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14个剧种,17位名角,五月在南京竞摘梅花奖
2021/04/20 18:25  新华报业网  王宏伟  

  交汇点讯 “梅绽金陵,礼赞百年”,4月20日,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现场竞演新闻发布会在南京举行。会上宣布,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现场竞演将于5月8日至22日在南京拉开帷幕,届时来自全国16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14个剧种精彩亮相,17位演员角逐梅花奖。

  17选15,梅花奖评选采用“竞演”模式

  本届梅花奖经全国剧院团上报,各省市剧协推介,共有53名优秀戏剧演员进入初评,17名入围终评,最后将以现场演出的形式在南京进行决赛,差额评出15名获奖演员。

  本次现场竞演呈现出剧种多样化、地域分布广的特点,竞演地区涵盖了北京、上海、天津、山西、黑龙江、江苏、浙江、安徽、福建、山东、湖北、湖南、广东、广西、四川、陕西等16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参演团体不但有国家级、省市级重点院团,还有基层县区级剧团,涉及京剧、越剧、秦腔、黄梅戏、川剧、粤剧、晋剧、婺剧、桂剧、楚剧、莆仙戏、龙江剧以及话剧、歌剧等14个剧种。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很多年没有竞选梅花奖的剧种如莆仙戏、桂剧也都有演员入围。终评演员年龄最小的是32岁,其中不乏广大观众熟知的当红演艺界明星,名单上有涂松岩、张燕、黄艳艳、余维刚、彭庆华、熊明霞、李晓旭、杨升娟、黄齐峰、张璇、郑芳芳、王丽达、伍思亭、楼胜、栾兰、杨少彭、吴美莲17位演员,就是本届梅花奖竞演17个异彩纷呈的看点。

  展现唱念做打 经典折子戏、创新剧目轮番上演

  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彦介绍,本届梅花奖进入终评选手的剧目,均体现着中国传统戏曲的深厚传统和传承发展的时代面貌。由于梅花奖突出的是表演艺术,因此最能展现唱念做打的整理改编传统剧目和移植剧目占比较多,如京剧《乌龙院》、秦腔《周仁》、龙江剧《双锁山》以及多台经典折子戏,成为本届参评剧目的一大亮点。现代剧目则围绕“全面小康”和“建党百年”两个重大主题,彰显了时代的主旋律,还有新编历史剧和古装剧,也在不同程度上体现了守正创新的时代精神。

  “戏曲是传统文化非常重要的传承方式,让今天的人们亲近传统文化。”中国剧协主席、著名演员濮存昕曾两次获得梅花奖,他说,“演员能够热爱舞台,一辈子演戏,就是为了掌声。恳请大家进入剧场,看他们表演,做一个群众评审。大家让他们在南京精彩,他们也会一辈子记得南京这座城市。”

  梅花奖首次花落南京 惠民补贴让票价打对折

  从5月8日起,17台剧目将陆续在南京人民大会堂等六个剧院进行竞演,5月21日颁奖仪式后,组委会还将组织梅花奖获奖演员下基层演出。

  作为全国文旅消费示范城市,南京文化消费专项资金将通过惠民补贴的形式,按50%的比例直接补贴参演剧目,补贴后单张票价为40、60、80元,此外观众还可以选择购买580元套票(17部通票),同时拿出部分公益票,免费发放给60岁以上老人、在役军人、医务人员、武警消防官兵和残障人士等。

  实习生 陈姝楠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宏伟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