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南京垃圾分类“升级”,别担心你分好的垃圾被混着处理
2020/04/16 12:2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4月16日,南京市宣布,选取64个小区和101个单位,自5月起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先行先试,探索《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草案)提出的制度措施是否科学合理、切实可行。据悉,这是去年国家出台垃圾分类有关制度后,南京对此前垃圾分类工作的全面“升级”。

  南京市城管局巡视员陈雷介绍,先行先试的主体,既包含物管、托管、自管这3类小区,也涵盖机关、学校、医院、商务办公楼、物流电商企业、餐饮企业、宾馆酒店等7类单位,具有较强的代表性。

  在64个小区,该市主要试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使居民在“适度不便”中增强垃圾分类的责任感,促进分类习惯养成。该市将组建“推进小组”,针对小区特点制定实施方案,及时公布方案并听取居民意见,深入宣传、耐心解释,主动回应群众关切。该市将在这些小区因地制宜设置垃圾分类收集点,加强收集点人员值守和巡查,对居民进行精准指导,对分类投放居民给予积分奖励。

  在101个单位,该市主要规范垃圾分类设施配置,健全分类责任制度,强化“人人分类”,鼓励采取符合单位特点的源头减量措施,例如:在机关、医院、学校限制一次性杯具;在机关、医院、学校、商务办公楼推广电子化办公,节约和重复利用办公用品;在学校开展垃圾分类专题教育和社会实践活动;在物流电商企业采用可重复使用快递包装材料,回收快递包装;在宾馆酒店使用可重复使用客房用品;在餐饮企业开展“光盘行动”,使用可重复使用餐盒,不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

  先行先试的环节,既有前端投放,也包括中段收运、末端处置。此次垃圾分类试点,该市将严格落实“不同种类、不同车辆、不同去向”的分类收运。收运车辆涂装分类标识,收运垃圾种类“一目了然”。有害垃圾、可回收物每周收运一次;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每天至少收运一次;大件垃圾预约收运。通过信息化手段加强收运全程管控,鼓励市民监督举报混收混运行为。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大件垃圾送到各区垃圾分类回收中心(站),厨余垃圾送到各区处理站或市集中处理厂。

  陈雷介绍,目前64个试点小区中部分小区已实施撤桶并点、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其他小区正在开展宣传动员、设置垃圾分类收集点。

  与此前南京市已开展的垃圾分类工作相比,此次先行先试有诸多升级内容,如垃圾分类积分鼓励政策,除了企业对参与垃圾分类的居民给予积分奖励外,政府也将给予一定积分,并通过全市垃圾分类管理平台开展线上积分兑换;在定时定点投放方面,归并收集点,改变过去收集点过多的问题,有利于督导员、志愿者开展现场指导,提高垃圾分类准确率;尽量满足居民投放需求,在垃圾房等垃圾分类收集点的位置、开放时间、投放方式、外观风格等方面,多设计一些方案,供居民选择,让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工作。

  对于老百姓关心的从前端、中段到末端的“全程分类”,陈雷表示,无论此次先行先试还是后期推广,都按照生活垃圾分类要求进行一体化的制度设计和系统提升,首先完善终端处理设施的处理能力,相关终端设施建设早已启动,将按照分类处置要求如期投入运行,如餐厨垃圾处置能力目前已达到700吨/日,能够满足此类垃圾处置要求,全市第一个厨余垃圾厂正在进行调试。可以说,分类收运、处理能力都是完备的。

  目前,《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草案)正在该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预计该市下半年完成相关立法,推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交汇点记者 徐冠英 管鹏飞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