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从“家门”到“厂门”,溧水复工“直通车”缓解企业“用工难”
2020/02/27 11:07  

  2月25日上午,两辆定制包车载着32名陕西商南籍务工人员直达南京万德游乐设备有限公司门口,给企业复工复产下了场“及时雨”。记者了解到,截至2月26日,溧水区已组织“点对点”包车18辆,接运山东、河南、山西、安徽等劳务输出地352名务工人员,大大缓解了部分企业的“用工难”问题。

  出家门上车门,下车门进厂门

  目前,溧水区企业复工复产已按下“加速键”,1400余家企业相继复工复产。然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春节过后,企业员工返岗率低于预期,短期内劳动用工缺口较大。

  “自2月20日起,公司一改以往自行返岗模式,集中包车为外地务工人员提供‘专人、专车、专厂、专线’的‘点对点’接运服务,解决外地务工人员返溧交通问题。”创维电器有关负责人介绍,公司自2月10日开始复工复产,受疫情影响,大部分外地员工无法返溧复工,“点对点,家到企”保防疫、复工双安全。

  “为帮助企业加快复工复产步伐,我们发动了35家人力资源机构利用行业优势,到山东、河南、安徽等劳务输出地区‘找人’找普通劳动力、‘招人’招技术管理人才、‘拉人’点对点包车直接拉到溧水,为企业定向输送劳动力。”溧水区人力资源行业协会秘书长王芳丽说。

  “感谢贴心安排,没想到在这样的非常时期能迅速回到岗位上。出了家门直接上车,下了车直接进厂,全程‘专车’,还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检查,很安全很放心!”在创维电器门口,来自安徽的李先生一脸欣喜。

  据了解,前期溧水区派驻企业用工指导工作专员走访摸排,全面、真实、精准掌握企业用工需求和招工缺口,按照“一企一策”精准助力企业解决用工短缺困难。截至2月26日,已摸排368家企业,收集招聘信息2283条,需要招工7643人。

  加强劳务协作 补贴返岗包车

  “春节后,正是企业用工高峰期,作为‘商南县劳务输出基地’和‘溧商劳务协作技能人才实训基地’,为进一步深化溧商劳务协作,缓解企业‘用工难’现象,我们通过包车接运30名商南务工人员来溧就业。”南京万德体育产业集团人事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据悉,溧水区积极主动与结对帮扶的陕西商南县对接,发挥溧商劳务协作优势,组织30余名商南农村劳动力,其中贫困劳动力14名,进行“订单式”技能培训,为万德游乐设备等企业“定向式”输送急需的电焊工、装配工。

  “多项政策的出台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了坚强保障。”记者从溧水区获悉,除对采用集中包车形式“点对点”接运务工人员返溧上岗的企业给予50%包车费用补贴政策外,还对春节期间开工生产、配送疫情防控急需物资并经省认定的企业,按照在岗职工每人每天1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员工社保费缴纳实行降低费率、返还补贴、缓缴等政策;对新吸纳下岗失业、农村劳动力、转岗职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并按规定开展以工代训的企业给予300元/人一次性以工代训补贴;专业人力资源机构为企业推荐新增人员上岗的给予1000元/人一次性推荐成功就业奖励……一系列补贴措施确保企业真复工、真复产。

  “为做好疫情期间支持服务企业发展工作,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区有关惠企政策,让政策及时落地见效,帮扶企业复工复产、降本减负。”溧水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将进一步积极主动对接企业,摸清企业需求,用好激励政策,拓宽企业招工渠道,指导企业灵活用工方式,支持专业人力资源机构为企业输送劳动力,全面助力企业稳定有序复工复产。(杨长喜 周颖)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