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当新计算产业生态遇上“芯片之城”:华为与南京江北新区“牵手”
2019/11/01 18:5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1月1日,以“鲲鹏展翅,力算未来,共赢多样性计算时代”为主题的“鲲鹏计算产业峰会南京”成功举办。本次峰会由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南京市江北新区管理委员会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共同主办。峰会上,江北新区携手华为共同打造的江苏鲲鹏生态产业园正式开园,由华为和四十多家合作企业共同组成的江苏鲲鹏计算产业联盟成立。  

  产业聚势金陵,助推江苏数字经济繁荣

  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致欢迎辞,表示以鲲鹏计算产业为代表的新的计算产业体系,将带来新的产业机会。作为江苏省唯一国家级新区,中国(江苏)自由贸易区南京片区——江北新区将依托芯片之城建设,围绕华为鲲鹏处理器衍生的计算产业生态,在江北新区打造从芯片研发到服务器、pc整机生产加工到国产自主可控软件应用测试、转化、开发的完整产业链生态,打造长三角自主可控产业集聚区和应用先导区。

  华为IT产品线副总裁董理斌在致辞中表示,在政府的支持和领导下,华为将与生态伙伴携手共进,助力江苏数字经济产业迈向新的辉煌。在多样性计算时代,计算产业的发展会更加多元化,华为希望基于鲲鹏处理器、存储、操作系统和数据库基础软件等,携手各地政府以及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一起打造开放、合作、共赢的鲲鹏计算产业生态。华为通过“硬件开放,软件开源,使能合作伙伴”的策略推动产业生态的发展,与客户、合作伙伴、开发者以及相关组织一起共建,共享,共赢多样性计算时代。

  

  启动生态产业园,已有三大领域开启应用孵化

  南京江北新区携手华为共同打造的江苏鲲鹏生态产业园正式开园,发出共筑安全可信“芯”高地、共建数字中国底座的最强音。南京市江北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潺嵋表示,江北新区将率先开展鲲鹏计算产业探索,围绕“两城一中心“建设,深化产城融合。新区将深化与华为及计算产业界合作,配套关于支持鲲鹏生态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对相关企业的用地、税收、科技创新等多个维度打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

  华为与南京江北新区签订深度合作协议后,全面对接江北新区产业体系,并在气象、钢铁及数字孪生城市三大价值行业领域开启首批鲲鹏应用孵化。

  鲲鹏+气象:今年8月,淮安市气象局在全国首次应用了华为与南信大气象研究院合作研发的鲲鹏气象一体机。它是基于华为鲲鹏处理器,通过与南信大气象研究院的强对流临近预警技术与深度集成技术的深度融合形成的创新研发成果。鲲鹏气象一体机完成了从芯片到业务软件的全面创新,并提升了强对流预警系统生成空间分辨率、时间分辨率的精细化分类程度,最终为更加稳定快速、功能丰富、高智能化的天气服务提供帮助。

  鲲鹏+钢铁:同样在今年8月,南钢与华为就“共建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深入合作达成共识,双方围绕以华为鲲鹏处理器为代表的ICT技术在钢铁行业的应用与创新,做了大量的基础性工作。此外,华为还与江苏金恒信息就以华为鲲鹏处理器为内核,开展共同研发钢铁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作,全面孵化钢铁行业信息化应用解决方案。

  鲲鹏+数字城市:今年6月,江北新区发布《智慧江北2025规划》,明确提出将打造全国“数字孪生第一城”,建设智慧城市3.0时代的全国数字孪生城市建设示范区和先导区。依托华为在行业的领军实力,江北新区正加快建设面向南京、辐射江苏全省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数字孪生城市,加速本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以及新兴产业发展的鲲鹏数字平台,构建全国首个全鲲鹏内核智慧城市应用示范区。

  依托江苏鲲鹏生态产业园,华为将和这三大领域中的引领者紧密合作,率先完成该行业应用成果研发,并推动成为全国产业应用示范。

  

  产业联盟发布,华为将投资30亿发展鲲鹏生态

  会上,华为公司与涵盖各行业的四十多家江苏企业共同发布了江苏鲲鹏计算产业联盟。该联盟旨在开放生态,使能合作伙伴围绕鲲鹏构建中国计算产业底座,促进江苏省鲲鹏产业的蓬勃发展,助力鲲鹏产业生态建设,推动鲲鹏产业链相关产品在江苏的应用,有效推进鲲鹏产业在运营商、政务、能源、交通、金融、教育、医疗等领域的应用示范工作,构建合作共赢的鲲鹏生态圈。

  据了解,为了支持鲲鹏产业生态的建设和发展,华为计划在未来五年内投资30 亿人民币来发展鲲鹏产业生态。华为已构建在线鲲鹏社区,提供加速库、编译器、工具链、开源操作系统等,帮助合作伙伴和开发者快速掌握操作系统、编译器以及应用的迁移调优等能力,共建、共享、共赢鲲鹏产业。

  在此次峰会上,首款全国产云基础架构平台“安超云一体机”正式发布,通过采用华云数据国产通用型云操作系统安超OS 2020和华为鲲鹏920处理器,其打造了一款纯国产、高性能、操作简便的云一体机,它为政府和企业提供了完整的一站式安全上云解决方案和国产软件生态应用平台。测试结果表明,安超云一体机整体运行流畅且性能表现优异,可满足用户安全性、可靠性及关键性应用需求。

  此外,云信达携手华为联合打造的“CDM4000云数据管理一体机解决方案”也亮相此次峰会。基于华为TaiShan服务器打造的CDM4000云数据管理一体机,充分满足了用户国产化政策、安全环境等多方位的数据管理需求。

  以平台为载体,开展应用示范,一系列合作伙伴已经加入到壮大鲲鹏计算产业队伍中来。并且,华为还在持续不断地对板卡、服务器、操作系统、数据库、编译器等关键技术和产品进行投资,通过强力投资,打通生态全链条,华为为鲲鹏计算产业发展注入“强心剂”。

  此外,对于华为自身来说,“自己生产的降落伞自己先跳”,截止到目前,华为在全球数据中心已部署了超过10万台鲲鹏设备。也就是说,在华为内部,鲲鹏算力已经得到规模商用。

  通讯员 王彤 交汇点见习记者 许雯斐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