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来,赴一场秦淮画舫上的春日茶宴
2020/04/17 14:2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浆声悠悠,茶香缭缭。在风和日丽的春光里,一场秦淮河上流动的船宴悄然举行。4月16日,外秦淮河游船上的一场下午茶,吸引了十余位南京茶艺界、文化界的同仁参与。

  品茶,即是物质享受,又为艺术欣赏。对饮茶环境和氛围必然有所选择。此次品茶雅会选址精妙,在游船缓行的过程中,茶客们不仅可悠然饮茶,还能欣赏外秦淮河两岸的旖旎春光,饱览沿岸诸多文化胜迹,赏心亭、秦淮胜迹图、中华门城堡……移步换景中,杯中的茶也更加沁人心脾。

  清风徐来,举茶属客。此次品茗活动中,南京雨花茶人将炒茶工具搬上船,在秦淮河上现场展示炒茶工艺,这也是雨花茶炒制工艺首次在游船上进行展示。此外,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副教授魏圩的古琴演奏、熹园茶艺师的雨花茶艺表演皆为这场茶会增添了更多雅致。

  在现场,南京著名茶文化学者葛长森讲述了金陵茶文化及秦淮河船宴的历史文化由来。他表示,秦淮船宴始于明代盛于民国。谈金陵茶文化,离不开秦淮河。秦淮茶馆甲江南,他提议开发秦淮河源头之水,冲泡南京雨花茶。谈及对金陵茶文化发展的更多期许时,葛长森希望日后南京雨花茶可以与秦淮游船更紧密地结合,到时茶客们可以在游船上品尝雨花茶、听雨花茶茶歌、弹雨花茶琴曲、了解雨花茶的故事,甚至将请茶艺师傅在船上炒制雨花茶发展为固定项目,从而使南京雨花茶更加受到大家的喜爱。现在南京疫情控制得较好,正在进行“四新”行动,而游船茶宴活动正符合新消费需求,文化氛围又浓,非常值得推广。

  为宣传金陵茶文化,助力秦淮船宴回归百姓日常,南京熹园茶空间主理人刘丽发起了本次画舫品茶活动。在谈到举办此次活动的初衷时,刘丽感慨自己经营茶室多年,相较于做一名商人,自己更愿意成为有文化内涵的茶人。身为南京人,她一直有心将金陵茶文化推向一个高度。此次她的熹园茶空间新店选址水木秦淮街区,正是想将茶文化和游船结合,升华出别样的雅致,让茶文化有机会在更多空间中呈现。对于江南人而言,船、水、茶本就息息相关,她希望通过这类活动向大家传达一种生活方式,在船上领略风光之余静心赏茶,品味茶中之味、人生之味。

  瀹茶评茶观炒茶,赏景听琴品船宴。此次画舫品茶活动由南京旅游集团秦淮河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南京且熹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主办,南京雪松茶业有限公司协办。

  交汇点记者 虞越/图文 滕升智/视频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