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小紫嫣的冬天,12岁第一次走进幼儿园
2019/11/20 16:22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上周末,温暖的阳光驱散了前些天的寒冷,南京雨花台区板桥新城朗诗绿街幼儿园里,来了一位特殊的“小朋友”。12岁的残疾儿童小紫嫣(化名)第一次走进校园,和普通幼儿一起学习、一起玩耍。

  

  早上8点钟,操场上到处是孩子们欢乐的笑声。在南京市合熙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尹会英的陪同下,小紫嫣坐在轮椅上看着大家做早操,她情不自禁地挥舞着手臂,模仿着做动作,脸上露出开心的笑容。正在锻炼的孩子们发现了小紫嫣,都上来主动打招呼,并给这位小姐姐送上亲手制作的贺卡。收到礼物的小紫嫣显得特别兴奋,随后,在幼儿园长谢静波的讲解下,她学会了看图说话,认出了课本里的“小兔子”。到了午餐时间,她和孩子们一起分享幼儿园的营养午餐。半天体验时间到了,小朋友们依依不舍地挥手告别,小紫嫣的奶奶眼中闪着感动的泪光。

  “小紫嫣的冬天,有你有我们。”板桥新城管委会残联理事长张玉芳说,小康路上残疾人一个都不能少,板桥新城从物质、精神上关注残疾人全面发展,率先在全市推出针对残疾人的“喘息服务”,目的是让残疾人及其家人能得到休息,为残疾人提供专业康复、就业等服务。小紫嫣在出生时就患了脑瘫,无法站立,无法与人正常交流,更无法和正常儿童一样欢笑奔跑、拥有快乐的童年。近几年,在家人的努力以及社工的帮助下,通过一系列的康复训练,如今能够进行基础简单的对话。

  

  “这是小紫嫣第一次走进校园,爱心人士的关爱,让她的生活有了阳光和希望。”活动主办方、南京市合熙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袁剑说,残疾人需要社会给予更多包容和关爱,让他们打开心扉,融入社区、社会。31岁的袁剑是北京邮电大学毕业生,3年前,他在公益活动中接触到当地残疾人群体,他发现很多残疾人内心封闭,他们们大多没有工作,活动范围就是家里或家门口。随后,他成立社会组织,借助街道“残疾人之家”场地,为残疾人提供益智课堂、早操、午后运动、传统文化学习、户外活动等服务。在这个过程中,袁剑发现,仅仅是为残疾人提供娱乐休闲、锻炼学习的场所远远不够,不少残疾人是有就业能力的,完全可以帮扶他们谋生挣钱。如今在这家社会组织培训下,辖区残疾人学会了手工香皂制作、茶艺表演等技能,每月为驻地单位制作1万多个抽纸盒,还为周边60多家企业提供100余份“每月送来四束花”服务,不少人每月能拿到数百元到两千多元的收入。去年,合熙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立了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带动更多的社工队伍、志愿者加入进来,让爱心力量汇流成海。

  李 凯 蒋丽媛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