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南京大学江北国际科教创新区(浦口校区)建设启航
2019/06/30 20:21  新华报业网  杨频萍  

  

  6月30日,南京大学江北国际科教创新区(浦口校区)建设启动仪式举行。佘治骏 摄

  交汇点讯 6月30日,南京大学江北国际科教创新区(浦口校区)建设启动仪式在南大浦口校区图书馆举行,这是南京市与南京大学名城名校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

  当天,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胡金波,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校长吕建,江苏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葛道凯共同启动南京大学江北国际科教创新区建设。

  据了解,南大江北国际科教创新区将探索国际合作、产教融合、人才集聚、校地协同的创新型校区建设。江北国际科教创新区将按照生命健康板块、资源环境板块、能源材料板块、电子信息板块打造科创机构矩阵群,对接南大本部强大的基础研究实力,推动南大科技成果转化。

  在高端人才培养方面,创新区将打破学科专业标准的分类,以新产业、新动能需求等位导向。新建一批国际学院,续建国际创新创业学院,合建国际产业协同创新学院。其中续建的国际创新创业学院,是南京大学2008年与美国纽约大学共建的国际创新创业学院,该学院为南京大学国际双创示范基地的重要人才培养平台,正式更名为 南京大学国际创新创业学院,将整体搬迁至浦口校区,未来 持续开展与美国杜克大学、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和香港浸会大学等创新创业训练营。

  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省政协副主席、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胡金波,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校长吕建讲话。

  胡金波致辞中指出,南大将与新区共谋创新之道、共商创新之策、共享创新成果。他提出,科教创新区要有“高”的站位,站在响应国家战略需求,服务南京创新名城建设,对接江北新区“三区一平台”战略的高度,打造高端化、国际化、融合化、双创型的科教创新新校区。要有“广”的视野,开眼看世界、开放求发展、开门办教育,切实把国际化办学办好办实。要有“实”的抓手,发挥科研创新的放大效应,推动原创成果突破,打造科技创新高峰;发挥高端人才的集聚效应,努力造就国际化创新创业人才高地。

  吕建从建设背景、战略部署、实施要点和愿景使命等方面阐述了对南京大学江北国际科教创新区(浦口校区)发展战略的思考。他分析了南京大学“双一流”建设的时代命题,强调南大的“双一流”建设必须从南京起步,其核心就是名城名校互动发展。南京大学江北国际科教创新区的建设要紧扣名城名校互动发展命题,以南京市创新名城建设的“121”战略为导向,瞄准江北新区“三区一平台”的战略定位,提升南京大学浦口校区的战略地位,探索国际合作、产教融合、人才集聚、校地协同的创新型校区建设,使之成为南京大学创新改革发展的先行区、名城名校融合发展的示范区、国际化高端产教人才集聚区、双创成果与转化的政产学研综合平台。

  新型科研机构代表作发言。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南京延长反应技术研究院院长张志炳介绍了南京延长反应技术研究院的建设情况和产业化推广进展,并表示研发团队将一如既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阔视野,刻苦努力,继续保持微界面强化反应技术的国际领先地位,为我国化学制造技术的现代化做出应有贡献。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南京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李爱民从中心建设目标、建设任务、体制机制、保障措施四方面汇报了建设进展,指出扬子江生态文明创新中心以构建绿色技术创新体系、支撑长江流域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积聚新型研发机构组建环保产业技术研究院为抓手,将努力建成科学研究、工程化平台、产业化基地三位一体的国家技术创新中心。

  张敬华代表南京市委市政府对创新区的启动建设表示祝贺。他说,南大江北国际科教创新区的启动建设,为校地融合发展拓展了新空间、搭建了新平台。我们将与南大一道,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科学规划、创新机制,高质量建设好南大江北国际科教创新区,为建设创新名城和世界一流大学提供新的有力支撑。希望创新区在定位上应时应势,在资源上优配优用,在改革上先行先试,在发展上借势借力,强化人才、学科、产业联动和相关领域交叉融合,形成创新—应用—再创新的完整闭环,高起点高标准打造科技产业创新的强大引擎。

  仪式由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谈哲敏主持。参加活动的还有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南京市委常委、秘书长徐曙海,南京市政府副市长蒋跃建,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教授王广厚等师生代表参加。

  通讯员 李凌霄 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