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只用这一招 南京第一堵点通行效率提高了10% 交替通行你会了吗?
2019/09/22 20:3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相信在工作日早晚高峰时段走过应天高架的驾驶人朋友,对应天高架的拥堵状况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根据高德地图数据显示(近七天),应天高架(西向东方向)拥堵延时指数为2.2,平均车辆时速仅31.8公里,在拥堵排行榜上稳居南京第一。而应天高架的(东向西方向)也不容乐观,拥堵延时指数为1.9位列第二。从9月20日开始,南京交警正式对应天高架中华门地铁站东侧匝道交通组织进行改造并投入使用,根据高峰期的测试结果来看,应天高架西向东的方向平均车速提高13%,拥堵延时指数下降10.09%。

  

  第一堵点原来在这

  南京交警秩序大队民警先后多次对应天高架沿线进行排查发现,制约应天高架主线通行效率的就是这处位于中华门地铁站东侧的上行进入应天高架匝道。匝道全长近500米,由两股车道组成。根据交管部门流量测算,高峰时应天高架双向每小时车流量为9000辆,每小时上匝道的车流量为1900辆。由于匝道两股车流高速汇入主线,对应天高架整体的西向东通行造成了很大影响。平时早晚高峰,应天高架主线以匝道汇流点为起点,后面车辆排队数公里也不鲜见。

  

  当应天高架发生拥堵时,不少有经验的老司机,甚至是车辆导航软件都会提前提示,驾驶人先提前从匝道驶入地面道路,经过中华门地铁站旁的信号灯路口后,再从地面道路驶入匝道进入高架来躲避拥堵路段。

  设置全新“交通通行”缓解拥堵

  为破解这一“堵点”,以绣花功夫提升城市交通环境,南京交警根据前期大数据测试以及模拟仿真验证,决定对这处匝道进行改造。首先是压缩汇流区域,通过调整汇流入口处的导流线,将原本150米的汇流区压缩至50米,然后在匝道顶部通过“交替通行”的方式将匝道上的两股车道先汇流成一股车道,以减少汇入时对主线交通流的影响。与新庄立交、卡子门立交等前期设置的“交替缓行”标志牌不同,此处南京交警除了设置标志牌外,还在地面施划了阶梯状的车辆等候行进的顺序,让驾驶人一目了然。

  所谓“交替通行”也被称为“拉链式通行”,根据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五条第二款规定,在车道减少的路段、路口,或者在没有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交通标线或者交通警察指挥的交叉路口遇到停车排队等候或者缓慢行驶时,机动车应当依次交替通行。根据《江苏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第五十八条第九款的规定,在车道减少的路口、路段、遇有前方机动车停车排队等候或者缓慢行驶时,未依次交替通行的将面临200元的罚款处罚。

  行经此处的驾驶人只需根据交通标志牌上的指示,上面标明了车辆的行驶顺序和路线标识,同时地面也喷涂了数字以标明车辆行驶顺序,车主只要按照标识交通通行即可,切不可争先抢行。

  交汇点记者 姚均祥 郭一鹏 陈明慧 通讯员 宁交轩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