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传薪火·启未来,南京鼓楼区十万本新书润童心
2019/11/23 16:02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为“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南京市鼓楼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新模式,组织专家学者,在全省首创开发了区域性校本课程,编写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丛书”。11月22日上午,鼓楼实验中学“明德厅”举办的传薪火·启未来——丛书发布活动上,这套丛书正式与中小学生见面。

  

  活动在两堂精彩的优秀公开课中拉开序幕,鼓楼实验小学的王平老师、鼓楼实验中学的石慧斌老师分别带来了以丛书为蓝本的传统文化公开课,活泼生动的课堂让同学们体会琴心雅趣,思贤追远。

  两名学生读者代表、两名作者代表以及出版社的专家就读书的体会、编书的感触与大家作了分享,并向他们颁发了由鼓楼区委宣传部、鼓楼区教育局制作的感谢证书。与会领导向鼓楼区的学校代表、学生代表、社区、24小时书屋、阅读组织、校外活动中心代表等赠送了图书。鼓楼区的4所学校代表与鼓楼区各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结对为“爱国主义教育共建基地”,鼓楼实验中学就如何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发出倡议。新书发布会活动在孩子们琅琅的唐诗吟诵中落下帷幕。

  

  据悉,根据学生的认识规律和教育教学规律,丛书共4册,分为中、小学两版,面向小学生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少儿读本》3册(高年级、中年级、低年级),面向中学生的《中华经典修身诗文青少年读本》1册。书中遴选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经典小故事及以“修身”为主题的中华经典诗文,以期在“润物细无声”中,激发全社会尤其是青少年自觉践行核心价值观的积极性、主动性。其中,《中华传统文化少儿读本》遴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经典小故事,按照上中下三册、分成《有故事的中国字》《有故事的中国人》《有故事的中国味》《有故事的中国画》四个板块编写,将与汉字文化、州里民俗、九州风光、中华儿女等相关的故事全方位融入其中。

  

  每个单元的一组小故事有导读,有互动,有思考练习,力求固本开新,既立德高远,情怀深厚,又亲切温暖,活泼有趣,从而引导学生了解中华传统文化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增强学生内心深处的文化自信和自豪。目前首批10万册已经在全区中、小学校免费发放到位。

  鼓楼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优秀传统文化公开课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丛书》的发布,也是鼓楼区在公民道德建设尤其是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青少年成长的新实践和探索。

  刘阳 董翔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