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疫情防控线上最动听的情话:等你平安归来,多远我都接你回家
2020/02/05 19:4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人们用没有硝烟的战场来形容抗击疫情的这场战役,遇到危险,人类的本能是躲避,但偏偏有这样一群人,迎难而上、逆险而行,“穿上白大褂,我责无旁贷”、“我的小区我来守护”、“后勤保障不能掉链子!”、“等你平安归来,多远我都接你回家”“大家齐心协力共渡难关”……白衣天使、警察、网格员、驾驶员、环卫工、快递员、老党员、普通人……他们是疫情中的逆行人,他们是家园里的守护人,他们都有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

  下面,让我们走近江宁抗击战“疫”中的这一群普通志愿者中,感受他们逆行的力量。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不去谁去?!

  从大年三十到现在,麒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卫医师王峥没有休息过一天,对辖区各类情况进行研判,制定防控措施、指导疫情防控、消杀……戴着口罩四处忙碌的他怎么也看不出来是一位癌症术 后康复者。用他的话来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又在2003年非典防治中有经验,我不去谁去!”

  我的小区我来守护

  65岁的汪光友这几天“再上岗”,每天在天龙山庄小区门口义务做好来人测温、登记、宣传等一系列工作,寒风中一天干下来,年轻人都有点吃不消,汪老从来没叫过一声累。

  岔路社区天龙山庄小区是个老小区,一直以来没有专业物业公司管理,此次疫情防控,社区网格员小杜忙不过来,汪老主动报名,“小杜,你去忙你的吧,我的小区,我来守护!我在天龙山庄住了许多年了,一直以来社区义务为小区做了许多事,此次疫情来临,我也希望能为社区做点什么。”

  后勤保障不能掉链子!

  凌晨6点出发,运送应急物资,从宿迁泗阳到江宁区疾控中心来回两趟,1100公里的车程,不间断的10个小时,没有片刻的停留,江宁区疾控中心蒋超运完物资,扒两口方便面、在车上打个盹,又投入一线运送医护人员的保障任务中,手机24小时必须开着,随时接受转送异常隔离人员去定点医院的任务。这段时间,像蒋超这样的驾驶员们都在满负荷运转,50岁的禄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司机杨益兵因过度疲劳倒下了,挂了两瓶吊水后,当日又回到了工作岗位上。凌晨1点,他们在紧急转送发热患者;凌晨2点,他们在马不停蹄地运送物资去派驻点;凌晨3点,和医务人员一同去机场安检接送密切接触者……24小时对他们来说,已经没有日夜之分,“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我们后勤保障不能掉链子。”他们用小小方向盘,稳稳地保障着运输需求。

  最熟悉的“陌生人”

  淳化街道周郎村的医生许伦超和爱人陶春梅已经连续五六天没在家里打过照面了。他们开玩笑,多年的夫妻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一个经常在卫生服务中心奋战通宵,另外一个天不亮就离开家进行疫情的查控工作。

  除了医生角色,许伦超还是土桥卫生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他深知当前基层防控工作的重要性,预检分诊、上门测体温、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对有密切接触史人群住所进行消毒、配合管理居家隔离观察人员,事无巨细都是责任。身为护士的妻子陶春梅则每天负责104国道宁镇界查报站的查验工作,测量过往司机、乘客体温,对车辆进行消杀,冬天路上风特别冷,一站就是12个小时。回到家,往往双脚双手已经冻得麻木,他们的想法很朴实“现在正是最关键的时刻,我们一刻也不敢懈怠。”

  婚礼延期,爱不延期

  婚礼是人生中的大事,可在江宁街道星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吴凡心中,面对疫情,带头防控,不聚会、不宴请、不给社区添麻烦就是最大的事。大年初七的婚礼临时取消,吴凡主动放弃假期立即奔赴一线,积极参与到社区的防疫宣传工作中,张贴宣传海报、向社区居民发放“一封信”、加强健康宣传、外来人口摸排,作为一名年轻党员、一名志愿者,她为这样的选择永不后悔:“因为疫情婚礼延期,但是我们的爱不延期、幸福不延期!”

  我们等你归来!

  吴琼是东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院感科科长,除夕前,丈夫带着小儿子先回安徽老家,1月22日,吴琼接到通知,取消休假,全员奋战,防控疫情。吴琼把这个消息立即告知了丈夫,让他安心待在老家。

  谁知,除夕前一天夜里,丈夫没有和吴琼打招呼,带着还不到两岁的小儿子悄悄回到江宁。原来,妻女都在江宁,他不放心,为了让吴琼安心投入工作,他要做好“后勤部长”、“最佳奶爸”。除夕当晚,同事给在分诊台忙碌的吴琼拍了一张照片,收到照片的丈夫发了个朋友圈,等待晚归的妻子“最简单的饭菜,最复杂的心情,加油,我们等你归来!”你在前方打仗,我在后方保障。

  每时每刻都要查看手机信息

  高荣炳是江宁街道江宁社区的一名普通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1月23日,社区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后,他就投身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上。过年几天,别人都在休息,他的状态是防疫24小时“在线”,由于社区人手不足,工作人员大都下沉村组排查疫情隐患,物资采购、排查外来人口的信息整理与上报、上级指示的传达、社区防疫工作的宣传方案等这些琐碎而繁杂的工作就落在他身上。

  微信工作群里,他是最活跃的积极分子,上级有最新指示,第一时间推送,根据实际提出方案,其他工作人员在群里发的排查信息他也会第一时间接收并整理上报。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每时每刻都要查看手机微信群有没有新信息,这已经成了本能,成了生活的一部分。”这个春节不简单,也许这也是战“疫”在一线每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的常态吧。

