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小小竹笋变身百万“摇钱树”
2019/11/13 16:18  交汇点新闻  董翔  

  交汇点讯 “等到春节,我的竹笋就要大批量上市啦!”12日,南京高淳区竹益青家庭农场主高山虎站在他的80亩竹林边上,满脸兴奋。

  

  手腕粗细的竹子“站”满整块山地,浓密的竹叶在微风吹拂下沙沙作响。当日南京气温下降,对在高山虎看来却是好事,19摄氏度左右正适合竹子生长。再过两个月,这里的鲜嫩竹笋就能上市啦。

  1995年,高山虎在浙江偶然发现当地种植的早园竹经济效益不错。那时候村里正在搞土地承包,他有了承包一块地种竹子的想法。

  但是,高山虎的妻子不赞同,“老老实实打工种地不好吗,非得去搞那个?”高淳县一位领导的话给了他信心,“老高,你尽管去干,我第一个支持你。”

  高山虎说服了妻子,承包下一块40亩的土地种早园竹。高山虎发现,鸡粪有机肥上覆盖稻壳保温,有增产作用。可是,如何搭配,量怎么掌握?老高半亩半亩地尝试,一会儿加量,一会儿减量,终于调试到合适的比例。“18到22摄氏度是最佳温度,冷了长不好,热了影响下一季。”

  

  如今,当初的“试验田”已经扩大为80亩的竹林场,竹子摇身一变,成了“摇钱树”。除去成本,每亩的净利润可达两万多元。去年一年,高山虎就有100多万元的收入。早园竹的竹笋通常从元旦起小批量上市,春节时大规模上市。“那段时间,每天吃完饭就赶快睡觉,第二天要早起,我已经好几年没看过春晚咯。”

  高山虎的竹笋被发往常州一家大型农副产品批发市场,那里也是江西笋、福建笋的目的地之一,老高对自己的产品很有信心,“我们距离近,当天挖了当天到,品质最好最新鲜,卖价比其他地方的笋每斤高出1-2元呢!”

  高山虎还在桠溪镇成立了慢农早园竹专业合作社,吸纳社员13户,种植面积达到300亩。最近,他正盘算着让外出打工的儿子回来,父子俩一块种早园竹。

  交汇点见习记者 董翔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