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抓拍见成效 不礼让斑马线行为降6成
2019/07/12 10:23  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去年10月,南京首批8处不礼让行人自动抓拍电子警察正式上线。如今,记者从南京交管部门获悉,全市已有24处不礼让行人自动抓拍电子警察,抓拍探头数量增加,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在下降,目前日均抓拍数较启用首周日均抓拍数下降了60.17%。

  近日,一段机动车礼让行人的视频在网络上迅速走红,得到了网友的纷纷点赞。视频画面显示:6月21日,一位腿脚不便的老人在凤台路横过马路时,由于步速很慢,待老人走到路中间时,路口机动车信号灯已经由红转绿,但是多数车辆仍在原地等待老人穿过马路之后再行通过。这一感人画面被路过的热心网友“深见月”拍下传至网上并@南京交警。

  南京交管部门事后调取了路口监控,进一步核实并与三位在斑马线前让行的车主取得了联系,南京交管部门与江苏交通广播网还为三位文明车主准备了一份礼物,并对三位车主的文明行为提出了表扬。

  记者从交管部门了解到,去年10月,南京首批8处不礼让行人自动抓拍电子警察正式上线,到目前为止,全市已有24处不礼让行人自动抓拍电子警察。虽然抓拍探头数量在增加,但不礼让行人的违法行为已经大幅降低。

  从南京市首批8处不礼让行人自动抓拍电子警察抓拍的数据来看,这8处抓拍点近期日均抓拍量仅有205起,相比启用首周日均抓拍数下降了60.17%。

  从具体路段来看,常府街八一医院门口斑马线上不礼让行人的违法行为,从最开始的日均抓拍65起降至目前日均抓拍18起;进香河卫巷斑马线不礼让行人的违法行为,从最开始的日均抓拍20起降至目前日均抓拍4起;雨花南路国税局门前斑马线不礼让行人的违法行为,从最开始的日均抓拍81起降至目前日均抓拍9起;石狮路地铁出口斑马线不礼让行人的违法行为,从最开始的日均抓拍55起降至目前日均抓拍4起。

  据悉,南京交警部门组织民警开展不礼让行人的交通违法整治已有近两年,目前全市道路文明礼让率相比之前已经大幅提高。目前,南京交警已在全市300余处路段上的无信号灯控制人行横道前,设置卡通警察提示牌,提醒过往车辆、行人“车礼让,人快走”。接下来,不礼让斑马线自动抓拍警察还将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南京交警提醒广大市民,在通过人行横道时也应当注意观察周围路况,快速通过,莫作“低头族”。

  █ 驾驶人该如何礼让斑马线?

  1、在无信号灯控制的路段上

  当行人已经踏上斑马线后,行人所在同方向所有车道车辆都应停车让行,待行人通过车辆所在车道后,机动车方可通行。

  2、在有信号灯控制的路段或路口

  当机动车和行人在信号灯控制路段或路口时应当根据信号灯指示通行,但右转机动车应当礼让绿灯通行的行人和推行的非机动车。

  3、非机动车横过人行横道让不让?

  驾驶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在路段上横过机动车道,应当下车推行,有人行横道的应当从人行横道通过。如非机动车驾驶人在人行横道通过时是推行的,机动车驾驶人应按照礼让行人标准进行礼让。

  通讯员 宁交轩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姚均祥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