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上古乐器奏响南京“战疫强音”
2020/02/02 17:01  紫金山新闻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人们的心,南京文艺界积极行动起来,用音乐、绘画、诗歌、动漫等各种文艺方式,为武汉加油,向医护人员致敬,提醒市民注意安全防护……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文艺支援”!

  自盘古开天辟地

  龠( yuè)籁之音就已在人间响起

  它凝结华夏民族传世的底蕴

  今天

  万年的亘古之音再次奏鸣

  如同响彻天地的号令

  深夜的录音棚,伴着大气磅礴的音乐,雄厚有力的男声响起:“长城,在一夜之间变成了白色,穿防护服的天使,飞越万水千山……”由市委宣传部监制,市文投集团、演艺集团策划,南京民族乐团出品的“盘古之音乐诗和鸣《战瘟神》”,1月30日晚进行最后的录制。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所有人的心。南京文艺界积极行动,连日来,“战疫”题材文艺作品不断涌现。继歌曲《我相信》、诗朗诵《春天保卫战》、戏歌《冰融雪消又一春》之后,“盘古之音乐诗和鸣《战瘟神》”2月2日正式上线。

  这部作品凝聚着南京文艺工作者对“逆行英雄”的至高敬意,传递了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信心。

  他,演奏起诞生于9000年前的古老乐器

  手虽不能相握,心却紧紧相连。面对疫情,文艺工作者何为?如何创作一部鼓舞人心、坚定信念的作品?南京民族乐团团长戴音说,这个“题目”一直萦绕在全团艺术家的脑海中。

  《七律二首送瘟神》给了他们启发。这是毛泽东在1958年得知余江县消灭了血吸虫后写下的七言律诗。作品展现了人们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精神振奋、斗志昂扬,战胜血吸虫病的场景,意气豪迈。“这种精神、这种信念不就是现在的我们最需要的吗?”戴音说,当下我们正众志成城战疫情,南京民族乐团决定创作一部《战瘟神》。

  国风音乐已经是最潮、最受年轻人喜爱的音乐形式之一。《战瘟神》的音乐创作选择了国风,乐器主要是古籁、贾湖骨龠——两件非常古老的民族乐器。其中贾湖骨龠是目前中国考古史上发现的最古老的乐器。

  贾湖骨龠是距今已有9000年历史的史前乐器,采用独特的斜吹演奏;古籁则是上古时候的乐器。如今,能用这两件乐器奏响美妙音符的音乐家屈指可数,南京民族乐团的演奏家于东波,是其中之一。

  “用史前乐器和上古乐器诠释我们中华民族无论遇到任何艰难险阻,都能够团结在一起,共同面对、共同担当、共同战斗的精神。”于东波说,这两件乐器奏起“盘古之音”,“告诉人们,没有跨不过去的坎,胜利一定属于我们。”

  于东波奏起“盘古之音”。

  他,不顾耄耋高龄连夜写下磅礴诗篇

  《战瘟神》要做的不仅仅是一部音乐作品,而是让人耳目一新的艺术形式——“盘古之音乐诗和鸣《战瘟神》”,需要一首能够体现凝心聚力、振奋人心,表现中华儿女大无畏英雄气概的诗歌。“我们希望这部作品能够成为打赢这场人民健康保卫战的‘动员令’,号召全国人民团结一致,抗击疫情。”戴音说。

  1月29日晚,戴音给著名作家、诗人冯亦同打去了电话。他曾参与过南京民族乐团的《和平颂》《解放1949》等重大作品。已到耄耋之年的冯亦同,一听到是为“战疫”写诗,立即答应了。“这是一首‘战歌’,抗击疫情人人有责,我一定完成任务。”

  为了给冯亦同多些创作时间,南京民族乐团将进棚录制时间推迟了。但没想到第二天一早,戴音就收到了冯亦同发来的诗歌《战瘟神》,“每一句都发自肺腑,每一句都充满了力量!”

  “虽然我已经快80岁了,但我对网络语言还是比较关注的。”冯亦同说。他在诗中写下了“鲜花绽放在春风驰援的每一个角落,速度与激情诠释2020最真实的内涵”,“《速度与激情》是大家都知道的电影名,‘2020’网友都说是‘爱你爱你’。”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建设现场的直播,他也关注着,并在诗中写道:“火神山雷神山,崛起战瘟神的雄关。”诗歌最后,引用了《七律二首送瘟神》中的诗句,“天连五岭银锄落,地动三河铁臂摇。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

  冯亦同。苏南摄

  曾为张艺谋电影《影》等作品写片头书法的南京书法家许静,为“盘古之音乐诗和鸣《战瘟神》”MV写下了苍劲有力的三个大字——“战瘟神”。

  他,做完心脏手术不久就倾全力朗诵

  有了音乐,有了诗,“盘古之音乐诗和鸣《战瘟神》”的最后一部分是朗诵。和一般诗朗诵不同,这部作品要将朗诵与音乐融合在一起,朗诵不能抢了音乐的“风头”,对诗朗者来说,是个挑战。

  “‘天连五岭银锄落……纸船明烛照天烧’,读到尾声处激昂的部分,我把所有的力气都用上了。”虽然最终呈现的作品只有3分钟,但南京艺术学院电影电视学院戏剧影视创研中心主任蔡伟在棚里录制了几个小时。

  蔡伟倾情朗诵。

  也就是在录制当天,戴音才知道,蔡伟刚动完心脏手术没多久。但南京民族乐团发出邀请时,他丝毫没有迟疑,立即说“我来”。

  “我爱人也特别支持,她说,要去,一定要录好。在家我们自己就录了四五次小样,她还给出了专业建议,例如什么时候气息要放下来。”蔡伟说。

  在蔡伟看来,《战瘟神》有文字的温度、思想的高度,体现了时代的锐气,在古籁和贾湖骨龠演奏出的亘古悠久旋律中,特别能带动情绪。“这首作品传递给人一种自信,增强一种力量。我相信一定能为全国人民抗击疫情加油鼓劲、增添信心。”

  【链接】

  《 战瘟神》

  冯亦同

  长城,在一夜之间变成了白色

  穿防护服的天使,飞越万水千山

  所有的路口,都亮起警戒的红灯

  长长的隔离线,守卫着爱的家园……

  不一般的庚子年,全中国心系武汉

  火神山雷神山,崛起战瘟神的雄关

  疫情就是号令,防控就是责任——

  十四亿同胞的牵挂都送到最前沿!

  鲜花绽放在春风驰援的每一个角落

  速度与激情诠释2020最真实的内涵

  想起17年前那个“戴口罩的春天”

  想起半个世纪前毛泽东的光辉诗篇

  让我们以《共和国之恋》回答历史

  让我们用又一个春天的故事告诉世界——

  “天连五岭银锄落,地动三河铁臂摇

  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

  南报融媒体记者 邢虹 翟羽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