情一两天解决不了,她就会时常回访,了解纠纷的进展。

  有时候,记录本上只有一两百字,但钱玉琴付出的远远不止写下这一两百字的时间,很多居民遇到麻烦事都心情不好,心力交瘁,需要找专业人士解决问题,同时也需要找人倾诉。有人跟钱玉琴一聊就是几个小时,甚至会聊好几次。钱玉琴总是耐心地倾听,并给出中肯的建议。

  “不让小矛盾,酿成大悲剧。社区里的纠纷、矛盾如果能处理好,就能缓和社会矛盾,一家一户和谐了,社会才能和谐稳定。”这是钱玉琴常挂在嘴边的话,也是她做法律服务志愿者的初衷和动力。

  社区志愿者,能做的事情很多很多

  化解社会矛盾,调解邻里纠纷,上为政府解忧,下为群众解难。正是因为日复一日地为街道 、社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矛盾调解等服务,钱玉琴接触了很多人,也获得了他们的信任。

  在2020年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中,钱玉琴作为社区工作者也上门到居民家做普查。她的工作效率特别高,就是因为她有很好的“群众基础”,很多居民都认识她,因此在普查时很配合。这是让她很自豪的一件事。

  自从担任“小新星”促家和调解服务队队长,钱玉琴感到责任重大,她想做的事更多了。2020年,她通过考试拿到了健康管理师证书,因为很多来咨询、求助的都是老年人,考到这个证,她能更好地为老年人服务。2021年,她想成为一名“人民调解员”,更好地为社区居民服务。

  她还迫切地希望疫情尽快好转,这样,针对社区未成年人的普法活动,才能正常地开展起来。以往,每一次活动都很受欢迎,活动名额基本都是“秒杀”。“《民法典》已正式实施,我很想对青少年做一些和他们生活相关的解读。比如告诉他们,未成年人可以给网红打赏吗?如果父母离婚,你有选择权吗?平时该怎样阻止长辈参与非法集资……刑责的年龄起点已经降到12岁,对未成年人进行普法教育意义重大。从小学法才能避免长大犯法。”钱玉琴说。

  通讯员 曹园园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唐悦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