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医者仁心 用心传递爱的能量
2020/04/24 10:09  新华报业网  

  四年前,一个6个月大的患儿轩轩因喘息性肺炎,在当地医院医治不见效果,几经打听,辗转来到南京中医儿科主任薛道南门诊。轩轩来就诊时已病情危急且全身青紫,风险非常大,薛道南主任本可以建议他们到三甲医院去,但因孩子家庭经济困难,薛道南主任不忍心,就帮了她,于是为小轩轩开了两剂中药,双方留下电话,随时联系。下了门诊,薛道南一直不放心小轩轩的病情,等候凌晨三点,电话铃响了,轩轩妈妈问:“薛爷爷,第二剂中药还要吃吗?”原来,小轩轩的病情已经有了好转。这时候,薛老才放下心来。随后的几天,小轩轩一边服用中药,一边配合一些西医治疗,7天后痊愈了。如今,轩轩已经4岁了,平时凡是感冒、咳嗽之类的小毛病,轩轩妈都会带他来找薛道南。

  其实,门诊上这样的故事很多,家长们常说,正是因为有了薛道南薛爷爷的陪伴,孩子才健康,家长也才安心。当我们问薛爷爷为什么要在下诊后一直坚持跟踪患儿的状况时,薛爷爷说:“孩子小,甚至有的还不会说话,也有很多年轻家长不懂如何照顾患儿,作为医生,我自己辛苦一些,家长就少烦恼一些,孩子也能早点好。患儿平安了,我的心才能安啊!”

  “患儿安,我安”。这是薛道南主任经常说的一句话。从事中医儿科临床工作60多年,接诊患儿无数,特别在治疗小儿病毒性感冒、发热、咳喘、肺炎、腹泻及疑难杂症等方面,有非常丰富的临床经验,多年来,慕名前来找薛爷爷看诊的家长数不胜数,而家长们更是被薛爷爷敬业负责的精神深深感动。

  薛老常说,小儿是纯阳之体,疾病来的快,变化更快,作为儿科医生,更考验责任心。平时,凡是来就诊的患儿,在精心问诊后,薛道南主任还会主动加患儿家长的微信,或者让家长记下他的电话,特别是发烧的孩子,他会要求家长在孩子回家后,每隔几个小时告知孩子的体温变化情况。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挡住了大家外出的脚步,却没挡住薛爷爷和广大患儿的联系。春节前后,正是寒气最盛的时期,不少孩子因为受凉而感冒、咳嗽、腹泻。特殊时期不能出门,很多医院也没有开诊,急坏了家长们。

  薛道南说:不能开诊,那就在网上给大家义务咨询吧!于是,在薛爷爷的患者微信群里,他每天都会为家长进行咨询,用手机微信查看小朋友的舌苔,或者请家长拍摄小朋友的情况,解小朋友的身体情况,薛爷爷用自己几十年丰富的临床经验,为患儿诊断、开中药处方。

  正是有了薛爷爷的守护,很多偶感风寒的患儿及时得到了诊治,迅速恢复了健康。很多家长说:疫情之下,我们感受到的是一片真情。

  今年已88岁高龄的薛道南,是南京为数不多的仍然坚持门诊的老中医之一。多年来,薛爷爷在每周坚持5个门诊的情况下,还一直坚持读书学习,每天晚上查阅儿科最新的医学动态,通读医书,研究古方中治疗儿科疾病的方剂,结合临床病例,总结和探索儿科疾病的中医治疗。2019年,其《剑草根治疗小儿咳嗽变异性哮喘疗效探析》被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文献与学术专业委员会收编为专业论文,薛爷爷将自己多年研究小儿呼吸性疾病的临床经验毫无保留的贡献给社会。

  在诊室里面,有一面“当代尹元 再世卢医”的锦旗,静静的悬挂在诊室墙上。了解薛爷爷的人知道,薛爷爷的微信名就叫尹元,是薛爷爷老伴的名字。和薛爷爷一样,尹元主任早年也是一名儿科医生,夫妻俩几十年风雨相伴,共同研修儿科的临床,可谓硕果累累。

  随着时间的推移,如何将自己毕生所学传承给后辈,成了薛道南的心病。幸运的是,在医馆的支持下,这些年先后有5位学生陆续跟随薛爷爷学习,他们都是中医药大学毕业的年轻临床医生,平时利用业余时间来科室跟诊,薛道南结合门诊病例,毫无保留的将辩证、处方传授给学生们。薛爷爷说,要在有生之年,为中医儿科多带几个学生,也让他们把对患儿的爱心传递下去。老骥伏枥,一片丹心护稚儿。医者仁心,用心传递爱的能量。薛爷爷白发苍苍却慈祥微笑的面容,让人感受到老专家对孩子的真心呵护,愿岁月不老,中医后继传承,更加发扬光大。(静好)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