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无家族史又不肥胖的人突然患上糖尿病 专家:最好做个胰腺增强CT
2019/11/21 21:24  交汇点新闻  仲崇山  

  交汇点讯 胰腺癌具有死亡率高、复发率高、转移率高,而早期诊断率低、手术切除率低、五年生存率低等特点,是名副其实的”癌中之王“。今天是“世界胰腺癌日”,专家提醒说,如果一个人既无家族史又不肥胖却突然患了糖尿病,那么最好做个胰腺增强CT检查一下。

  胰腺癌是一种消化道肿瘤,尤其以胰腺导管腺癌最为常见,恶性程度非常高,其早期无症状,发病隐匿、难以早期发现,一经发现往往是晚期。最新的中国流行病学调查数据:中国每年新发胰腺癌9.5万例,在所有恶行肿瘤中排名第10,中国每年因胰腺癌死亡8.5万人,在所有恶行肿瘤中排名第6。而据美国癌症协会(ACS)2018年报告显示,胰腺癌五年生存率只有8%,在所有癌症中最低,也是唯一一种发病人数与死亡人数接近1∶1的疾病,是生存最差的肿瘤之一。1990年至2017年期间,全球胰腺发病率增加了12%,死亡率增加了10%。

  近年来,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的改变、生活节奏的加快以及精神压力的加大,胰腺癌在中国的发病率正呈现快速上升的趋势。由于胰腺在人体中的位置很深,又有胃肠等遮挡,普通的B超检查等很难发现,通常有人因为消化不良被认为是胃病或者胆道疾病。突然得了糖尿病的人,有时用增强CT检查却发现了是胰腺病。

  省人民医院胰腺中心专家蒋奎荣教授介绍,今年该院胰腺中心的手术量超过1000例,其中50%左右是胰腺肿瘤病人,但在该院正在治疗的胰腺肿瘤病人超过2000例,也就是说,确诊的病患者中只有1/5—1/4的病人有手术机会。如何更早发现?他提醒说,慢性胰腺炎的病史,或者有家族史;体重迅速明显减轻;新发糖尿病病人;长期吸烟;BRCA基因突变的人等人群要特别留意早期筛查和预防。这些高危人群出现腹部不适或腹痛、消瘦乏力、消化道症状、黄疸等症状又无法查明原因时千万不可大意,要提防胰腺肿瘤的可能性,须到正规医院进行增强CT影像检查,通过早期诊断筛查识别胰腺癌。他还提醒,在日常体检中,肿瘤指标Ca199一旦出现异常增高也一定要查一查胰腺。

  早期胰腺癌的治疗最初以手术治疗为主,能手术的病人中,中位生存率只有18个月,近四十年来几乎没有大的进步。其次是化疗,但相比其他肿瘤,胰腺癌靶向治疗的发展较为缓慢。既往虽然也有靶向药物在国外获批用于胰腺癌,但其疗效十分有限,价格却很昂贵。近年来采用“新化疗+手术”方式治疗病人,取得了一定的进展。

  交汇点记者 仲崇山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