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国内首部电梯安全法规十年后启动修订,南京拟明确业委会参与电梯安全管理
2021/04/20 22:17  新华报业网  陈月飞  

  交汇点讯4月20日,南京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对《南京市电梯安全条例(修订草案)》进行首次审议。时隔十年对国内首部电梯安全法规进行修订,拟破解电梯使用方面难题,强化监管责任落实,将相关工作纳入政府安全责任考核体系,并首次明确业主委员会参与电梯安全管理。

  随着电梯保有量迅速增长,急需加强电梯安全隐患治理。“截至2020年底,全市电梯总量为11.6万台,且年增长幅度保持在8%以上。使用10年以上的在用电梯,约占全市在用电梯总数的21.35%。”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仅2020年就检验发现电梯安全隐患11718台次,其中596台次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和重大问题,被困人员达12343人。

  此次立法聚焦高层建筑电梯、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安全使用上的突出问题,增加了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特别条款。在生产和经营方面,拟增加电梯视频监控有关条款,保障群众乘梯安全,还拟增加电梯轿厢移动通信信号覆盖的条款,保障市民基本通信需求。

  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介绍,修订草案在回应民生关切重点、强化主体责任落实、破解“电梯久病不治”难题、固化电梯安全责任险、推进物联网技术应用、建立电梯安全风险防控体系等方面都有创新内容。比如,要求对15年以上老旧高层建筑电梯进行安全评估,对困人故障率高的,实施重点安全监督检查。此次修订还要求建设统一的应急处置平台、设置统一接警号码、建立统一救援体系,并首次以列举方式对应急处置平台职责进行了规范。

  “条例要规范电梯专业维保公司、物业公司和乘梯业主三方面的责权利,促进共同维护电梯安全。”南京高尔夫国际花园业主委员会副主任曹福成建议。修订草案拟明确,将电梯安全监管相关工作纳入政府安全责任考核体系,修改部门监管职责条款,推动多元共治;拟明确业主委员会参与电梯安全管理,组织和监督电梯更新、改造。

  通讯员 舒皛 肖日东

  交汇点记者 陈月飞

  摄影 肖日东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