  最美丽的孕妈

  尚姝,是秣陵街道凤凰村一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社区考虑到她是一位孕妈的特殊情况,并没有要求她加入疫情防疫工作中来,但是看着身边的同事都在战斗,她坐不住了,“我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她主动要求参加防疫工作。张贴通告、发放宣传单页,与各部门对接、安排悬挂横幅、挨家挨户上门摸排、电话了解情况等各种工作做起来毫不含糊。

  大年初一,社区排查有武汉行程史人员拆迁暂住在欣旺花苑,在人手紧张的情况下,尚姝主动请求上门对其进行体温测量,宣传疫情预防知识,做好防疫工作,并对湖北返宁人员进行居家观察,她的细心服务让湖北返乡人员感受到无微不至的温暖,他们亲切地称她是“最美丽的孕妈妈”。

  雨衣、围裙就是我的“战袍”

  今年53岁的傅仁财,是江宁区小龙湾垃圾中转站站长。往常,他和同事们工作时间是每天凌晨4点到下午4点。疫情发生后,为减少人员流动,中转站的工作时间被压缩到了凌晨4点到中午11点。每天同样的垃圾处理量、缩短了一半的工作时间,为了加快工作节奏,他和同事们每天连续6小时、一刻不停地处理、消杀,拿高压水枪的手厚厚的老茧生生被磨裂。为让一线工人做好防护措施,环卫所竭尽所能准备了N95口罩、胶皮手套、一次性口罩、手套等最好的防护物资。因为缺少防护服和护目镜,傅仁财和同事们“自制”了防护服——一套雨衣,外面再罩一层一次性围裙。每天用完之后,用84消毒液进行彻底消杀,晾干再用。对他们来说,雨衣、围裙就是他们的“战袍”,“江宁环卫人,疫情不退我不退”。

  等你平安归来,多远我都去接你回家

  张俊是高新区派出所民警,妻子是江宁医院的医生,在这个特殊的春节,夫妻二人相约共同踏上一线“战场”。这段时间,和张俊一样的无数公安干警们停止休假,全员上岗,24小时排查辖区重点人员与重点车辆、联合社区文明实践志愿者做好追踪核查上门走访、配合卫生防疫部门对入城车辆人员进行检查,各项防控措施细之又细,只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因为岗位特殊原因,有的干警暂时不能和家人相聚,于是手机中互相的叮嘱、暖心的鼓励成为一家人最暖心的幸福,“加油!注意做好防护!”,“等你平安归来,多远我都去接你回家”此时,这便是最动听的情话!

  有人需要我就跑

  晚上10点,快递员陈鑫已经连续工作16小时,凌晨6点出门时,妻子担心他,不让他出门。他说:“本来过年人就少,那么多人等着呢,我怎么能撂挑子!”

  在江宁,像陈鑫一样的无数快递小哥骑着一辆电瓶车从早跑到晚,为城市各个角落的你送去最需要的物品,他们只是普普通通的平常人,在外奔波,除了生计,也许只为那句“有人需要我就跑”。

  我就是想上一线

  张霞是这次江宁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招募的一名志愿者,问她为什么报名,她说,“不为啥,我有红十字救护师证,我能上一线!”

  经过培训和专业防护后,31号张霞如愿以偿地成为了一名医院预分诊岗位上的志愿者,回访志愿服务感受时她说,上岗4天来,每天至少面对100人,穿上防护服4小时不能喝水、不能上厕所,口罩戴的耳朵疼,问她是否还能继续,她说,现在业务熟练,更没问题了!4天来,共有10多位有专业医护经验的志愿者报名后在卫健委的统筹安排下已经补充到一线岗位,中心和10个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招募的11支应急健康促进志愿服务队已经集合随时待命,秣陵街道社会组织发展中心组织53个专业社会组织自愿加入志愿队伍,申请成立秣陵街道公益组织战“疫”突击队,服从统一安排,现在,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响应招募令,吹响了志愿服务的“集结号”。

  选择了这身白大褂,那就责无旁贷

  顾丹,东山社区医院急诊科一名护士。家在外地的她,今年春节前夕,早早和家人约好回家相聚。大年三十下午,单位下达通知,“防控疫情刻不容缓,医务人员全部取消休假”。

  事发突然,已经很久没有见到爸爸妈妈的顾丹怕家人担心,决定打电话回家和父母汇报一下,电话打通,听筒里传来的消息犹如晴天霹雳,最疼爱外婆已经病危。爸妈说,本来怕影响她工作,想等她回来再告诉,这个消息无疑是晴天霹雳,顾丹多想立刻飞奔回到家里。

  一边是她至亲,一边是医护人员的职责,防控一线正是最需要人的时候。她又怎能当“逃兵”。电话中,她哭着告诉爸爸自己的决定,而原为外科医生退休后被单位反聘的爸爸安慰她:“既然你选择了这身白大褂,那你就责无旁贷。爸爸这个年也在医院过了!”

  年初二的上午,外婆走了,而此时,作为医生的顾丹的爸爸、姐姐、姐夫、表弟和她自己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

  结束语:写下请战书,按下鲜红的手印,铿锵的入党誓言音犹在耳,短短几天,在江宁,近3万名各行各业的志愿者放弃休息,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全身心投入战“疫”,你们的不顾生死、你们的挺身而出、你们的热心捐助、你们的坚守让所有人动容,你们是生活中的普通人,但又做着不普通的事,逆行中,你们的背影给予了我们抗击疫情的信心,所有人等待,我们的逆行者凯旋归来时!

  交汇点记者 管鹏飞通讯员 赵冬 马燕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