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十年坚守 解惑青春——南师大金陵女子学院“萤火之光”夏令营助力流动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2019/08/30 16:21  中国江苏网  通讯员 高见 冯宁  

  中国江苏网讯 (通讯员 高见 冯宁)为丰富未成年人的暑期生活,促进流动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自2010年起,南京师范大学金陵女子学院积极组建"萤火之光"志愿服务团队,十年来,在省文明办、省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省儿基会、省家政学会的长期关心和大力支持下,努力探寻流动留守儿童的身心特点和成长规律,关注流动留守儿童的青春期健康和素质提升,引导孩子们在活动中拓宽视野、陶冶情操、强健体魄、快乐成长,用实际行动践行金女院“厚生”院训,主动承担起关爱未成年人的社会责任,打造“可复制、可持续、模块化、菜单式”的新型推广模式,使数千名未成年人受益。该项目曾获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大赛银奖,2016年江苏省青年公益项目大赛志愿服务类一等奖。

  

  志愿者向孩子们介绍食品营养与安全知识

  临近开学,“萤火之光”志愿团队的最后一支小分队才结束夏令营活动。今年7月7日到8月27日,南京师范大学金陵女子学院“萤火之光”青春期教育和心理健康辅导员夏令营分别在南京市栖霞五福家园社区、仙林新村、栖化新村社区、大树根社区、盱眙旧铺实验小学、南通白蒲镇蒲东社区、常州儿童福利院等学校及社区顺利开展。夏令营为期3-5天,采用可复制、可推广的方案,以“青春期生理、心理教育辅导、生活辅导、才艺辅导、文明礼仪辅导、学业辅导”五大板块为中心,采用视频观看讲解、情景模拟和动手操作实践等形式,带领孩子们在做游戏、听故事、动手做的过程中,了解新知识,掌握新技能,获得科学的生活方式。今年的夏令营在青春期教育和心理健康辅导的基础上,还根据时事热点,增加了垃圾分类指导和爱国主义教育内容,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和用心陪伴守护孩子们度过一段有意义的暑假时光,促进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获得了服务学校和社区的一致好评。

  

  志愿者讲解后,孩子们在做情景模拟环节

  

  休息间隙,曾铭杨小朋友自信地展示自己的安全课成果

  

  课堂上孩子们踊跃举手与志愿者老师积极互动

  “萤火之光,纵然是微弱的,但很多的光亮聚集起来,就能够照亮孩子们前行的路。”希望通过南师大金陵女子学院师生们的不懈努力,能引起社会各界对未成年人青春期教育的关注,聚焦流动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共同为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标签:
责编:金勇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