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实探 | 他们的温暖“逆行”,让城市稳定有序
2020/02/05 19:13  新华报业网  

  一场疫情打破了原属于春节的热闹。

  不少人响应国家号召,宅在家中减少外出。但也有一些人,他们选择成为“逆行者”,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为城市的正常运转奉献力量。记者与送货小哥、物业服务人员、药店老板等面对面,带来背后的温暖故事。

  外卖小哥,给被隔离小区送包裹

  南京。阳光下的爱达花园暖意融融,但穿着防护服走过的消杀人员,还是在提醒着什么——1月29日,该小区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随即一栋单元内14户居民被隔离。如今,进入爱达花园必须先测体温,快递和外卖也要放在小区门口,由居民自取。

  有外卖和快递,就有穿街走巷的送货小哥,22岁的吴永东就是其中一员。他是距爱达花园1公里开外的苏宁小店香缇丽舍店店长,“现在米面粮油、水果蔬菜、休闲食品的需求很大,有时得自己上门送。”

  2月3日下午两点半,吴永东接到了一个来自爱达花园的“可乐+薯片”订单。20分钟之后,吴永东就来到小区门口,把商品摆在用凳子和木板搭起来,专门收快递和外卖的简易桌上,“之前有的小区能直接送上门,现在都是无接触送达,对大家都好。”

  “类似的订单,这几天陆陆续续一直都有。”吴永东说,“如果我们不营业不送货的话,周边居民吃喝问题肯定会遇到困难。”

  的确,如今疫情之下,居民外出减少,但生活物资的需求始终都在。“今年春节期间,就我们一个店的线上订单金额,就比以往增长了近20倍。”吴永东说,前两天,他还送过一单总价400元的米面粮油和休闲食品,“一次囤这么多,这放到以前很少见。”

  订单越来越多,也就意味着越来越忙。吴永东说,目前他所在的苏宁小店香缇丽舍店,营业时间从早8点开始,2月9日之后将改为早上7点到晚上10点,“我们能做的,就是尽可能帮忙保障周边居民的生活。

  “您好,扫码取件,玻璃门上有二维码!”5日下午,记者来到南通如东县最早的一家菜鸟驿站。在玻璃门前张贴着一张告知书,上面写着: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请您在此扫码等候。玻璃门前放着大号蓝色的置物筐,现场一位来取件的先生扫码后,戴着白色一次性手套的站点工作人员将快递件放在了蓝色筐中,全程双方都无接触。

  “最近,每天取件的大概30多人,寄件比较少,今天只有两个人。无论取件还是寄件,我们现在都是无接触服务,统一放在门前的蓝色筐里。”站点工作人员王思说,在门前扫码取件、寄件,可以避免顾客一蜂窝进来之后都处在在半封闭空间里,这样更安全。

  手机买菜,物业代“跑腿”

  2月4日10时左右,独居南京中海凤凰熙岸一期的杨老太太从物管人员手里接过她女儿从网上订购的新鲜蔬菜,连声说谢谢。

  南京中海凤凰熙岸是南京市较大的居民住宅小区,常住户约1.1万人,小区物业管理服务由中海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提供。本次新冠病毒疫情蔓延,也给物业带来极大挑战。

  “小区大,共有21栋楼、80部电梯、80个大堂,业主人数众多,老家遍布全国各地,业主活动范围和人员来访情况都不易掌握。”南京公司项目总经理汤勇说,为防控疫情,自1月22日,就开始小区的整体消杀工作,控制排查外来车辆及外来人员,采取了一系列防控举措,包括园区只开放一个门,双岗值班,对进小区人员进行体温监测;电梯每天至少消毒3次,免费提供餐巾纸,方便业主上下电梯安全按键等。

  特殊时期特殊防护,南京中海凤凰花园小区通过贴心服务积极引导业主少出门,尽量避免与外界人员接触,对近期业主通过网络或快运购买的瓜果蔬菜、饮用水、日用品甚至冰箱、电视等大型家电,安排工作人员及时免费送到业主家门口,近期每天在小区至少为50多家住户提供送蔬菜快递上门的服务,赢得业主们的充分认可。

  在苏州工业园区湖西熙岸社区,物业推出非接触性买菜,为居民送菜上门。“你好,你订购的蔬菜和酱油已放在你们家门口了,你方便的时候可以出来拿一下。”物业工作人员放下物品和清单,打好电话然后离开。在这里,居民只要在手机上通过“优鲜生”小程序,就可以线上选购生活物资和粮油蔬菜等,当所采购的物资到达小区后,物业立即安排工作人员送上门,保障居民日常生活。

  药店营业,不是为了赚钱

  2月5日,记者在南京龙江嘉伦光彩大药房江东北路药店看到,药店正常营业,不时有急匆匆的市民赶来买药。药店进门后大约一米处做了简单的隔断,一个提示牌上写着“顾客朋友请在此等候”,顾客需要什么药物,告知后由售货员取出再递给市民。

  在药店门口,记者遇上了市民周先生。“我家住在新城市假日小区,大年初三那天,孩子感冒咳嗽,我们怕交叉感染,不敢带孩子去医院。周边药店都关门了,没办法,试着打给这家药店,没想到,1个小时后,药店就开了。”

  其实,周先生更不知道的是,那天前来给他紧急卖药的是药店老板张国付。张国付在南京经营5家药店,龙江的这家药店平时都是营业员在打理,但恰逢春节,营业员都回老家过年。初三接到市民求助的电话后,家住南京仙林的他二话不说,开车40分钟到龙江卖药。

  “你不害怕吗?”记者问道。

  “疫情这么厉害,我当然也害怕。但初三那天,开了门之后,陆陆续续有前来买药的人,基本都是家中有人感冒发烧的,大家都很着急。我咬咬牙,坚持开店吧。板蓝根、连花清瘟是最畅销的,口罩和酒精在去年年三十就卖脱销了。” 张国付说。

  初三当天,张国付一个人在药店卖出近2000元的药物。张国付说,药店不同于一般商店,现在病毒蔓延,很多人小病不敢去医院。正常营业,不是为了销售额,而是为了社会稳定,这是一份社会责任。

  从初三到初五,他每天驾车跨越一个南京城,坚持营业,回到家后,则自己独处一室,尽量与家人隔离。直到初六开始,店里的销售员在他的急召下,从外地匆匆赶回。

  面对极度缺乏的口罩,张国付告诉记者,年前店里的库存都平价卖给居民了,现在进货难度挺大,但他正在努力,“再难也要试一试”。

  交汇点记者 宋晓华 邵生余 丁茜茜 赵伟莉 许海燕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