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22岁的他,凭啥获“全国技术能手”且优先推荐“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2019/11/19 14:46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全国技术能手”、优先推荐“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申报“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并将被选派将参加由全国总工会与科技部组织的高技能领军人才境外培训……22岁的他,在职业生涯开始的第一年,收获满满!今天,记者在他的母校南京市莫愁中等专业学校,见到了这位帅气的小伙子,罗响。

  全国大赛总分第一,“编程与调试”获满分破三届纪录

  10月20日,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第三届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在山东济南闭幕。大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联合主办,是目前中国工业机器人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国家级一类大赛。莫愁中专毕业生罗响在众多优秀选手中脱颖而出,为他所代表的中国电子代表队在大赛中获得了不错的成绩,团体总分和个人成绩均实现了在国家一类技能大赛中的突破。

  

  在参与决赛的240名选手中,罗响总成绩位列第一,荣获职工组一等奖,特别是在“编程与调试”竞赛主要环节成绩满分,打破了三届技能竞赛的纪录。经人社部核准后,罗响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按程序优先推荐“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申报“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并将被选派将参加由全国总工会与科技部组织的高技能领军人才境外培训。

  1997年出生的罗响,是南京市莫愁中等专业学校2017届医用电子专业优秀毕业生。在校期间多次荣获全国、省、市技能大赛一、二、三等奖。

  在校期间所获奖项(部分)

  2013年南京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学生组、团体一等奖;

  2014年江苏省“亚龙杯”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学生组、团体二等奖;

  2015年南京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学生组、团体一等奖;

  2015年江苏省“亚龙杯”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学生组、团体一等奖;

  2015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亚龙杯”学生组、团体、一等奖)

  2016年南京市高技能人才技能竞赛学生组、团体一等奖;

  2016年江苏省“状元杯”技能大赛机电一体化项目学生组、团体一等奖;

  2016年江苏省“亚龙杯”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团体三等奖。

  

  用最好的态度,最充足的自信,迎接每一次的比赛!

  然而,在优异成绩的背后,是近1500个日夜,数以万次的高强度操作训练。究竟是怎样的原因能让他如此坚持不懈并且乐在其中?“每一次参赛都是一次洗礼,一次成长。知识是创新的基础,技能是发展的底气。职业教育让我掌握了知识、充满了信心。”罗响说,“技能大赛让我在赛学结合、赛训结合的舞台上检验了能力、展示了自我。忘不了求学路上和一次次紧张赛事中,老师、同学、队友给予的陪伴、支撑、帮助。我会一直带着这份温暖力量前行!”

  罗响告诉记者:“大赛全程是6小时,涉及设计、接线、组装等环节。因为比赛前是在别的学校借用场地训练,只能等学生放学后,晚上6、7点开始一直训练到凌晨,就这样坚持了半个月。倒也不觉得辛苦。”中考以“压线”的分数进入莫愁中专的罗响,很庆幸在这所学校发掘了自己的兴趣点。他说,“在此之前,从来没有接触过编程、机器人这些课程,算是零基础。但在学习中,慢慢体会到其中的乐趣,安安静静地思考,敲代码,大脑急速运转的时候,手也不停地调试机器,我很享受这样的过程。特别是,我做出来的机电一体化系统能帮助很多生产线解决实际的问题,那种满足感和成就感,足以抵消日夜训练的疲劳。”

  

  今年,刚刚从金陵科技学院本科毕业的罗响,在10月份的校招中,凭借丰富的参赛经历被熊猫电子装备有限公司“抢定”,成为了一名智能制造系统集成研发工程师。

  “授人以渔”方能“薪火相传”

  在莫愁中专,像罗响这样经历过技能大赛熏陶获得成功的学子还有很多。罗响的技能大赛指导老师刘俊就是一名毕业于莫愁中专的学生,如今他已成为一名优秀的技能大赛指导老师,并且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学生。他说:“我印象最深的是2015年,因为比赛规则和设备全部改变,之前所有的知识、经验全部归零,都需要从头开始学习和积累。那段时间都是我提思路,罗响和他搭档去做,做出东西来我们再一起讨论研究,现在回想起来那段时间真的太不容易了,有时候为了突破一个问题点,我们都是废寝忘食,经常整晚都在实训室的加班,累了就在桌以上眯一会,醒了继续干。有这么几次连我都开始动摇了,但是,罗响这孩子却从没动摇和放弃,有时候还反过来给我鼓励,也就是在那段时间我们培养的亦师亦友的感情。罗响以坚韧的品质,勤奋好学、刻苦钻研的精神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就在这一年,罗响和他的队友拿到他们的第一个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而且是市、省、全国大赛全部都是一等奖。

  莫愁中专技能大赛主任熊伟老师也坦言:“机电一体化这个项目训练强度大,时间长,从事这个项目必须放弃很多业余时间和休息时间,需要一种持之以恒,刻苦钻研的毅力。罗响的踏实、沉稳和肯付出的性格让他在这么项目上取得成功。”

  在班主任翟定发老师眼中,罗响是老师的得力助手:“他性格温和,关爱同学,曾经有一段时间他的搭档赵丰顺同学在训练、比赛、学习重重压力下,想要退出技能大赛。罗响及时发现了搭档情绪的变化,不停的鼓励赵丰顺,同时他还找到我、刘俊老师还有系部领导,大家一起鼓励和帮助赵丰顺度过困难。”

  “善于总结,懂得感恩”这是王英老师对罗响的评价:“虽然已经毕业,但是每逢重要的节日他都会给老师送上节日祝福。他还关心学弟学妹的成长,他不仅把自己‘转本’阶段的笔记细心整理,还把他搜集到的其他学习资料发给我,让我分享给即将考学的学弟学妹们。”

  交汇点记者 葛灵丹 通讯员 沈鸣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