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溧水区永阳街道:着力开辟党建新路径 构建基层党建新格局
2019/08/26 11:02  新华报业网  

  永阳街道财贸新村党总支成立于2004年,下设财贸新村、财贸北村两个支部,10个党小组,153名党员。辖区面积0.25平方公里,现有6个居民小区,38个居民小组,住户1750户,常住人口5200人。近年来,财贸新村社区党总支坚持以组织建设工作为重点,以推进民生服务为目标,积极统筹区域党建工作资源,推进区域党建工作深度融合,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取得了以党建为引领“着力开辟党建新路径、构建基层党建新格局”的初步成效。

  一、突出组织建设,激发组织活力

  强化政治意识,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一是推行“党徽闪耀”工程,按网格将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与社区党员同亮身份;二是依托党员冬训及固定学习日,重点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丰富党员理论知识;三是联合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大力开展新《条例》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学习培训和广泛宣传,进一步增强党员自律意识和党性修养,努力营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社会氛围。

  创新党建载体,打造一居一品“党员先锋站”党建特色品牌。为进一步夯实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有效挖掘基层党员的战斗力和先锋作用,成立了财贸新村社区党小组先锋站,树立财贸新村社区“党员先锋站”特色品牌。一是以社区党建网格为基础,党小组为单位,完善阵地建设,将组织学习生活、党员志愿服务、网格民情走访、社区基层治理融入其中。二是推行“六个一”(一块标牌、一面党旗、一块宣传栏、一套资料、一套桌椅、一本记录本)规范化建设标准,三是每个小组每月开展3天志愿服务活动,集中智慧和力量化解基层难题、增进党群感情。

  

  二、突出引领作用,精准推进民生服务

  积极响应民生需求。社区党总支始终坚持为民服务为宗旨,不断提升辖区居民幸福感和满意度。近两年我社区以老旧小区改造为重点,进一步打造智能化便民社区。增设车位、开通燃气、拓宽路面、重新绿化、打造先锋广场、智能化健身广场等;注重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突出阵地建设,满足群众多元化的文化需求。

  搭建“五方共商平台”,建设温馨和谐社区环境。以社区党总支为引领,建立了社区党组织、居委会、物业服务中心、社会组织和居民代表“五方共商平台”,形成多元参与、行动一致的公共协商治理系统。今年以来召开多方协商民主议事会议共16次,为社区建设献策献计10条,解决社区治理难题共4个。社区共商共治平台促进了社区多方联动,解决社区各类难点问题,达到和谐社区状态。

  三、突出区域融合,实现共驻共建

  扎实推进网格化党建模式。自区委推进“机关党员进社区、道德行为作示范”党微闪耀工程开展以来,社区党总支积极转变思路、整合资源、巧借外力,大力推进“党员进网格、服务进楼栋”网格化党建模式,将136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全部纳入网格化管理体系,初步实现了党建网格、社区综治网格、志愿者服务网格多网融合。网格党建引领作用更加明显,我们建立了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微信群,社区所有的活动在微信群发布,机关党员积极参加。目前为止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全部进社区活动,每位党员活动次数均不低于两次。他们在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化解邻里纠纷、巡河、慰问困难户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赢得了群众良好口碑。

  探索党建工作新机制。为进一步统筹党建工作资源,加强党建工作交流,推进区域党建工作深度融合,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我社区主动与辖区内所有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加强联系,着力开辟党建新路径、构建基层党建新格局。确保“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工作取得成效。

  通过社区的实践和努力,在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实效:一是开辟了城市社区一体化党建新路径,增强了社区党组织纵向领导、横向协调的能力,实现了社区党建由垂直管理向区域整合的转变,构建了无缝隙、全覆盖的社区管理新体系。二是搭建了社区党员教育管理新平台。通过党员日常考核评价、在职党员“双重管理”等,有效激发了辖区党员队伍整体活力。三是提升了社会治理水平。社区党组织整合辖区党建、志愿者等资源,提升社区综合治理能力,增强了社区党员和居民的归属感、自豪感。

  下一步,财贸新村社区将以此为契机,通过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突破社区党建“封闭单一”的传统模式,推进社区资源共享、党员共管、活动共抓、和谐共建,开创更加开放、更加民主、更加和谐、更加有效的社区党建新局面,真正把社区“大党委”打造成群众满意的幸福工程。开航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