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107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奏响南京“春之序曲”
2021/02/26 17:29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2月26日,正月十五,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隆重举行。交汇点记者从位于玄武区铁北红山新城的南京分会场获悉,今年南京参加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项目107个,计划总投资934亿元,当年计划投资248亿元。

  重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也是区域竞争的“生命线”。去年以来,南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推动重大项目的签约落地,开工建设以及竣工投产370个市级重大项目完成投资超过了24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了6.6%,新增实际利用内资3387亿元,外资45亿美元,有力地促进了经济增长,稳住了经济基本盘。

  2021年是“十四五”起步之年,南京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不停步,抓牢重大项目建设不放松,梳理107个重大项目参加全省集中开工。开工项目中,创新载体项目14个,计划总投资181亿元;先进制造业项目67个,计划总投资393亿元;现代服务业项目24个,计划总投资329亿元;交通项目2个,计划总投资31亿元。计划总投资30亿元及以上项目8个;10亿元至30亿元项目23个;5亿元至10亿元项目21个;5亿元以下项目55个。

  此次集中开工的107个项目总投资934亿元,单个项目投资近9亿元,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项目达31个,投资示范效应强。聚焦五大地标产业和八大产业链,南京此次集中开工项目涵盖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环保材料、金融和科技服务、文旅健康等领域,包括方桥智能科技视觉检测设备生产、云彩时代大型工业储能等项目。这批项目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影响带动力强,将进一步推动创新名城建设迈上新高度。南京市发改委重大项目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集中开工的项目中,预计两年内竣工投产的项目超过50%,其中17个项目年内可以竣工、39个项目将于明年竣工。这些优质项目的建设推进,将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为南京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持续活力。

  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产出,南京将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主抓手,充分发挥重大项目的带动作用,乘数效应。开工仪式现场,南京市市长韩立明指出,今年南京共确定市级重大项目392个,其中新开工131个,要聚焦前期工作,加快推动立项、选址、用地、环评等手续办理,全力做好水电气接入、征地拆迁等前置性工作,为项目实施创造良好条件,上半年力争重大项目的开工率超过85%。紧扣实质性开工、结构封顶、设备安装、投入运营等节点,南京还将全力以赴抓建设、抓进攻、抓投入,确保今年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以上。

  推动项目投产达效,南京明确将抓好服务,推动要素保障再提前。落实好新推出的优化营商环境100条政策,实施关键重大项目定制化审批,推广拿地即开工改革举措,全力营造优质高效的项目建设环境,拓展先解决问题再说机制,倡导到问题现场去,为项目建设提供店小二式的服务。

  立足“招商突破年”,南京还将围绕实际利用内资2000亿元,实际使用外资50亿美元的目标,瞄准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实施产业链招商,以商引商、精准招商,促进招商引资提质增效过量,加快签约项目的落地转化,推动形成招引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储备一批的滚动发展局面。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