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宁波银行南京分行:从严从实十一载,永葆质量“常青树”
2019/10/09 11:45  新华报业网  毕然 杨玉成 张饶雪  

  纵观全球银行发展历程,历久弥新、基业常青的百年老店,无一不是以从严治业、合规稳健为前提与保障。面对经济环境不断出现新情况,银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复杂局面,如何更好地合规经营,处理好业务发展与合规经营、防范风险的关系,对商业银行而言无疑是一项“综合大考”。宁波银行南京分行从严治行十一载,行稳致远保安全,以优异的成绩答好了高质量发展的答卷。

  立志欲坚不欲锐,成功在久不在速。深耕南京十一载,宁波银行南京分行始终坚持“稳健至上,精细致微”的经营理念,坚持“稳”字当头:稳健运行、稳步推进、稳扎稳打。截至目前,宁波银行在江苏地区已拥有超过50家营业网点,存款规模站稳1700亿元,贷款余额超过1000亿元;其中南京地区已拥有营业网点18家,效益、质量、规模、结构在南京同类银行中名列前茅,在区域市场保持着优良口碑;荣获“全国金融系统企业文化工作先进单位”“全国银行业安全管理百佳先进单位”两项国家级重量荣誉,蝉联“江苏省(南京市)文明单位”“江苏省银行业惠民服务十佳好事”,获评“江苏省平安企业”“江苏省价格诚信单位”等多项省级殊荣。

  

  一盘棋,严守合规底线

  扎根十一载,宁波银行南京分行守住风险底线的恒心与决心一直未变。从严从实落地监管部门要求、完成总行规定动作,严防严控丰富跟踪自选动作,不断强化合规管理;通过现场与非现场检查、全面自查及专项排查三者结合,力促条块联动、板块联动、内外联动,全行“一盘棋”,2018年度获得了人民银行及营管部执行人行政策“双A级”评价。

  全流程管控。该行始终注重优化事前、事中、事后的全流程管理体系,优化信贷集中等大后台集中体系,优化监管落地措施分解体系;并通过业绩快报、阶段战报、月度总报,落实好周例会、月度会和专题会的过程督导,持续强化管理效果。

  零容忍隐患。该行十分注重内控环节的规范,平时重点在教育、规范、检查、纠正和防范上下功夫;前中后台也从各自的专业出发,主动参与到流程和产品的“找茬”过程中来,对疑点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及时消除疑点可能带来的风险隐患。对于风控管理发现的盲点和瑕疵,第一时间整改到位,确保及时消除风险隐患,守住制度和操作规范的防线。

  低不良,严守不良底线

  宁波银行一直强调风险就是成本的理念,这种风险的意识让该行搭建了较为严格的风控体系——控制风险就是减少成本。宁波银行南京分行坚持以底线思维进行风险管控,多年来一直延续着低不良率的良好态势。

  严密的组织架构。每一笔贷款都由总行授信审批部门垂直审批,每一笔额度都由风险管理部严格把关,每一笔业务都由回访团队全量回访,每一笔不良资产都由资保部及时处置。多年来,该行已建立并逐步丰富了分层次的风险管理组织架构,通过分层分类,联防联控,持续完善风险防范体系。

  

  精密的导向考核。宁波银行高度重视风险控制在考核中的比重,在机构考核中,风控指标占比较高,通过“风险保证金”制度,确保客户经理管控到位,同时预防可能出现的道德防线。按月对“重点领域”开展风险专项排查,对产能过剩行业实施分类名单制管理,按季开展授信客户外部信息“十网排查”、企业内部信息“十二核查”,牢牢掌握信用风险管理的主动权。

  周密的流程管理。贷前,由总行审批官垂直审批,根据业务的特点和金额,设立不同级别的专业审批官,赋予各级审批官不同的审批权限,既保证信贷审批的独立性,又兼顾了审批效率及风险的把控;贷中,以“纳税、用电、海关、征信”四项数据为核心,自上而下建立“4+N”风险预警体系,根据不同预警信号实施分层管理,明确一户一策处置方案,定期跟踪分析,及时预警提示;对于吃不准的业务和主体,坚决予以结构调整;贷后,建立回访团队,对信贷业务全面推广实地回访和贷后检查,对客户信息进行实时追踪,严格把控风险。这一系环环紧扣的举措,使得信贷业务基本实现了闭环操作,风险都在可控的范围内。

  零案件,严守案防底线

  在当前信贷领域风险接连暴露、大要案风险较为突出的金融环境下,宁波银行南京分行始终笃行“练好内功防风险”,连续十一年实现安全保卫“零事故”,业务发展“零案件”的好成绩。

  守好员工道德风险的底线。宁波银行南京分行成立十一载,始终紧跟互联网、大数据分析,在员工准入上把好关,加强员工的背调,开展每一位员工的入职前家访,监保部全程参与,作画像分析;在思想动态上,各级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做到“了解自己的员工”,常态化开展案防谈话,及时了解员工思想动态;在责任确认上,确保案防责任状签署率、安全目标责任承诺书签署率、员工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率达到100%,8小时之内通过行内多个精细管理系统加强员工行为动态管理;8小时之外,通过各部门设置的案防联络员,密切员工的行为管控。通过案件风险分析会、案防专题会、述职述廉会等形式建立起多层覆盖的案防体系,该行员工合规意识不断增强。

  发挥家属作为风控力量的补充作用。宁波银行南京分行案防管理在“管用、可行、长效、易操作”基础上,增加了“用技术”的要求,将员工家属作为案防的重要补充力量,充分动员,充分发动员工家属学习熟悉银行员工行为底线,为员工竖起案防的两道防火墙;除了员工家访、家属微信群、家属恳谈会、感恩日活动外,还突出了对员工的关怀,如租房服务、红娘牵线等,并将案防与各层级考核相挂钩。

  抓好关键少数的各级管理人员。总行层面,明确了五类二十条行为底线,始终保持零容忍态度;分行层面,结合员工行为规范和职场戒律要求,提炼总结“严风肃纪二十条禁令”,要求每一位管理者必须跟员工讲清讲透,哪些是禁止行为以及违反规定的后果;深化了审计问题发现的要求,确保业务规范开展;主动落实消费者权益保护各项规定要求,为各项业务的正常开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系好安全管理的保险绳。宁波银行南京分行通过持续完善制度体系建设,制定了突发金融风险应急处置办法、安全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确保安全管理工作的每一个岗位、每一项业务、每一个环节都有章可循。每年组织全员签订安全目标承诺书,强化领导责任和全员参与意识,一级向一级负责,确保案防要求入脑、入心,将安全经营、安全管理的各类要求落到实处。

  不忘初心,“安”以致远。以奋斗奋进的姿态躬身实践,以善作善成的作风从严治行,以争创一流的劲头走在前列。未来,宁波银行南京分行将继续与社会关切同行,与地方同频,与时代发展同步,继续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待案件,以最坚决的力度管控不良,以抓到底的决心守住底线,打造安全、值得信赖、令客户满意的优秀本土银行!

  毕然 杨玉成 张饶雪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