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体育老师当班主任引热议,调查发现一大波人打call!
2019/11/14 19:0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最近,网上一则“杭州一体育老师主动向学校申请当班主任”的帖子在网上引起热议。有家长提出质疑,难道是教师稀缺吗?体育老师补位?体育老师懂数学英语吗,咋辅导啊?也有家长表示,体育老师课业压力小,就能有更多时间精力放在孩子们身上,会更有耐心,不是坏事。交汇点记者调查一下南京各个学校体育老师当班主任的情况,听听他们怎么说!

  为啥体育老师当班主任少?

  老师相对少,家长有偏见

  南京一位小学校长告诉记者,目前小学阶段语文、数学老师担任班主任较多,也有音乐老师、美术老师当班主任的,大多数是短暂的一学期或是一年。“一方面体育是小学科,进的体育老师相对少,很多老师一个人要教一个年级,课时量很多,他们不可能蹲在班级随时督促孩子,时间安排有困难。另外有部分家长很主观,他们认为语数外是主科,也是今后中考、高考必考的学科,所以由语数外老师担任班主任管理孩子,就有一定的分量。”

  这位校长介绍,其实学校曾经有位体育老师班主任,他布置体育亲子作业,督促学生每天打卡,家长从一开始不理解到后来的坚持、感激,就说明对这位班主任非常认可。“其实我觉得其他学科老师有条件同样可以担任班主任,说不定还能带来班级管理的新思路。”

  体育老师有话说:

  不要用有色眼镜看待体育老师

  体育老师出身的南京市游府西街小学副校长、分校团支部书记倪晨瑾表示,首先家长应该改变观念,不要用有色眼镜看待体育老师。体育老师并不比语数外老师低一等,体育老师一样有从事教育行业教师资格证的考核,有教育学、心理学等完备的知识体系,具备教师的综合素养,只是所承担的学科任务不同、学科知识承载有所差异;其次,体育老师当班主任是学校任务的分配,不存在三六九等,家长不要有心理负担。从体育老师个人发展来讲,既要有教学任务,也要有教育的任务,教育任务主要通过当班主任进行班级文化建设和管理,或者承接运动队训练、运动社团活动来提升自己的管理能力。学校安排体育老师当班主任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

  “家长不要用旧观念看待新时代的体育老师,其实,体育老师还常常是学校里的110、119和120,有孩子生病了,肯定是体育老师第一个抱起孩子送到医院;体育老师还是‘灭火队’,校园里哪里有问题,哪里就有体育老师的身影!”

  作为一名当了20年班主任的体育老师——南京外国语仙林分校国际高中中澳项目负责人王海丰告诉记者,目前中国人很多都存在一种偏见,认为只有主科老师才适合做班主任,其实在国外,实行的是“导师制”,班主任被认为是“人生导师”,特别是在小学阶段,导师必须对德智体美劳都要懂;还有就是家长对“教育”含义的理解,教育是教孩子做人做事还是只是学习?以他做了20年班主任的经验来说,孩子只要学会了做人做事,学习不会有大问题。

  体育老师当班主任优势多:

  更健康、更开朗,不说教、不偏科

  王海丰告诉记者,他曾经发表过一篇论文《体育老师做班主任管理心得》,“我觉得体育老师当班主任有很多优势:第一,体育老师的性格多是外向型,容易和家长、孩子沟通,阳光的心态更容易感染学生;第二,体育老师身体健康、精力充沛,能够承受较重的工作负担,调皮捣蛋的孩子见了体育老师也发怵;第三,体育教学环境宽松,利于观察学生的思想动态,在体育锻炼、游戏和竞赛中,学生个性得以充分展现,无论孤僻、开朗、勇敢、胆怯,还是争强好胜、软弱怕事,都会在体育活动中毫不掩饰地展现出来,体育老师更容易了解学生个性特征,及时掌握思想动态,及时引导学生寓教于乐,寓教于玩,寓教于琐碎小事中;最后,体育老师做班主任,不会造成学生偏科现象。我们经常可以看到,由于班主任带的学科不同,学生对各科学习的劲头是不一样的,往往产生偏科现象。一些班主任不自觉地偏爱其心目中的优秀生而冷落中等生,厌弃后进生。而体育老师就能公平对待学生,在处理矛盾问题上对事不对人,从而让学生敬佩,从心里服班主任的管理和教育。”

  倪晨瑾认为,体育老师当班主任的优势在于:体育老师以活动特长组织体育活动,可以增强班级凝聚力;另外,体育是孩子们非常喜欢的学科,性格外向的体育老师进入班级管理,更容易与学生亲近交流,弥补语数外老师的性格不足,而且语数外老师比较繁忙,改作业负担重,体育老师可以全心全意投入班级管理;还有重要的一点是,体育老师不会说教,他会在活动、竞赛、游戏中完成孩子的人格培养,比说教更加深刻、直观、生动。

  家长点赞:

  从担忧到感动,同学和家长都喜欢体育老班

  南京某初中名校家长方女士告诉记者,她孩子的班主任就是体育老师。方女士说:“说实话一开始我们也担忧,体育老师运动发达,但管理上万一不够细致呢?不带主科,怎么帮助学生提升成绩呢?”

  事实上,带班两年多下来,班上的同学和家长都很喜欢这位体育老班。“比如学校每天最后一节自习课,其他班主任因为是主科老师,不得不两个班轮流跑,而我们老师就可以专心在班里看学生。我们这位老师虽然是一位年轻的男老师,但是心特别细,孩子们升入初三后,老师干脆把班级打扫卫生工作都包揽了,就是为了让孩子们放学能早些回家做作业。其实老师自己的孩子才出生几个月,我们家长都很感动!”方女士说,体育老师当初中班主任还有一个优势,体育是中考科目之一,我们老师初一开家长会就跟家长详细介绍了体育中考的内容和训练方法,提供了有效的指导。

  专家观点:

  体育老师当班主任有利于提高“动商”

  南京理工大学动商研究中心主任王宗平表示,体育老师当班主任,从孩子的全面发展来讲,有它的优越性。“主科”老师担任班主任,会有明显的“班主任效应”,比如语文老师做班主任,他所教的语文学科一般比同年级的班级要高,其原因有二个方面:第一,除了课堂教学之外,晨会、夕会等时间都可以见缝插针。第二,学生天生对班主任“害怕”,会对班主任所任学科多花功夫,以便获得班主任“欢心”。体育老师当班主任没有这样明显的“班主任效应”,学生会把时间合理分配到每一门学科上,这样做的好处就是:有利于各学科的均衡发展,且总分不低。

  体育老师利用学科优势提高学生的动商,从而促进智商和情商的提升。一周一节班会课是班主任的思想教育阵地,比如:长跑可以培养同学吃苦耐劳的意志品质;球类运动可以培养学生团结协作的能力;“牵引”游戏可以提高学生间的信任和被信任的感觉;“喊数抱团”游戏可以提高学生注意力和判断力等等。目前全国中小学生,普遍智商很高、情商不低,缺的是动商,德智体美没有得到真正意义上的全面发展,期待体育老师班主任,或多或少可以有效缓解这一态势。

  王宗平总结说,研究表明,体育老师当班主任更有利于学生的身心健康、全面发展以及人格塑造,更有利于学生活泼开朗性格的形成,体育老师当班主任的班级很少有学生出现极端行为。

  交汇点记者 王颖 李晨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