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在亚洲最大的火车站,这群党员志愿者共同守护进南京“第一道关”
2020/02/10 13:53  新华报业网  

  南京南站是华东地区最大的交通枢纽,也是亚洲最大的火车站之一。当前,正值春节返程高峰,这个流动人口的聚集地,成为了新冠病毒输入的最前沿、感染的易发区。“防输入!防扩散!”共青团南京市委发出了志愿者招募令,一群不惧风险、逆行而上的党员志愿者,并肩站到了人流的最前方,共同守护好进入南京的“第一道关”。

  入党有先后,但奉献不应落人后

  志愿者在南站测体温

  徐益,是一名就读于南京城市职业学院的在校学生,去年11月才刚被党组织吸收为预备党员,是志愿者中入党时间最短的党员。

  大年初二,新春佳节恰逢爷爷生日,本应共聚一堂、欢声笑语,看到招募防疫志愿者信息后,徐益背着家人偷偷报了名。家人得知他要上“前线”后,非常担心:“你刚刚提醒我们不要随便出门,现在自己却要跑出去,而且还是要去火车站这种流动人口密集的地方!”徐益斩钉截铁地说:“如果疫情继续蔓延,没有谁是安全的。更何况我是党员,你们也曾因我入党而骄傲,虽说入党有先后,但奉献不应落人后!”年迈的爷爷第一个站出来,支持了孙子的决定。

  “南站有我们,请大家放心!”这是奋战在南京南站疫情防控一线的志愿者最想说的话。

  这是一堂最生动的党课

  上岗前,志愿者接受简单培训

  在江北新区上班的沈晓艳,看见志愿者招募通知,便第一时间报名,次日就投身了南京南站疫情防控工作。当被问及为什么参加时,沈晓艳坚毅地说:“身为党员,又经过多年消防工作的历练,冲锋就是本能!”

  因为志愿者与人群有近距离接触,被传染风险较高,因此,所有志愿者都要层层做好防护。穿防护装备需要戴上口罩、护目镜、一次性手套,用围脖把头发、面部皮肤、脖子全部护住,戴上对讲机,最后再穿上防护服。全部防护做好后,整个人是不透气的,口罩里十几分钟就凝结了水汽,护目镜和手套里也是;因为全副武装,他们就基本不喝水,减少去厕所的次数。一天下来,脸上、耳朵上都是深深的勒痕。

  “7天的志愿者工作,最大的挑战不是工作本身,而是穿戴好防护服”,沈晓艳说:“但是我们的7天,是一线医护人员的常态,想到这个,就把这些不舒服全忘了。从辛苦里体会奉献,这对我而言,是一堂最生动的党课!”

  若有战,召必回!

  全副武装的志愿者

  唐杨是一名退伍军人,本已准备回老家过年的他,看到通知后,毫不犹豫,毅然报名,加入旅客疏导与测温工作的队伍。

  问到需要克服的最大困难时,唐杨笑着说:“最大的困难是说服家人。”反对的理由看起来非常“充分”:传染性强,易被感染;报名是自愿行为,没必要冲在前;志愿者那么多,不缺你一人……经过与家人整整两天的沟通,最后唐杨说出了他们无法反驳的理由:“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还是一名退伍军人。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作为军人,若有战,召必回!”

  6天的志愿者工作下来,唐杨掌握了怎样更好、更快地将人群疏导出站,工作中也渐渐和队友形成默契,学会了如何快速调整人员力量,做到合理分工、快捷高效。谈到遗憾,唐杨说:“最大的遗憾是因工作原因,无法继续参加志愿者服务,不过我将时刻待命,随时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姿态,等待召唤。”

  这是我们能给孩子最好的教育!

  志愿者们列队出发

  江北新区顶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戴媛,是一名有着19年党龄的党员。疫情一发生,她就一直在一线,除了要承担卫生服务中心的预检分诊工作,还经常出现在宁洛高速卡口,为下高速的人员测量体温。这次一听说南站需要志愿者,她立即主动报名,利用休息时间加入到疫情防控最前线。

  戴媛的丈夫也是一名党员,因防疫工作需要,已经多日没有回家,夫妻俩还鼓励刚上初一的儿子参加江苏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用筹资捐款等力所能及的方式,为武汉加油打气。戴媛说:“阻击疫情,既是战场也是课堂。我们的行为就是给孩子最好的教育!”

  在抗击疫情的协奏曲中,南站志愿者只是一段小旋律,据统计,仅团市委就组织动员了4800余名志愿者投身社区疫情防控。在村庄卡口、小区门房、运输车队、建设工地……全市有超过十万名党员志愿者奋战在防疫第一线,他们中,有党龄超过50年的老党员、有孩子尚在襁褓的年轻妈妈、还有“00后”在校大学生……病毒来袭、众志成城,志愿者们用奋斗和激情传递着力量和希望,奉献着是美丽的!

  通讯员 宁组轩 交汇点记者 郁芬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